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中华冷氏宗亲网 首页 冷氏要闻 查看内容

海军副参谋长冷振庆少将:捍卫海洋权益从不言弃

2013-12-5 15:49| 发布者: 冷云龙| 查看: 1860| 评论: 0|来自: 2013-09-02 15: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摘要: 将军访谈录   亲历人民海军40年大发展   ——访海军副参谋长冷振庆少将   央广网9月2日消息(记者穆亮龙 特约记者 李建伟、徐秀林、赵健)日前,海军副参谋长冷振庆少将随补给舰赴南沙南沙各礁堡视察、调研 ...

将军访谈录

  亲历人民海军40年大发展

  ——访海军副参谋长冷振庆少将

  央广网9月2日消息(记者穆亮龙 特约记者 李建伟、徐秀林、赵健)日前,海军副参谋长冷振庆少将随补给舰赴南沙南沙各礁堡视察、调研。在执行完南沙守礁官兵换班补给任务从南沙礁堡返回大陆的补给舰上,冷振庆少将接受了“万里海疆巡礼”记者团的采访。作为一名服役40多年的“老海军”, 冷振庆少将见证并亲历了人民海军建设的大发展、大跨越。

海军副参谋长冷振庆海军少将(左)登上南沙礁堡岗哨 徐秀林摄

  南沙归来:捍卫海洋权益从不言弃

  记者:冷副参谋长,您好。

  冷振庆:你好。

  记者:我们很荣幸采访到您。跟您同行到我们中国海军力量驻守的南沙各个礁盘,我们自己感受是很深的,身上也留下了印迹,胳膊都晒脱皮了。不知道您视察了一圈之后,对我们南沙各个礁堡的建设,您自己有什么感受?

  冷振庆:这次南沙之行很高兴跟大家一块去,八天来我们登上南沙各礁堡,你们跟我们一样都看到了我们岛礁的驻守情况和岛礁的建设情况。现在驻守的岛礁是第三代装备和设施。第一代是木制和茅草屋。

  记者:我们看到还有遗迹。

  冷振庆:对,第二代是铁皮屋。前两代的驻守部队住在这样的环境下守卫南沙是非常辛苦的。而且这种辛苦是常人体会不到的。几平方米,十几平方米,上面顶天,下面立在水里面。这个条件艰苦是难以言表,但是我们守礁的部队牢记祖国的嘱托,立足岛礁,放眼全球,捍卫我们国家领土主权。应该说这些年来他们一代一代人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履行了自己的责任。

  我们现在看到的第三代设施,条件是明显改善,无论是守礁的官兵,还是我们这次到岛上去的同志,同时感觉到住房条件与第一代第二代相比有明显的改进。生活设施也得到明显的改善,突出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可以接收电视信号,另外是有了移动通讯信号。

  记者:可以打手机了。

  冷振庆:解决了南沙驻礁部队文化生活和精神生活两大块需求,住房得到改善,防御性的装备也得到改善。但是现在看,这些岛礁因为都是90年代末,2000年前后建设的,已经十几年了。设施十几年被海水侵蚀,现在从我们自己需求看,第三代也需要尽快尽可能的在现有基础上,大修扩展一下。使我们守礁部队官兵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的改善,防御的武器装备能够进一步得到完善,使我们守礁部队官兵驻守岛礁的条件更好一些。这是我到南沙后的第一个体会和感觉。

执行南沙守礁官兵换班补给任务的“抚仙湖号”综合补给舰 穆亮龙摄

  记者:还要加强礁堡的建设。

  冷振庆:对,礁堡建设进一步的加强。第二,沿途我们注意到他国侵占我们岛礁的情况。南沙目前形成这种局面,包括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侵占我们岛礁情况是一个历史过程。解决这个问题,确实需要我们这一代人的聪明才智。在我们坚守“主权归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这样一个前提下,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但是我们作为军人看到这个现实,心里是非常不舒服的。我们海军同志都有一个梦,希望南沙完全回归祖国是我们这一代海军人的梦,我们希望这一天尽快到来。我想这是我去南沙两点感受最深的。

  记者:我们看到,每一个礁堡上,南沙守备部队的官兵们精神状态非常的饱满,士气高涨。看到他们这种精神状态,您作为他们的首长,又作为一名老海军,是不是也会想起自己的青春,热血往上涌?

