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1944|回复: 0

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建筑行业总经理 冷炎

[复制链接]

447

主题

41

回帖

191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913
QQ
发表于 2017-3-19 21:12: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巴斯夫冷炎:倡导节能舒适 定位综合方案解决提供商
        被访人: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建筑行业总经理 冷炎
          采访时间:8月17日
          【记者】:冷总,您好!每年的建筑节能展,企业都会带来我们最新的动向包括科研成果,那么首先也有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巴斯夫这次带来展会的新技术或新产品?
          最新技术应用世博 汉堡馆成中国首个“被动式”节能住宅
          【冷炎】:巴斯夫在建筑节能以及隔热保温领域,有很强的实力。这主要来自于我们有上游、下游的产品,生产的产品线非常广。这次我们参加展会主要是以建筑节能为主,重点介绍了我们在节能保温领域的一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一个是导热系数最低的聚氨酯硬泡解决方案,主要用于建筑外墙的干挂或者是建筑外墙的系统;还有一个比较先进的产品,就是Neopor,我们称之为“灰板”,导热系数是0.32。一般的白色的聚苯乙烯板导热系数是0.41,这个比它高20%左右,这是巴斯夫95年推出的一个最新的产品,现在在国内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这次上海世博会最佳城市实践区“汉堡之家”通过使用巴斯夫凡士能建筑节能墙体系统中创新的Neopor(R)保温板,支持“被动房”理念的实现, 在不使用空调的情况下室内始终保持25摄氏度的恒温。我们也和国内领先的建筑节能的开发商焦点房地产网,比如说朗诗也开展了战略合作,在一系列项目上应用了巴斯夫的聚氨酯硬泡作为高效的屋顶保温技术。
          【记者】:您刚才说的聚氨酯发泡,我听说现在已经研发出B1级的水准,我不是很清楚,这个B1级是什么概念?
          【冷炎】:B1级是国家有机材料防火的等级。我们Neopor经检测也达到了B1级标准。B1级的标准是不助燃,也就是说它到250度高温的时候,它会碳化,不会有熔点,这就符合国家现在比较严格的防火标准。
          【记者】:刚才说到跟一些跟开发商合作的项目,目前国内外应用的案例,能不能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
          【冷炎】:我们现在和朗诗的合作,在上海,现在有一个小区就用了巴斯夫的Neopor保温系统。我们跟万通集团,在天津有一个生态城,我们应用聚氨酯泡沫硬泡保温系统。其他的一些大的项目,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在无锡太湖新城的项目,这是目前国内聚氨酯保温隔热应用最大的单体建筑,整个建筑是36万平米,应用聚氨酯的保温隔热面积近8万平米。像这次上海世博会的办公大楼外墙保温隔热也是用的巴斯夫聚氨酯喷涂技术, 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汉堡馆也是巴斯夫建筑节能解决方案应用项目中具有代表性的。应该说,尤其在北京的,一些政府部门的办公大楼,应该都是比较有代表性的案例。
          【记者】:那应用我们这种高科技技术的话,成本方面如何控制?
          【冷炎】:应该这么看,首先应用我们的技术,是高效节能保温的。现在国家规定强制性的建筑节能标准,在沿海及发达地区是65%。我们用聚氨酯在虹口小区2005年做的示范项目,结合其他保温隔热措施,当时保温检测达到的效果是71%,高于目前国家强制性的节能保温的标准。我们讲成本,一方面看市场价,另一方面看全周期的成本。毕竟,隔热保温市场的产品目前也是良莠不齐go2map,有的质量差距也是比较大的。如果用的不是很高效的保温解决方案,实际上在整个生命周期中,浪费的能耗,多缴的电费也很可观。所以从整体来看,巴斯夫的产品很有竞争力。
          联合当地优秀施工方 进行大规模节能建筑改造
          【记者】:现在国内不少建筑没有这个意识,我们会不会对于这些建筑将来开展一个改进的计划?
          【冷炎】:大规模的改造项目,巴斯夫现在已经在做了,尤其是和中石油合作,在选定的几个有代表性的矿区,员工宿舍已经开始进行了颇具规模的节能改造。就是说我们的保温材料和保温解决方案,不仅仅用于新建筑,同样也用于节能改造项目。
          【记者】:那在节能改造过程中,我们怎样具体操作的?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冷炎】:可能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巴斯夫本身是没有施工队伍,我们巴斯夫是提供产品,提供解决方案的。而改造项目的话,你要提供包括外观设计,一些综合配套服务,这就要求我们要打破平时的思维方式,可能要添加一些额外的服务,比如说通过一些软件,在改造之前,做一些最后改造的效果图让业主作选择,包括给业主提供一些优化的方案,这已经超出我们作为一个产品生产厂家的传统服务范围。所以,我们的定位是综合方案解决提供商。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个产品,而是一个综合方案。
