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冷友斌

2010-5-16 23:45| 发布者: 冷云龙| 查看: 3181| 评论: 0|原作者: 冷家云龙

摘要: 冷友斌 冷友斌,男,1969年生,黑龙江人,黑龙江 飞鹤 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在过去的5年里,飞鹤以振兴民族乳品业为己任,实现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的奋斗宗旨。从 ...

人物介绍
冷友斌,男,1969年生,黑龙江人,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老家:黑龙江省北安市赵光镇。
人物成绩
中国乳品企业唯一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企业,2001年2月落户克东,5月总部迁址克东的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仅仅四年时间,飞鹤乳业就跻身于全行业乳粉企业前10名,荣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发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质量免检”证书,黑龙江省质量管理先进企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颁发的“诚信经营单位”等30多项殊荣。斐然的成绩,惊人的发展速度,得益于企业有一个好的领导人和决策人——冷友斌。他在领导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的二次创业中,认真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持企业的深化改革,建立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现代企业制度,团结和率领飞鹤乳业有限公司一班人,锐意改革,不断创新,使企业不断发展壮大,闻名全国,他也因为企业飞速的发展而名声响赫。
飞鹤乳业的前身是赵光农场乳品厂,隶属黑龙江农垦总局。2001年5月黑龙江农垦总局突然决定对旗下乳制品企业进行整合,飞鹤乳业的资产被划农垦总局。为了保住“飞鹤”品牌,冷友斌带领一班人马,到克东另谋发展。
建厂初期是艰辛的,一切从头开始,看着杂草丛生、破烂不堪的厂区,许多人都劝他放弃这里,可他却说:“开弓没有回头箭”。凭着飞鹤人对事业的高度责任感,他把这一切都看成为事业成功的起点,怀揣着向朋友借来的100万元,开始了艰辛的创业历程。他深知做 一个共产党员,一个企业的领导人,凡事要领导带头,才能实现同频共振、上下一心的局面,要在员工中起到表率与榜样的作用。他和工人们住在一起,吃在一起,干在一起,以厂为家,就连有病都是把护士找到工地上为其输液。三伏天,由于工地上人手少,他就亲自到工地上指挥,监督施工,三个月下来冷友斌瘦了许多,黑了许多。然而所有的付出都得到了其应有的回报,经过近三个月的改造,原本破烂不堪、濒临倒闭的工厂,变成了一个花园式现代化企业,车间机械设备改造全部完毕,使加工能力从改造前的日处理鲜奶40吨,提高到改造后的日处理鲜奶100吨。所有的这些都是在没有延误生产的情况下进行
在冷友斌创业的这几年中,从2001年销售收入不到1亿元,到2005年销售收入近5亿。他不负飞鹤全体员工的众望,使企业真正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的发展。在抚今追昔,四年的风风雨雨,企业的建设发展并非波平浪静、一帆风顺。
由于公司的快速发展,资金不足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这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的难题,飞鹤也不例外,当时飞鹤乳业没有银行的一分钱贷款。作为全国十大奶粉品牌之一的飞鹤乳业,他们的发展只能靠经销商和供应商的支持和自身的积累来发展,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虽然飞鹤乳业在冷友斌的带领下一直在低调中努力快速的发展,但是资金的压力使得他们痛苦的发现,不得不降低他们的发展速度,而这样可能会丧失更好的发展机会。在这样的情境下,冷友斌很清醒的看到,资金已经成为了飞鹤乳业发展的一个大的瓶颈,只有破解资金这一难题,企业才有长足的发展,2001年11月,在冷友斌的运筹下,经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飞鹤乳业拟在美国上市,进一步扩大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冷友斌等一班人找到了制约资金紧张的金钥匙,他们下定决心一定要争取在美国上市,活化企业的资金环境,提高飞鹤乳业整体形象。因为这是一条开辟国内乳业境外上市先河的大事,是国内乳品行业从未有过的运作方式,更是一条充满艰辛与风险,机遇并存的境外融资渠道。在冷友斌的不懈努力下历经两年零一个月努力,飞鹤的上市工作已经完成,并于2003年5月6日在美国OTCBB市场挂牌上市,成为中国乳品行业第一家境外上市企业,企业实现了外资引入和国际资本运营,冷友斌的这一理智的决策,为飞鹤乳业赢得了较好的资金环境,引进资金近千万美元,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动力源。