  冷振庆:跟年轻官兵在一起,自己本身感觉就年轻了。一批批的守礁官兵,他们的精神状态确实是值得我们赞扬。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他们保持昂扬的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表明了我们部队的政治教育、思想教育是非常到位的。

  我们官兵的素质比较高,他们知道他们的责任。驻守南沙,守住祖国南大门,这是历史赋予他们的责任。所以,他们标语口号,我们也看到了“为国守家,宁可牺牲自己,也要守住祖国的领土”。保家卫国,在他们心中一直是他们最大最大的责任。所以,所有的困难、所有的难题,他们自己都用饱满的革命斗志去克服。

  记者:现在我们国内出现了一股“海洋热”,特别是对南沙关注度非常高。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海军官兵是不是都感觉到自己的责任好像更重了,使命更加重要了?

  冷振庆:应该说作为海军保卫国家海洋权益,捍卫国家海洋主权,领土安全,这一点一代一代海军人从来不敢放弃,也从来没有放弃。包括在南沙海域跟周边国家的维权斗争,我们每天都不放松。这次我们上岛听到了官兵的反映,周边一些国家的渔船,不断的侵入我们警戒线和领海线,包括一些化装的武装渔船,侵犯我们的主权,我们都给予了坚决的有理有力有节的斗争。因为在海洋维权方面,确实还要讲究斗争策略。所以这种形势也磨炼了我们新一代守礁官兵的斗争方式,他们的外交方式,既要维权,还要注重策略,这一点上我们官兵做的不错,值得表扬。


守礁官兵种植的太阳花被称为“礁花” 穆亮龙摄

  40年亲历:海军装备人才建设大发展

  记者:南沙这片海域,现在的形势是错综复杂,周边环境比较恶劣。同时,南沙又是我们整个国家海防建设很标志性,甚至是比较有代表性的一片区域,面积也比较大,从这里可以看到我们整个国家海防建设这些年的变化。特别是海军作为我们海防保卫力量中一支非常重要的防御力量,您觉得这些年来,我们海军的海防力量建设有哪些重大的变化?

  冷振庆:在海防建设中,海军是一支重要的力量。党和国家非常关心海军建设,特别是九十年代中后期以来,国家加大了对海军建设的投入。经过了十几年的建设,我作为一个老海军,确实感受到了在这十几年当中,海军装备正好更新了一代。现在形成了第三代国产装备为主体的海军装备体系,装备的技术上了一个大的台阶,装备的质量明显提高了。

  你们看到了,我们的舰艇连续航行八九天,一点故障不出。我们去亚丁湾护航的驱逐舰、护卫舰,包括我们的补给舰,长达一百五六十天在海上。这一点表明什么?第一,我们远海作战能力在装备方面有了支撑,装备是基础。第二,我们装备的质量可靠性明显的提高,质量和可靠性也是战斗力。所以你们应该感受到了这一点,我作为在海军服役几十年的老兵来讲,体会更深。我们注意到,第一艘航母也服役入列了。

  记者:刚才我们看到舰上的电视在播航母相关的新闻。

  冷振庆:对,第一批舰载机飞行员经过考试考核、论证,认定他们的舰载机飞行员资格,发给了证书。这表明中国海军第一代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形成、诞生,也表明我们第一艘航母现在真正实现了舰机融合,为下一步的训练和实验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除此之外,我们近岸的装备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我们近海和基地防御作战的兵力又得到一个大的改善,所以从现在看,无论是基地防御作战,还是近海机动作战,还是远海防卫和执行远海远洋任务,我们形成了一定的力量,形成了比较好的一个装备体系,形成了结构比较合理的作战系统。装备的发展,为我们完成党中央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历史使命,应该说是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记者:我们海防力量建设,装备提升了,肯定对我们人员素质是有新的要求,要有会熟练操作、又能非常精准操作这些武器装备的人。人员素质上,我们海军这几年又有什么重大的变化?

  冷振庆:高新技术装备需要高技术人才,这是相适应的。新装备到部队以后,也确实暴露出一些装备先进,但操作装备的人员明显不足的问题。这些年,军队,包括海军也加大了高技术人才的培养力度。我们从地方大学接收了相当一批学员,经过部队的培训,现在来看,这些年状态明显的改善。人与装备的结合这块,也实现了一个大的跨越。驾驭新装备,尽快形成作战能力,一声令下能够打胜仗的好的形势逐渐形成。

  记者:您看,现在我们海军力量不管是装备建设,还是人才建设,都在不断的跃升。作为一名老海军,您又亲历了这些变化,是不是自己做海军的自豪感比以前更强了?