          【记者】:在综合方案渐渐下去之后,会不会我们干脆建立一个团队?
          【冷炎】:在巴斯夫的框架里,我们没有自己的施工单位,但是在实际合作当中,我们和一些质量信得过的,比较可靠的施工商建立了互信合作关系,我们负责提供相应的培训指导,这样就组成了工作团队,可以一起承担项目的实施。
          【记者】:也就是说借助各自的优势联合在一起?
          【冷炎】:是的。尤其是在改造项目当中搜狐网,可能要考虑不同的气候带,不同的区域,不同业主的需求,我们尽可能发挥当地的优势。比如说你从外地带一个施工单位的话,成本就没有优势,所以我们在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同时,为选定的施工单位提供培训,以达到多赢的局面,既能降低成本,又能保证安装的质量。
          【记者】:那么我们跟建筑师这一块,有没有一些论坛?
          【冷炎】:我们参加了一些建筑行业包括设计方面的协会,我们也跟一些大的设计院,包括上海的现代集团,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我们和设计师不仅仅是交流,更多的是合作,因为有时候牵涉到出效果图,或者是进行一些节能的检测,我们跟设计院也是紧密合作。节能减排不仅仅是一个产品的问题,牵涉到一个产业链里方方面面的关系,首先从原材料质量把关,保证供应,到综合方案解决,要提供符合市场需求的解决方案,同时,你在和利益相关方,比如说和业主、设计方、施工方、监理方等要密切沟通和合作,最终保证的不仅仅是我们提供的产品,而是整个方案能够切实解决客户的需求,这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绿色建筑理念需引导 节能仍需兼顾舒适度
          【记者】:目前在国内来看,总体这一块情况怎么样?作为我们企业,在这其中,希望发挥怎么样的作用?
          【冷炎】:我想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在中国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因为哥本哈根会议之后,尤其是国家重点推出的相关政策,对这个行业的发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但是,市场需要一个整合的过程,需要一个培育的过程。巴斯夫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曾经通过推出建筑节能三升房的概念,在建筑节能包括绿色建筑方面起到了先导的作用,现在我们在国内更侧重于推广建筑节能尤其是保温隔热方面的解决方案。我们想通过我们的努力,作为世界五百强home.focus.cn,作为世界领先的化工企业,我们要开一个好头,保证产品质量,保证最后客户能够满意,这样对整个市场的成熟、健康发展,切实作出我们的一份贡献。
          【记者】:你觉得目前国内开发商在绿色建筑方面的意识怎么样?
          【冷炎】:现在这个意识在转变,因为这要靠政府引导,还要靠广大的民众,节能意识越来越高。因为过去买房的人不会想到这个用的是什么保温材料,什么品牌的产品,保温效果会怎么样,我住进去以后每天开着空调是否还觉得热呢;而现在买房的人越来越多地会关心你这个保温用的是什么品牌,不仅仅用的什么保温,还要关注用的什么品牌。如果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重视这一点,可能对整个社会,包括开发商,包括各个利益相关方,会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绿色建筑对整个社会的贡献是一个方面,更多是要靠每个人都要有这个意识。比如说汉堡馆项目,外面就是30多度,里面永远是25度左右恒温,是那种没有空调的舒适,你自己经历了以后,肯定会说以后买房,就要找这样的。我们讲的不仅是节能,舒适度这一点很重要。其实建筑节能一个是社会责任,其次个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以后,也会对建筑舒适度提出更高的要求。
          【记者】:目前我们在国内的生产基地分为哪几个地方?
          【冷炎】:聚氨酯的话,我们目前的生产基地有上海、广东这两个,以后还有在国内进一步发展的计划。至于其他保温隔热的产品及方案,巴斯夫还有很多生产设施,遍及全国各地。
          【记者】:我们的整个生产线和国外是完全一样的还是结合中国特色的?
          【冷炎】:我们巴斯夫生产线全球都是统一的标准,包括安全、环保、健康,都是全球统一标准,而这个全球统一标准往往高于很多国家的国家标准。
          【记者】:好的,感谢冷总接受我们的访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0 06:45 , Processed in 0.09940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