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我的乡村学习网

中华冷氏宗亲网 首页 冷氏要闻 查看内容

昔日侦察呈英豪今朝卫戍带精兵---记驻京某师师长、全军英模冷杰松

2013-12-5 16:22| 发布者: 冷云龙| 查看: 1939| 评论: 0

摘要: 文汇报报道 北京7月28日消息:今天(28日)上午,解放军警卫第某师的综合训练场上,由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共同组织的一场别开生面的“记者招待会”正在这里进行。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103位中外记参加了此次活动,其 ...
文汇报报道  北京7月28日消息:今天(28日)上午,解放军警卫第某师的综合训练场上,由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共同组织的一场别开生面的“记者招待会”正在这里进行。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103位中外记参加了此次活动,其中有80%来自外国媒体,而这次活动的“新闻发言人”则是始建于1928年的红军连的官兵。

作为一名军事指挥官,冷杰松深知,如果没有现代知识的武装,就难以在未来战争中取胜。驻京某师师长冷杰松作为北京卫戍区三名英模代表之一,他拥有28年的军旅生涯,先后被授予“侦察英雄”、“卫国卫民英雄”、“全国新长征突击手”、“优等指挥员”等荣誉称号,受到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的亲切接见…… 有勇有谋的捕俘组长世纪70年代末,中国被迫对越反击作战。冷杰松的侦察连奉命开赴前线,执行轮战任务。他精心挑选7名军事技能最强、反应最迅速、忠诚度最高的战士组成捕俘组,冲在侦察队伍的最前面,负责深入敌阵生擒俘虏。

1987年2月,为进一步查明某高地敌军兵力、工事建筑、障碍设置等情况,冷杰松率领捕俘组在草深林密、坡陡雷多的敌区潜伏行进了4天3夜,先后排除地雷27枚,终于进至预定设伏地域,摸清敌军活动规律。当晚,敌军士兵带着军犬来水泉打水,敌军军犬朝捕俘组潜伏处狂叫不止,敌军产生怀疑,盲目地向水泉附近投掷了6枚手榴弹,不少弹片溅在捕俘组人员身上。黎明时分,敌军三面包抄集中开火,冷杰松感觉目标暴露。通过对敌情、地形、天气状况的分析,敌军占绝对优势,硬冲必死无疑,他果断改变计划。刚撤出不到1公里,敌军便向刚才的潜伏位置集中开炮,并发射燃烧弹,1米多高的草场顿时化为一片火海。

    一个月后,保存实力的捕俘组再次开进该高地,在无伤亡无丢损的情况下俘敌1名,伤敌10余名,摧毁敌弹药所1个、火力点1个,驻兵房3栋及部分表面阵地工事。

    侦察作战的15个月,他侦察作战66次,俘敌3名,毙、伤敌30余名,摧毁敌军大量设施,被誉为“有勇有谋好连长”、“威震敌军‘冷大胆’”。冷杰松为国家立下了不可磨灭的战功,中央军委(邓少平主席)授予他“侦察英雄”荣誉称号,侦察连被战区党委授予“英雄侦察连”荣誉称号。

紧跟时代的军事硕士:

    冷杰松深知作为一名军事指挥官,如果没有现代知识的武装,就难以在未来战争中取胜。因此,他不仅学习政治理论、科学知识,还努力钻研现代军事技术。2003年,他参加地方统考,成为中国人解放军最高学府——国防大学的在职研究生,2007年获军事硕士学位。读研期间,他曾去俄罗斯诸兵种合成学院留学深造,全方位学习和掌握了俄军的军事理论体系及部队建设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提升了组织领导能力、决策指挥能力和战略思维能力。至今,他的办公桌上有两样宝贝,一个是电脑,一个是扫描仪,为的是能将看到的优秀军事文章及时都扫描到电脑里。

不仅如此,他还通过组织集训、轮训、送学深造、换岗锻炼、开展比武竞赛、定级考评、奖优罚劣等手段,在他所统率的部队,积极探索加强人才培养的有效机制,创造了人才成长的有利条件,形成了人人想学习、人人想成才的良好氛围,培养出一批指挥技术合一的指挥员和一支打得准、跑得快、战术活的合格战斗员队伍。今年上半年,他所带的师在上级组织的参谋比武和参谋考核中,获得奖牌的总数是师级单位中最多的。

现代新型军事指挥官:

    2006年5月,冷杰松被任命驻京某师师长。作为直接担任保卫党中央、中央军委和首都北京任务的部队军官,他身上肩负的责任可想而知。上任不久,他作为该师野战作战指挥中心指挥官,首次组织的师、首长机关参加军区远程异地网上模拟对抗演练,与某精锐师相隔数千里,在屏幕上摆兵布阵、斗智斗勇、展开激战。

   “中军帐”中,预先号令刚下达,作为“蓝方”的该师就接到导调组发出的“改变作战时间、转换通信方式”的指令,在组织铁路运输时又先后收到“一辆坦克因加固不牢摔下平板、某营哨兵遭袭、5名战士失踪”等军情通报。面对复杂的情况,“蓝军”正确分析、临机处置。随着鼠标轻点,各种指令、文电通过网络系统,瞬间传达到每个作战单元。演习开始后,“蓝军”侦察分队采取“小群多路”迅速展开行动,突然在“敌”纵深发现有大批兵力集结,他们迅速上报并呼唤上级航空兵和攻击直升机对其实施了毁灭性打击……经过5个半小时的激战,“蓝军”取胜。经专家评估,冷杰松指挥的远程机动、战斗部署等13项内容取得优异成绩,20余项贴近实战的新招法得到实践检验。

    从侦察英雄到某师师长,冷杰松得到了许多荣誉和赞赏,但他也失去了很多很多……面对新的岗位、新的任务,他思考更多的是正确看待荣誉,端正人生坐标,为国防和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冷杰松说,报告提出要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这一基础工程,坚持不懈地提高党员素质,非常重要。近年来,我们师军事训练取得了不少成绩。2005年参加军区组织的对抗演习(注:与113师进行“北剑0510S”对抗演习),10个课目取得5个第一、3个第二,去年与某师进行网上异地对抗,原计划8个小时的“战斗”,我们只用3小时27分就胜利结束。

    南非广播公司中国分社社长贝力用“震撼”来形容他观摩军事科目训练后的感受。他说,这是他第一次与中国军队这样近距离接触。中国军队训练有素,即使有什么突发事件,相信他们一定能发挥对国家的保卫作用。

    近年来,警卫某师接待了不少外国军队领导人的来访,但接受这么多中外记者的访问还是第一次。师长冷杰松接受中新社访问时表示,相信这种形式可以让大家更深入、全面地了解中国军人。中国军队对外开放的步伐在不断加大,我在这个部队三十年了,我对我的部队充满信心。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16 15:32 , Processed in 0.034293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