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冷春生

2012-5-26 23:50| 发布者: 冷云龙| 查看: 4858| 评论: 0|原作者: 冷家云龙

摘要: 冷春生,男,1974年9月出生,吉林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基因重组人胰岛素专家。冷春生2005年5月,挑起了基因重组人胰岛素原料药、制剂的研发和将其实现3000公斤产能的工业化、国际化的重任,填补了一项项空白领域 ...


冷春生,男,1974年9月出生,吉林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基因重组人胰岛素专家。冷春生2005年5月,挑起了基因重组人胰岛素原料药、制剂的研发和将其实现3000公斤产能的工业化、国际化的重任,填补了一项项空白领域,攻克了一道道世界难题,跨域了一个个不可逾越的障碍。使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基因重组人胰岛素成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品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2002年,他作为基因重组人胰岛素的研发者之一,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07年,他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和奋发的创业精神被授予通化市劳动模范;2009年他被吉林省委省政府授予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2009年他主持的《年产3000公斤重组人胰岛素原料药项目》获《全国工商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被评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

1997年7月13日,从吉林化工学院精细化工专业毕业,年仅23岁的冷春生,带着对事业的追求和成功的渴望,来到了通化安泰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他一头扎进了这个对他充满吸引力的崭新领域,每天在实验室里一呆就是一天,查资料,读文献,做实验,像机器人一样反复研究,他梦想着自己能够独立完成高效液相纯化这项工作,两个月后,机会终于来了。同事国庆结婚,他跃跃欲试地找到了甘博士试探着说,"样品刚刚给到我们部门,你看怎么处理?""你自己做行么?""应该没问题。""那你就做吧"。梦想成真,他兴奋得从办公室蹦了出来。当晚,他一个人在五、六千平米的大楼里上下奔波,在二楼进行胰岛素样品纯化分离,又拿到三楼进行样品分析检测。当胰岛素分离完成,分析检测的结果出来时已经是凌晨三点了。他兴奋得难以入睡,一直等到早上甘博士来上班,将实验的结果告诉甘博士后才放心地离去。就这样,从了解高压液相的理论知识到完全独立操作,常人需要6年的时间,而冷春生仅用了6个月。

  冷春生在医药科学的前沿领域开始了艰难的起步和艰辛的探索。他利用出差的机会,在长春新华书店,买了两本分子克隆的书,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一一对照,按甘博士的安排做分子生物学的基础实验。分子生物学最大的难点是整个操作过程肉眼根本观测不到,因为DNA分子是用百万分之一克的纳克来计量,3-5天一个工作周期下来才能看到细菌的表达,才能知道这次克隆是否成功。这是一个别人无法替代的漫长的令人煎熬的过程,而且分子生物学的基本操作要求极高技巧,常常是4-5天后,实验没一点进展,就得从头再来。于是,冷春生干脆把"家"搬进了实验室,常常几个月白天黑夜的猫在实验室里。功夫不负有心人。三个月后的一天夜里,第一批菌种终于培育出来了。早上,他兴奋地拿给甘博士看,甘博士说:"这是你的处女作,很有纪念意义。"经过三个月的艰苦训练,他开始了具体的实验。分子生物学中,最复杂的是设计,而冷春生自己参与分子生物学分离质粒,把目的基因插入质粒,把连接好的质粒转化到细菌中,又从众多细菌中筛选出含有目的基因质粒的菌种,分子生物学的整个个周期的设计过程。分子生物学,是一门专业学科,很少有不懂专业的人涉入该领域。在大学接受这种训练一般要一年的基础知识的学习,还要有一年的实验课程,而冷春生仅用三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这样一个大学的专业学科。

  冷春生用高氯酸钠试剂添加到检测的溶液中,大大提高了检测的灵敏度,用这种方法在胰岛素生产过程中随时监测,可以清晰的反应每一个纯化步骤的真实情况,杂质超不超标,产品质量是否合格。冷春生试图发明一种新的纯化方法,在生产过程中对胰岛素进行杂质分离、优化改进。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他大胆创新思路,通过精密计算和无数次严谨实验,终于发现了一种能把胰岛素和其他杂质有效的分离开的纯化方法。冷春生坚持用自己的方法,却遭到同事们的反对,同事们劝他:用原来的方法已经使用3年了,而且不需要你承担任何责任。而采用新的方法,就要承担风险。而冷春生宁可自己承担风险,也要使用新的纯化方法,使生产工艺达到最优化。1999年6月,第一批采用新的纯化工艺生产出的胰岛素出来了,经检测其质量和收率远远高于旧的纯化方法,达到了欧美产品同样的质量标准。这一长期困扰胰岛素生产质量的老大难,终于被冷春生攻克了。

  2002年,冷春生作为基因重组人胰岛素的研发者之一,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07年,他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和奋发的创业精神被授予通化市劳动模范;2009年他被吉林省委省政府授予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2009年他主持的《年产3000公斤重组人胰岛素原料药项目》获《全国工商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被评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


全国劳动模范冷春生先进事迹发布会现场

1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相关阅读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6 23:18 , Processed in 0.037384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