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2847|回复: 0

山东省招远市温泉街道冷家庄子

[复制链接]

769

主题

40

回帖

7138

积分

冷氏族人

积分
7138
发表于 2018-4-29 18:19: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大众日报》4月26日11版

  4月18日,招远市温泉街道冷家庄子村拆迁户安排分房。冷松南如愿选到了两套一楼带院的房子,笑得合不拢嘴。

  冷松南向来精打细算,村里人给他起了个“老抠”的外号。冷家庄子村去年启动棚改,7月份开始入户测量。就在开始测量的当天,连补偿安置协议都没签的“老抠”,竟第一个爬上房,把房顶扒了。受他影响,另外6户也当天就扒了房顶。

  这“老抠”到底算的什么账?“153平方米换193平方米,划算!这么好的政策要抓住!”冷松南说,安置房就在村前的玉泉花园,还没拆迁的时候,就已经开工了。看着楼房一天天高起来,村民心里有底。记者了解到,招远出台的面积补偿标准是1:1.26,地上部分补偿标准也都公开透明,具体到一眼井、一块地砖、一张墙纸。由权威机构评估、定价、公示,一把尺子量到底,村民都服气。

  2018—2019年度,招远市要完成51个棚改项目、改造房屋15373栋。棚改是招远市今年的“重头戏”,也是城市建设的“主战场”、民生领域的“头号工程”。为了啃下棚改这个硬骨头,招远市在今年3月的动员大会上下发了《关于确立棚户区改造十大区片及区片拆迁指挥部的工作方案》,对各区片的任务作了细化分解,明确了包帮领导、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

  “我散步经过北岔河村,看到有一户村民家大门上贴着一副自己题写的春联:抬头望高楼耀眼,低眉看庭院花鲜。这副对联既包含着群众对高楼大厦的城市生活的向往,又流露出群众对乡村生活、对故土家园的依恋和不舍。”招远市委副书记、市长孙付春说,只有了解百姓这种乡土情结,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才能把棚改工作做到百姓的心坎里。

  4月18日下午,温泉街道北岔河村的村委办公室里,王升亭、秦世玉、王振成等五位老人正热烈地讨论村里集体产权改革的问题。北岔河村去年8月启动新一轮棚改,9月全部拆迁完毕,今年就能住上新房。

  “上楼容易,村民担心的是下一步的生计。我们村里自己开发的安置楼,沿街商铺都是村集体的,一年有300多万元的收入,村民发米发面发油根本吃不完。最近正在进行产权改革,村民到时候可以按股分红。”王升亭说,没有了后顾之忧,村民对棚改是双手欢迎。

  背靠金顶山,前面是龙王湖,龙王庙下村坐落在招远市斥巨资打造的龙王湖风景区,风光如画,位置极佳。新建的十几栋安置楼在半山坡上,堪比别墅。与别的地方不同,这里的安置面积是“原宅基地面积加上60平方米”计算出来的。

  原来,龙王庙下村是个库区移民村,村庄原来的位置在今天龙王湖底。当初为了修水库搬到山坡上,由于土地有限,宅基地比其他地方要小。“村民当年作出过牺牲,棚改政策不能让他们吃亏。有些宅基地只有五六十平方米,按照1:1.26的标准,村民也只能分到七八十平。我们就统一加60平。以前60平的民房,现在能换120平的楼房。”村党支部书记路明山告诉记者。

  都说棚改“天下第一难”,招远市理解群众、依靠群众,最大限度争取群众支持,实现了和谐拆迁、村民主动拆迁的好局面。全市上下知难不畏、主动作为,全力打造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的民心工程、惠民工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3-29 17:21 , Processed in 0.06689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