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1758|回复: 0

2012年江西祭祖祭文

[复制链接]

447

主题

41

回帖

191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913
QQ
发表于 2017-3-20 21:29: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祭         文
            维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元二O一二年岁次壬辰三月初二,清明祭扫之日也。江西、河南、四川、贵州、福建冷姓宗亲二百余人本追思祖德、增进宗谊之诚,鞍马劳顿,远道而来,为我江右始祖         谟公  妣陈氏之墓培土剪草,并备香楮财帛盘馔酒礼,致祭于墓前,以申其意。        想我先祖本籍杭州,生于唐穆宗长庆元年,历穆、敬、文、武、宣、懿、僖七朝而于僖宗中和二年逝世,享年六十有二。是时已在唐季,唐室己衰,宦官乱政,战乱渐起,        谟公素怀忠义,在宣宗大中七年出任黄州刺史,以“亲冒矢石削平祸乱”之功,于僖宗乾符二年封西江忠义侯,食禄筠州八千九百户,筠州即今之高安也。        谟公晚年,即由祖籍迁到食禄地筠州定居,死而葬其所。        谟公居筠后,子孙繁衍,历千一百余年,至今己遍布于海内外,总计三十余万人,是我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冷姓最大的分支。祖宗开创之功,庇佑之德足与天地齐也。        谟公逝世,距今己一千一百余年矣。由于年代久远,其墓曾几近于荒冢,公元二OO九年己丑仲夏月,修水冷姓后裔发起,出钱出力,将墓所整修一新,虽不云富丽堂皇,但足使后人知其所在,祭拜亦有所也。为使墓所得到长期照顾和家族活动得以经常开展,越一年季夏月,        谟公曾孙孟文之后,江、湖、溪、海四房又于高安立约,每逢清明,轮值祭扫,江、湖、溪各轮值一年,海公修水、武宁之后,各轮值一年。今岁壬辰清明,修水后裔轮值,又联络豫、黔、川、闽及本省宜丰、高安、上高、奉新、武宁等地宗亲代表共同参加。我等竭其微诚,荐以心香,而吊之曰:          忆我先祖,生于唐穆;根在余杭,枝繁江右;          忠君爱民,官拜黄州;削平祸乱,功勋屡著;          瓜瓞绵绵,星罗棋布;代有贤才,均赖其福;          又逢盛世,国丰民足;我来墓前,以花代哭;          为逝者哀,为来者祝;祖拥吉地,佳城永固;          万载馨芳,千秋豆俎;我叨祖恩,世代庇佑;          宗亲团结,春风和沐;有福共享,有事互助;          兴盛不替,超越万古;聊呈祭奠,以妥以侑;          神其不昧,鉴我微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0 16:37 , Processed in 0.084767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