做企业的人都知道充足的原料供应及强大的生产基地与良好的资金环境同等重要,而这时摆在冷友斌面前的是,虽然飞鹤解决了一定的资金问题,但在生产基地的建设上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下去。
2002年年初飞鹤的产品销量猛增,飞鹤只有克东分公司一个生产工厂 ,这一个工厂的产量只能供应三五个市场,根本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断货现象时有发生,冷友斌曾经想过再购买一个乳品厂,可是当时飞鹤刚刚起步,技术改造、克东分公司的厂房修缮占用了很大的资金,无力再去购买工厂,在这种形势下冷友斌果断的决定,由飞鹤提供配方和产品质量标准,找工厂代加工。他们跑遍黑龙江和内蒙古,找最好的奶源基地为飞鹤生产产品。知道冷友斌为人的奶粉厂厂家都答应可以不马上付钱,三十天以后再付账。在这个空档里,冷友斌和他的兄弟们拼命销售,卖了钱再付给奶粉厂,就这样一轮接一轮,飞鹤渐渐的发展壮大起来。
在冷友斌的思想里有这样一个信条挣了钱不是吃光分光,而是要钱生钱,要把挣到的钱全部投入到经营中。要用先进的生产力来促进企业发展,他们花数百万元进行厂房改造,添置设备,引进国际上最先进的GEA公司设备,工艺流程为下进料,下出料,防止脂肪上浮,使各种配料混合均匀,三喷枪干燥塔流化床单附聚自动冷却系统,目前在我国也只有两家乳制品企业引进了该设备。2002年9月,当时飞鹤已有了一定的资金积累,在冷友斌看来购买新工厂的时机正好,经过市场调查,公司董事会一致同意冷友斌的意见,出资收购了原拜泉县乳品厂,随后投资1000多万元使停产多年的原拜泉乳品厂在飞鹤公司的羽翼下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拜泉乳品厂的收购,使飞鹤终于有了自己的大规模生产基地。
随着中国乳品市场的发展,市场上产品的多样化更加明显,企业的竞争优势更多依赖于品牌定位与质量。在冷友斌多年的经营管理过程中,他一直坚持“质量求生存、科技助发展”的发展战略,做大做强飞鹤品牌。
冷友斌对食品卫生、质量与安全高度重视,并注重将国际与行业中先进的管理模式行之有效地导入公司。自2000年通过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后,又于2002年6月开始宣导HACCP食品安全控制体系,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飞鹤乳业于11月通过了以中检联合质量认证中心为第三方的ISO9001:2000转版与HACCP体系一体化审核,获得了HACCP体系认证证书。
冷友斌在确保高质量产品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重视产品的更新换代与研发工作,他亲自主持并承担完成了飞鹤乳业的10系列,50多个产品的开发、研制工作,获国家专利18个,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有四个功能性产品被国家卫生部批准为保健产品,尤其是专利产品“肝宝”奶粉更是满足了特殊人群的需要,创国内保健乳品护肝之先河,在国内首先提出保肝护肝的新概念,引发了国内保健乳品快速发展的热潮。冷友斌在乳粉中率先强化CPP(酪蛋白磷酸肽)、DHA(二十二碳六烯酸)、AA(花生四烯酸)、核苷酸(5种)等多种物质,引导乳粉发展的新潮流。
2004年他亲自领导并主持与享有“中国核桃之乡”的山西黎城县政府共同合作开发了“国家重点星火科技项目”核桃系列产品深加工和科技攻关项目,而在其亲自设计和承担的核桃油、超微核桃粉的深加工上,更加填补了国内空白,工艺科技先进程度排在同行业前列。冷友斌也因此荣获“中国乳品十大科技人物”国内乳品专家对其的评价是“能够更快、更多地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 更好地服务于大众,从而推动了我国乳品业健康、有序地发展,他对中国乳业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在于推动了婴幼儿配方乳粉母乳化的进程。
面对着飞鹤的发展,企业界的同仁对飞鹤这样的发展速度表示惊叹,对冷总的魄力所折服。但是具有长远战略眼光的冷友斌并没有由此停步,他深感企业的发展必须有厚重的科学技术知识作依托。
在飞鹤流行这样一句话“唯一持久的竞争力,就是有能力比对手学习得更快更好”,冷友斌深信做为一个共产党员不仅要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准和素质,还要真正发挥先锋模范的作用,影响、带动大家共同进步,才能使工作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因此公司每年都会投入50余万元用于全体员工技术与素质培训。在飞鹤的整个管理层,对培养学习型团队的重要性有充分的共识。因为他们知道,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员工素质的竞争。只有具备高素质的员工,才能有高素质的企业,而员工的高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习能力。从这一意义上说,在新的时代,企业竞争的实质是学习能力的竞争,惟一的优势是比竞争对手学习得更快、更扎实、更深刻的能力。因此,培养学习型团队,鼓励员工不断学习,更新知识结构,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智力,是企业参与知识经济时代竞争的必然选择,也是冷友斌对于团队建设的深刻认识。