  冷振庆: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我在海军服役40多年了,又是搞装备出身,在机关工作,对海军情况相对熟悉,看到我们装备一代一代的接替、提升,官兵完成使命任务的决心、信心也越来越强了。作为一个老兵来讲,看到这个是由衷的高兴。

  比如说这次航行,我看到我们的舰员,特别是看到我们的战士操纵新一代的补给舰,驾驶新一代的补给小艇,在风浪当中驾驶自如,技术成熟,安全顺利的完成任务,我都为他们高兴。我们海军这支队伍永远是听党指挥,海军是高技术兵种,经过这么几代人的努力,我相信我们海军会建设的越来越好。这一点我非常自信。

  “中国威胁论”:不攻自破

  记者:您刚才提到我们的远洋训练开始越来越增多,现在国际上也出现一些杂音,比如说“中国威胁论”。您自己作为海军的高级指挥员,又是海军的一员,您怎么看待这样的声音?

  冷振庆:我对海军的发展有一个基本认识,海军发展历来是跟国家利益发展是相适应的。国家利益的安全,国家利益的拓展,需要海军的发展,海军就能得到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大家看到我们向全球敞开自己的胸怀,我们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建立经济往来的关系。所以说在海洋权益和利益上,我们的国家利益得到拓展,海军适应这种环境,适应这种需求,保卫国家海洋权益和利益,海军肯定要走出去,任何一个海洋国家都是这么做的。

  我们从近岸到近海,然后再到远海,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经过六十年的建设,应该说我们从近岸到近海,我们海军作战能力比较强。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我们逐渐形成远海防卫作战能力,但是还不强,这还是我们一个发展方向,我们还要继续努力适应在远海防卫作战的需求。特别是我们作为一个大国,还要履行国际主义义务。在人道主义救援方面,我们还要发挥一定的作用。比如说去亚丁湾索马里地区护航,我们履行国际主义义务。当周边国家发生大的自然灾害时,海军还可以救援,我们叫做非战争军事行动。所以军队在和平时期,也能发挥很大的作用。

  记者:我们远洋战略的真正出发点是什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所谓的“中国威胁论”?

  冷振庆:说我们“中国威胁论”的国家,应该说都是别有用心的。我的一个基本看法,这些国家的情况我们都很清楚,也说明他们怕我们壮大。因为从地理环境可以看到,我们的周边,第一岛链什么概念?冷战时期,封锁当时的前苏联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是两大社会主义阵营组织而形成的一个西方封锁链。所以说虽然冷战结束了,但是很多人对我们国家现在冲破岛链,常态化走向远洋,他们感觉到不舒服。所以往往叫的最响的,恰恰都是过去封锁过我们、侵略过我们的这些国家,所以我想他们喊这个口号的目的就是不攻自破了。

第二代铁皮高脚屋 穆亮龙摄

  增强海洋意识:以活动带宣传

  记者:我们也发现了这几年的变化,比如说我们一些中小学生,甚至有一些大学生,我们问他我们祖国领土面积是多大的时候,大多数人认为是960万平方公里,但是他们不知道我们还有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现在有一些人已经知道了,但是好像这种意识还不是那么的强。在加强我们国民的海洋意识、海洋权益的观念方面,您有什么样的呼吁?

  冷振庆:这一点很重要,一个民族强大,一个国家强大,尤其是我们这样的大的国家,必须要建立比较强的海洋意识。但是很遗憾,历史上,从明朝的建文帝以后,郑和下西洋到宣德时期,后面就封海了。从明中后期一直到清朝,闭关锁国,我们把注意力都放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大陆国土上,所以我们国人的海洋意识比较淡薄,这个跟历史是有关系的。

  随着这些年海洋意识的提升,海洋地位的提升,我们国人确实对海洋的认识逐渐的提高了。比如说对南沙问题,对钓鱼岛问题非常的关注,随之而来就是对海洋权益的认识。我们看到了国人的海洋意识一天天的在增强,但是相比其他的海洋大国来讲,我们这个民族的海洋意识还是比较薄弱的。大陆主义思想比较严重,当然我说过这是有历史关系的。

  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在全民当中宣传海洋,进行一些教育,提高我们国人的海洋意识,非常重要。除了教育之外,还应该搞一些实实在在的活动。比如说我们建立海洋日、建立海军日,组织跟海洋有关的大的活动。通过让国人、让民众参加这样的活动,逐渐的提高海洋意识。包括你们这次“万里海疆巡礼”,你们从北到南,我觉得你们提的主题非常好。

  记者:我们海军现在在这方面已经开展工作了吗?比如说已经开始举办一些活动了吗?

