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我的乡村学习网

“国之重器”监造师 ——记海军“十杰青年”某军代室总代表冷骏

2017-10-8 10:12| 发布者: 冷云龙| 查看: 3534| 评论: 0|原作者: 作者:赵东 吴登峰 徐叶青|来自: 中国军网-军报记者

摘要: “国之重器”监造师——记海军“十杰青年”某军代室总代表冷骏冷骏正在进行设备检查。姚江摄中国海军从未像今天这样繁忙——西安舰、郑州舰军演归来,硝烟未洗待踏征程;济南舰护航亚丁湾,畅游四海环球访问;昆明舰 ...

“国之重器”监造师

——记海军“十杰青年”某军代室总代表冷骏

冷骏正在进行设备检查。姚江

中国海军从未像今天这样繁忙——

西安舰、郑州舰军演归来,硝烟未洗待踏征程;济南舰护航亚丁湾,畅游四海环球访问;昆明舰横剑中国南大门,枕戈待旦……

你可知道,这些新型导弹驱逐舰,都与一个人紧密相连。

从“中华神盾”到某型导弹驱逐舰,从辽宁舰到某新型核潜艇、常规潜艇……17年间,海军某军代室总代表、海军“十杰青年”冷骏监造的多项“国字号”新装备已成为提升海军远海防卫作战能力、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主力军。

冷与热——

“你们解决了我们这一代人没有解决的问题”

当戴明盟驾驶歼-15舰载机,稳稳地在辽宁舰上降落的时候,冷骏正坚守在飞行甲板下的机舱里,在飞机的轰鸣声、钢索拉动的啸叫声中流下了幸福的热泪。熟悉冷骏的人都知道,为了这根“生命之索”,他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阻拦索是航母工程的核心技术、关键设备。外国曾断言,中国搞不了航母,理由之一就是中国造不出阻拦索。

34岁的冷骏临危受命。他说:“航母建设是继‘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之后,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军事工程,牵挂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面对国人期盼的目光,我们绝不能有丝毫退却!”

一天深夜,试验刚刚结束,冷骏接到女儿电话,哭着说妈妈的腿摔坏了,躺在床上不能动。同事劝他回家,可是冷骏却委托父母从江苏老家赶往上海,代为照顾妻子和女儿,而他转身又继续投入到阻拦索的归零试验中。

女儿在日记中写到,同学们都以为她是单亲家庭,因为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狠心的爸爸。

“这个冷代表人情冷、面子冷,但工作起来却是一腔热血!”正如有些技术人员所说,为了航母这一举世关注的国字号工程,冷骏把人情、亲情舍弃在一边,每天组织巡检调试,召集几十家配套单位技术人员梳理工作进度,24小时处于工作和待命状态。他协调科研院所、生产厂家成立联合攻关组,对照实物模型,计算原理数据;组建专家“国家队”,从原材料、机加工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一步步从无到有、从模型到样机,攻克无数难关,技术逐渐成熟……

这是又一个热血时刻。核潜艇出航在即,某个设备出现故障,上级要求在不影响出航节点情况下修复设备。冷骏再一次临危受命。他率领攻关组吃住在现场,在最短的时间内创造性地采用全新探伤方法,解决了难以想象的难题。他代表攻关组作专题汇报,70多岁的院士激动地说:“你们解决了我们这一代人没有解决的问题。”

极限与实战——

“把胜算嵌入到新装备研制生产试验全程”

冷骏没想到,他调任某船厂代表室副总代表,参加的第一个会议就碰上了难题。

接舰部队要求新型驱逐舰的主炮实射考核,必须按照实战标准进行,从单射到满弹鼓射击,并且提高精度射击。

一时间,全场讶然。试验大纲里面没有这个课目,以前的若干次试验也没这么干过。

冷骏没有草率答应,也没有断然否决。散会后,他回到办公室静静沉思。

一直以来,军代表验收装备的依据是各类标准规范和试验大纲,但是随着部队实战化训演强度增大,旧有的标准规范已经滞后于实战化要求。处于战斗力生成源头的军代表,如果不能迅速发觉并采取措施,缩短试验场到战场的距离,那么打起仗来,冲在最前面的官兵肯定要付出血的代价。

冷骏越想越透彻,越想越焦急。他主动召集相关设备厂所和舰艇官兵共同会商,多方参与拟制射击方案。不仅考核大纲规定的符合性指标,而且把涉及战斗力生成和官兵关心的作战指标全部纳入考核范围。

“哐、哐、哐……”威力巨大的主炮在东海、南海等不同试验海域响起。这不仅开启了主炮实战化考核的先河,更打响了海军舰船武器装备从试验场迈向未来战场的第一炮。

这是一场“盲抓”的考核试验。茫茫大海上,新型驱逐舰四处游弋。碧波之下,配合试验的潜艇静默以待。

原先组织声纳考核,攻潜双方事先坐到一起共同审定试验方案,对彼此的战术应用和大致的方位距离都有所了解。但在冷骏参与撰写的“剧本”里,只有大海为舞台,舰艇和潜艇当主角,没有任何排练,任由被考舰船“盲抓”。

这场“实战”几乎遭到所有设备承制单位的反对。但冷骏力推进行:“聚焦战争才不会惧怕战争。军代表要从战斗力形成的源头,把胜算嵌入到新装备研制生产试验全程。”

虽然废掉了几个航次,但新研声纳的技术性能和实战效能,却在“盲抓”中得到有效检验。试验结束那天,冷骏放下了揪悬的心,大量的实测数据让官兵使用新装备更有底气。

在其后的雷达测距试验中,冷骏依旧坚持实战化标准,在完成规定动作基础上,实施自选动作,让被考舰船与目标反方向跑,测试雷达最大探测距离。

精度与速度——

“我们要以造飞机的精度造军舰”

冷骏所在的代表室,是海军第一个成立的军事代表机构。62年来,监造交付各型舰艇船数百艘。

“过去10年造一舰,现在一年造10舰。思路决定出路,突破才能突围。”冷骏说:“我们是海军军代室的‘长子’,长子不仅意味着责任和担当,更要当标杆做榜样。”

多型批量是代表室监造舰船的特点。冷骏接任总代表后,抓住批量舰船监造特性,在前任打下的基础上持续发力,建立了数字化、网络化和网格化的军品管理模式,实现在建舰船技术、质量、进度信息的实时反映、可追溯性和精细管理。围绕快捷处置发生的问题,他推动军厂所三方联合巡检、联合验收模式,做到随时报验随时检验,有问题现场处置。

随着国家工业基础整体跃升,造船工艺渐趋完善,新型驱逐舰的建造周期较原先缩短了三分之一。在快节奏、高密度、大强度的监造环境下,冷骏紧紧抓住质量底线不放松。

“我们要以造飞机的精度造军舰。”冷骏把飞机监造的技术规范和管理经验引入舰船监造,积极推动承制单位开展“质量实名制”,使每一道焊缝的焊工、温度、电流电压等操作时的工况信息都有据可查;通过设计工艺流程卡,推行交互检查,让每一道工序都责任到人,强化签字责任管理。他积极推动运用先进管理技术手段提高舰船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依托“大数据”分析、监控舰船态势,让舰船监造工作走上信息时代。

创新驱动质量跃升,创新领跑管理实践。冷骏参与监造交付的郑州舰、济南舰等多艘舰船,实现当年列装,当年形成战斗力,在重大演习、重要活动中展露风采,彰显人民海军风范。

(赵东 新华社记者吴登峰 解放军报记者徐叶青)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3-29 06:08 , Processed in 0.033424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