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中华冷氏宗亲网 首页 冷氏要闻 查看内容

冷氏家族的世袭拳法

2010-5-16 23:39| 发布者: 冷云龙| 查看: 984| 评论: 0|原作者: 冷家云龙

摘要: 流传我处的太祖长拳,已历二十三世,系冷氏家族的世袭拳法,是由太祖长拳第十三世的冷氏先祖,于明朝万历年间传至山东琅琊。据冷氏族谱记载:太祖长拳吾祖传来,以志永久。冷氏先祖是明朝左参游击将军,因当时官场黑 ...

流传我处的太祖长拳,已历二十三世,系冷氏家族的世袭拳法,是由太祖长拳第十三世的冷氏先祖,于明朝万历年间传至山东琅琊。据冷氏族谱记载:“太祖长拳吾祖传来,以志永久”。冷氏先祖是明朝左参游击将军,因当时官场黑暗没落,互为倾辄,为躲避劫难,罢官后举家逃至山东琅琊,落户“青竹村”。据冷氏族谱和墓志铭记载:“遭劫落难,三世无辈”,故而族谱中自“东”字辈以前,三世末记名姓,直到明朝灭亡后,才由“东”字辈排谱传世。不过此时对于前明政府的怨恨情绪,重又转入到“反清复明”的行动中去了。我们不妨举两个例子:一是将地名由原来的“盐甸村”改为现在的“青竹村”。这代表两层含义,首先表示冷氏家族象竹子一样繁衍兴旺,子孙团结一心,暗暗积聚地下力量;其次取“青竹”反读的谐音,意思为“逐清”。二是拟制了七言律诗的家谱:(附)
            (东)养纪殿朝

       保玉相承严家传,何及出辽月有圆;

       志付从此连远尔;十起义目后人然。

  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来,这不仅仅是一个家族辈份的排列顺序,同时又是一部传家的警示铭。大概的意思是:前(明)朝的规矩(以代家训)我们要牢记,严格传承下去;清朝从辽东而出又怎么样,终有月圆之日(以“月圆”表示复明);从现在立志一直到成功的那一天,后人如若不信,就请拭目以待,看我十年后的起义行动(意思为“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由于以上的历史原因,在县志史料的记载中,此家族与当地旧社会的匪、道、会、帮始终末搅和到一起去,可见其指导思想的政治意义是相当强烈的。当地有句俚语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神山(地名)到磨山(地名),马子(土语“土匪”)万万千,人数若不够,青竹也来凑”。可见了当时冷氏家族是不主动与这些土匪和帮会来往的,仅仅是在声势大时,借助这些运动达到自已“反清复明”的目的,或是对方借助其名声以助声势而已。至于到后来,其另一先祖于乾隆至嘉庆年间,因武功超众,曾担任皇家两朝侍卫(有嘉庆年间残碑为证,其碑文载:清皇侍冷(佚名),嘉庆十三年(佚)),则又说明了,清初那种年代动荡使人激动的年代过去后,至乾隆年间,冷氏家族“反清复明”的心态已趋于平和,严格的家训此时也仅仅起到了家族谱系认证的作用。

1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0 15:55 , Processed in 0.039693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