  冷振庆:海军这方面一直在做宣传,比如说我们有海军节,跟有关省市搞一些联欢。国家有一个海洋日,但是规模太小,就是几个涉海部门、涉海地区搞了,这个活动都小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多一点、大一点。

  另外,海军通过舰艇命名,跟相关的省、市建立一种与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联系。比如说我们这艘舰叫“抚仙湖舰”,实际上就是云南省的一个湖泊,他们跟当地政府建立了联系。我们驱逐舰一级都是叫比较大的城市、省会级城市,护卫舰就是用地区性城市命名,相当于我们海军都成了当地的名誉居民。我们也是通过这种联系加大跟全国人民的关系和宣传,每年能够搞一次两次活动,通过这样的活动来加强海洋、海军的宣传。

  记者:特别是第一艘航母是“辽宁号”,大家很羡慕辽宁人民。

  冷振庆:是。他们是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这条舰在辽宁建的。当时有很多的命名,最后选定“辽宁舰”,这是一个中性的舰的命名,用省一级,符合我们现在的命名规定。因为舰在辽宁大连造船厂建的,辽宁人们感到很骄傲,我们很羡慕。

  记者:原来甲午海战发生在那一片海域,就是因为我们的海防建设太薄弱,现在也是代表我们新时代海防力量的强大。

  冷振庆: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讲,也是可以这么说的。大连地区确实在历史上是多灾多难的,日俄战争是在旅顺爆发的,甲午海战也在渤海辽东湾、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地区发生的,包括后来的抗日战争。就感觉我们中华民族在近代受人侵略、欺辱的一段历史,在这个地区是一个典型的缩影。

  记者:比较集中的体现出来。

  冷振庆:是,所以辽宁舰在大连建造,在大连这个地区成军,你要这么认为,我觉得也有道理。

  记者:至少国民是比较振奋的。

  冷振庆:是。

守礁战士紧盯海面 穆亮龙摄

  中国海洋文化:构建“和谐海洋”

  记者:海军是一个国际性的军种,但是中国又有自己特色的海洋文化,跟别的国家对海洋文化的理解不太一样。在建立自己的海洋文化方面,您有什么样的体会?

  冷振庆:你提这个问题很大了。从文化层面讲,中国海洋文化还是植根于我们民族文化之中的。你比如说我们这个军队海军建设,我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人民海军。我们歌唱的是“人民海军向前进”,从这个歌词可以看出我们跟其他国家的海军本质上的不同。这一点是跟其他国家有鲜明的区别。

  第二点,我们这支军队建设,在思想文化方面底蕴非常浓厚,跟我们的历史文化,我们的民族文化渊源非常深。我们是和平之师,为了和平而建的海军,而且当时我们是为了防御而建的海军,我们实行战略防御,跟其他大国海军比起来,我们明显不同。其他大国的海军,都有扩张的历史、侵略的历史。翻一翻这些大国海军的历史,美国、日本、英国、西班牙,甚至葡萄牙、荷兰,这些国家你发现他们都是兴盛过,海军都强大过,都曾是世界海洋霸主,他们都曾经推行霸权。但是我们中国人民海军不是这样,我们是为了和平,过去是,我们将来也是。所以我们提出一个构建 “和谐海洋”的观念,是军方提出来的,实际上是贯彻当时我们总书记“和谐世界”的这样一个构思,在海洋方面的一个延伸。

  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在党的领导下永远是一支人民军队,永远是为了维护我们国家的海洋权益,永远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而建设的一支部队。

  记者:现在您作为有40多年军龄的海军一员,最后跟我们说一下您期望我们中国海军力量未来会怎样发展?

  冷振庆:我们有一个口号是“建设现代化海军”。最近一些年来,我们又适应世界军事变革要求,我们海军的建设目标又提出了“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海上局部战争”的这样一个建设目标。所以我们海军建设又迈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向信息化迈进。这些年大家都在努力,逐步的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应该在2020年左右尽快的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一个质的飞跃,赶上世界的先进水平,这是当前最紧迫的,也是我们现在正在干的一项工作。

  我们现在还有一个目标,到2049年的时候,我们希望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100周年的时候,中国海军能够真正的建设成一支强大的具有现代化作战能力的人民海军,这是我们的一个远景目标。

  记者:谢谢冷副参谋长。

  冷振庆:非常欢迎你们到我们舰上来,而且我们一块也到了南沙,我们体会都很多。你们很辛苦,祝福你们,一路顺利。

  记者:谢谢。

1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6 00:49 , Processed in 0.045610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