基于这种认识,使飞鹤能够在2001年企业人力、物力、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去北大聘请专家给企业做未来发展规划和员工内训,从而确定公司的长远运营目标----成为中国的孕婴营养专家。他们通过各种渠道,为企业招聘优秀人才,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和活力。聘请原完达山业绩最好的副总吕锡铮先生担任公司副总兼销售公司总经理职务,带领销售队伍创造优秀的业绩。2003年7月又邀请北大的顾问担任企业的总经理职位,负责企业的运作和管理,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飞鹤在将营销控制中心迁往北京后,第一课是公司所有骨干员工参加外派拓展训练,在体验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让员工从进入飞鹤参加入职培训开始,逐渐接触包括岗位知识、管理知识、技能技巧、产品知识以及个人发展所需的各种知识培训,激发每位员工的学习热情,实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冷友斌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北京大学企业家培训班的学习,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和管理能力。
冷友斌在工作中认真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倡导企业的团队精神,以企业文化的力量来建设企业、凝聚人心是他典型的做法。在飞鹤建设发展过程,就是全面、认真、不走样地把飞鹤的先进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与飞鹤优秀的管理文化、资源不断整合、创新的过程。
他以企业文化建设为中心,在抓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很抓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制定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目标。在销售、生产一线的骨干中积极发展新党员。每年定期给党员交任务,压担子,做到责、权、力的统一,把公司整体目标分解到每个党员干部头上,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使党员、干部感到工作有压力,进一步焕发他们的主人翁精神,确保全年目标的顺利实现。
在日常管理中,工作上他对员工要从严要求,而生活上又处处体现关爱。他经常这样说:“彼此既是同事,更是兄弟,只有感情融洽了,才能把事情办好”。为此在冷友斌的倡议下,公司成立了飞鹤爱心基金会,对特困并上大学有困难的家庭及家有婚丧大事,特重大病等给予资助,2004年公司有两名员工患重病需做手术,公司从爱心基金中先后拿出8000余元,给予资助。此基金自成立以来先后有50多人受益,另外对公司外人员,宝泉镇的上海同记大学学生何国峰捐助两头奶牛,为宝泉一患心脏病的学生捐助2万元,为克东县一名患恶性肿瘤的小学生捐款4000元,去年又为员工建两幢家属楼,公司拿出一部分资金予以补贴,这些举措可以说构建了飞鹤独特的企业文化氛围,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遥想当年,从身无分文到拥有六家子公司,年销售额四个亿,当地实现税金2100万元,连续两年成为乳粉行业内增长最快的企业,但是他仍就是用平静淡定的心态对待事业中的坎坎坷坷,用坚强执着的信念迎接工作中的一次又一次的挑战!他把一颗滚烫的心献给了飞鹤,用执着、真诚和求真务实的行动,在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历史新时期谱写了飞鹤新的篇章!实现了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一位卓越企业领导人的价值!

3人物轶事

冷友斌为人乐善好施,有求必应。每年高考后都出现因家庭贫困上不起学的孩子,而他总是千方百计地自己出资或组织公司安排解决。在公司基地,有一名考入上海高校的学生,家贫如洗,在学生和家长为无钱入学、求借无门而忧愁之际,冷友斌自己出资2000元为其交纳学费,并安排公司为其家中购买奶牛,解除了这个孩子入学的后顾之忧。据统计,几年来冷友斌和他的企业为学生入学或治病等先后出资达12万多元。为了使贫困孩子能上起学,读好书,冷友斌早在多年前就提议并设立了黑龙江省首家企业出资的助学基金会,几年来已资助基地中小学贫困生1500多名,发放资助金近100万元。个人先后三次向基金会助学捐款人民币合计80万元,受到当地政府和社会的一致称赞。
在纽交所中小板市场上市的飞鹤乳业今日转板到主板市场交易。当日开盘后下跌,对此飞鹤乳业董事长、CEO、飞鹤乳业总裁,冷友斌对新浪财经表示,今天的股价表现是正常的,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转到主板后,未来投资者信心会大大提升。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4 13:25 , Processed in 0.036584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