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中华冷氏宗亲网 首页 冷氏要闻 查看内容

中铁五局建筑总公司董事长冷静:转型关键在效率、机制

2016-5-22 18:28| 发布者: leng| 查看: 1629| 评论: 0

摘要:   “后发赶超,同步小康”专题系列访谈  中铁五局建筑总公司董事长冷静:转型关键在于效率和机制,诚信文化是企业基石  中广网 贵阳8月6日消息(程康 贾萍 张杨秋月)中铁五局建筑总公司董事长冷静在贵阳的建 ...

  “后发赶超,同步小康”专题系列访谈

  中铁五局建筑总公司董事长冷静:转型关键在于效率和机制,诚信文化是企业基石

  中广网 贵阳8月6日消息(程康 贾萍 张杨秋月)中铁五局建筑总公司董事长冷静在贵阳的建筑总公司本部,每个月呆的时间不超过5天,2013年,中铁五局建筑总公司全国100多个亿、国外近10个亿合同额的建设项目,让冷静每天基本上都是从一个城市赶往另一个城市的路上。

  受毕节市陈昌旭市长之邀洽谈合作,冷静专门从北京飞回贵阳,第二天在赶赴洽谈合作的路途上,冷静就“后发赶超,同步小康”主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谈到中铁五局建筑总公司之所以在贵州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能够成功转型,最主要的是五局建总以局部战斗、局部决策的模式提高工作效率,建筑总公司便是一个成功转型的局部,多个局部的成功从而解决国企中普遍遇到的效率低下和机制不活问题。

  国发二号文件对贵州的发展是一个机遇,企业也应借助这个发展平台,企业只有抓住这个机遇才能在贵州地区实现发展。

  以中铁五局建筑总公司为代表的基层国企单位现阶段最需要的能力就是务实、扎实、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当中去,特别是对领导班子要有更高的要求,以身作则通过文化去带动和感召他人,对员工起到全方位的影响,进而实现人人都有干劲的目标。诚信就是中铁五局建总的企业文化,对外做事要讲信誉,对内做人也要诚心。企业内部应相互尊重,相互促进,相互体谅。

  “八个倡导”是五局建筑总公司对企业文化具体阐释:倡导扎实务实的工作作风,倡导朴实简化的文风会风,倡导诚心诚意和朴实的同事关系,倡导相互促进和相互支持的同志关系,倡导健康节制的业余生活。

  冷静用毛主席说过的一段话给记者形容,没有文化的军队是不能打胜仗的军队。我们也应该这么理解:没有文化的企业是不能发展的企业。文化能够引领一个团队,同时还能决定企业的思路,整合文化系统让中铁五局建筑总公司的企业文化更有体系性和感召力,才能真正地让思路带动企业找到发展的出路。

  冷静还谈到中铁五局建筑总公司的转型发展时强调国企本身存在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这主要表现在三方面:第一,人才优势,在中国人传统的观念里面国企的发展空间更大,所以国企比民营企业吸引的人才多,许多高端的人才集中在国企中;第二,资金优势,国企作为中国的主干企业,银行等金融部门都会为企业提供大量的支持;第三,保障优势,国企不是一个单独的企业,其有上级部门的领导和支持,这使得国企在运营上有系统的规划和保障;中铁五局建筑总公司正是结合好了这三方面的优势才能为。

  然而对于国企来说,最大的劣势却是效率问题。就在中铁五局建总中效率低下也是之前企业发展的最大困难。转型前,要开董事会,必须提前一个月通知相关的董事,给他们相关的资料,然后开会,外部董事要对所有的运作情况进行了解后作出表决。而现在,企业改为实时通讯表决来提高效率,通过电话和网络介绍相关的项目情况,然后外部董事通过董秘办反馈,几上几下的沟通方式就让所有的董事了解和支持并实现快速决策。从见面董事会到现在的通讯表决董事会,从面对面决策到现在办公自动化实现网络办公,使得企业的工作效率与以往相比有极大地提升。工作方式的转变和创新,成为中铁五局建总在市场经济中立足的基础。

  十八大之后国家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整体支持力度都到达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企业面临史上难得的发展机遇,要乘贵州经济发展的东风,关键是要避开以往的套路,必须改革创新并进。

  冷静认为,国企的管理和制度都很完善,但关键因素是让企业的机制更灵活,将责权利划分清楚,机制与市场进一步接轨,在体制不变的情况下,探索一条成功发展之路,是保障国有企业借贵州后发赶超这一机遇,实现同步小康的一个关键。

  

图为毕节市委书记张吉勇(右)与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冷静在亲切交谈

图为毕节市市长陈昌旭与企业家在一起

图为陈敏尔省长在听取汇报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7 10:20 , Processed in 0.034308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