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我的乡村学习网

陆军原第二十三集团军副军长 少将 冷鹏飞

2013-12-5 16:55| 发布者: 冷云龙| 查看: 9989| 评论: 0|原作者: 冷家云龙

摘要:  冷鹏飞 湖北浠水人。战斗英雄。195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被选为基层工会干部。1956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曾任排、连、营长。1969年3月珍宝岛自卫反击战中,当苏军以六辆装甲车配合步 ...

冷鹏飞

  冷鹏飞 湖北浠水人。战斗英雄。195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被选为基层工会干部。1956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曾任排、连、营长。1969年3月珍宝岛自卫反击战中,当苏军以六辆装甲车配合步兵发起第一次冲击时,他一面命令所部消灭装甲车上的步兵,一面带领火箭筒组近战,击毁装甲车两辆。苏军又以正面五辆装甲车、侧面四辆坦克发起第二次冲击,至阵地80米时,他指挥各种火力齐射,给敌以重大杀伤。自己左臂中弹负伤,仍坚持指挥战斗。立一等功。同年7月,中央军委授予他战斗英雄称号。后历任第二十三军第六十七师第二一七团团长、副军长、师长,陆军第二十三集团军副军长。是第四、五届人大代表。  

  1969年7月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称号。1988年9月被授予少将军衔。

  附_珍宝岛战斗:  

  1967年以后,中苏关系进一步恶化,苏方屡屡在中苏边境挑起事端,强行将乌苏里江和黑龙江两江主航道我方一侧的岛屿划去六百多个,珍宝岛就是其中的一个。   

1969年3月15日清晨,苏方继3月2日之后,又一次侵入珍宝岛。驻扎在黑龙江省虎林县、饶和县境内乌苏里江西岸的我边防部队,在乌苏里江主航道我方一侧的珍宝岛上,同前苏联军进行了一场激烈战斗。解放军六十七师二一七团一营营长冷鹏飞奉命率部上岛作战。当时,苏军动用了坦克、装甲车等重武器,配备了大口径火炮,而我方威力最大的是火箭筒。冷鹏飞沉着冷静,指挥部队近距离作战,待苏军坦克、装甲车靠近我方阵地只有五十米时,才下令火箭筒发射,苏军坦克、装甲车起火燃烧,苏军士兵只得钻出“铁乌龟”,这时,我军机枪、冲锋枪一齐开火,苏军死的死、逃的逃,第一次冲击被打垮。

  随后,苏军又组织第二次冲击。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苏军出动更多的坦克、装甲车向我阵地扑来。火箭筒不够用,冷鹏飞只得向上级请求支援。上级迅速增派两门“七五无座力炮”上岛。冷鹏飞指挥炮手近距离开炮,一发一中,当打翻了苏军三辆装甲车、两辆坦克后,苏军就失去了优势,不得不逃回对岸。保卫了我国的神圣领土。从此,珍宝岛和冷鹏飞的名字传遍大江南北,载入我国史册。后来,中央军委授予他“战斗英雄”光荣称号,并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在这次战斗中,冷鹏飞身负重伤,仍坚持指挥,直到上级严令他将指挥任务交给别人,才被别人抬进了医院。战后,冷鹏飞被荣记一等功,并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称号。

5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相关阅读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3-29 14:10 , Processed in 0.036675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