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7479|回复: 0

贵州威宁支系祖上脉络

[复制链接]

769

主题

40

回帖

7140

积分

冷氏族人

积分
7140
发表于 2018-3-19 10:20: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冷冻冰 于 2018-3-21 12:36 编辑

            冷姓始祖是伶伦居河北。第二站以冷丰为代表,居西。第三站以冷向为代表,居河南新蔡。第四站以冷光世为代表,居浙江杭州。太王娶太姒生子十人吾祖第九名康叔,本名姬封,是周武王姬发的同母八弟,生于丰邑 (今陕西长安丰水西岸),长于镐京(今陕西西安丰水东岸)。开始被封于康(今河南禹州西北部,一说今陕西宗周京几畿),因此世称康叔封,简称“康叔"。在周姬旦平定了武庚的叛乱之后,在黄河和淇水之间的商朝故墟朝歌建立了卫国(今河南淇县朝歌),将原来商都周围地区和殷民七族改封给康叔封,其目的是由康叔来监管商王朝的遗族遗民,因此他又称卫康叔。在卫康叔赴任时,周公旦特作《康诰》《酒诰》《梓材》三篇著名的诰,告诫他要爱护人民。之后,周以周成王姬诵之命在镐京为康叔举行了授土授民仪式,史称“授土于周室”。卫康叔于周成王二年(公元前1062年),率八师兵(一师为二千五百兵)来到朝歌。卫康叔选殷墟定昌(今河南淇县东街)兴建王宫,修城垣,治国家。卫康叔治国有方,公元前1066~年在位。他首先释放了所有的奴隶,按周朝规制分给耕地,鼓励“开辟私田”等。随后在畜牧业、手工业、商业等方面积极发展,又将城北桑园扩大,扩建城东炼铁、制骨作坊,采取措施调动“百工”积极性。在婚姻方面,他按照“男女同姓其生不蕃”的道理限制同姓通婚。在丧葬方面,他废除了商王朝使用活人殉葬、杀人祭祀的残酷作法,改用草人、草马、土车代之。由于“康叔治国有方,能和集其民,民大悦”,因此深受淇人敬仰,卫国很快出现“各业兴旺”局面,迅速强大起来。以至于后来“成王帝用事,举康叔为司寇,赐卫宝祭器,以彰有德”。后来,卫康叔的后代有人被封于泠水一带(今陕西临潼东零河),其后裔子孙就以封邑名称为姓氏,称泠氏,后简笔为冷氏,世代相传至今。康叔受武王封卫(即河南卫辉府)传至嗣君,足称霸君,乃有三十八氏延八百余年,到元王时,有卫成公之子,穆公之弟名庸,该封冷陉,后世以冷为姓,永传下世无变也„„„
           我祖公讳丰(冷丰),泠丰生活于西汉宣帝年间,(公元73年)为妣黄太君,汗高始祖,汗安帝时,任山东济南淄川太守,生子长琬、次琰,„„„冷琬妻胡氏生子冷宁、冷宁妻杨氏、生子长芬、次芳„„对冷丰有敕旨一道,敕曰淄川太守为朝廷之保障,太守系国家之重臣,盖太守得人则保障乂安, 保障乂安则朝廷永固,膺斯任者非其人莫选焉,尔冷丰经史博洽,廉能夙著,特授尔淄川太守, 尔其靖共乃职肃励官箴,凡事有利于民社者辄兴之, 有害于民社者辄除之, 务其实  心敷政 ,  以臻至治尔往,钦哉,敕命,汉元康二年四月十八日下,之宝。„„四十五代明初山海关将军冷谦,善于画画并有仙术、武陵人、子起敬、道号龙阳子  其妻邓氏生二子长子冷洪、次子冷清,同父冷琇迁于浙江嘉兴府秀水县,大明洪武时任协律郎(公元1368年)郊廟乐章皆公所撰。冷谦洪武初年的时候,因为擅长于音律而被任命为太常协律郎。元朝末年的时候他以近百岁,在看过李将军作画后很感兴趣,于是学画。永乐年间出去远游,后来就再也没有回来过。    字啟敬,或曰起敬,道號龍陽子;錢塘武陵人(今浙江杭州,一說浙江嘉興,一說湖南常德)。著名明朝醫學家。嚐官至太常協律郎等職、郊廟樂章。於養生術頗有研究,提出六字延年訣,即“噓、泗、呵、吹、呼、嘻”,於調攝、養生、四季起居、自我按摩等方面,均有獨到見解,所著《修齡要旨》,後輯入《頤身集》。
           冷謙爲明初道士,行藏不詳,現存記載僅見其從事音樂、繪畫之事。《明史·樂志》載,吳元年(公元1364年),明太“置太常司,其屬有協律郎等官。元末有冷謙者,知音,善鼓瑟,以黄冠隱吳山(今浙江杭州)。召爲協律郎,令協樂章聲譜,俾樂生習之„„乃考正四廟雅樂,命謙較定音律及編鍾、編罄等器,遂定樂舞之制”。是明朝郊廟樂章的奠基者。曾著《太古遺音》琴譜一卷,宋濂爲之作序,書已佚;又著《琴聲十六法》,今存。是明初很有影響的音樂家。許多中國繪畫史籍又記其爲元、明大畫家,且加以仙化。其中以明末清初人薑紹書所撰之《無聲詩史》記載最詳,其卷一謂:“仙人冷謙,字起敬,武陵人,道號龍陽子。洪武初以善音律仕爲太常協律郎,蓋百餘齡矣„„  元中統(公元1260~1263年)初,與邢台劉秉忠從沙門海雲游,書無不讀,尤邃於《易》及邵氏《(皇極)經世》,天文、地理、律曆、眾技皆能通之。至元間,秉忠入拜太保,參中書事,君乃棄釋業儒,游於霅川(今浙江吳興縣南),與趙子昂(孟瞓)游四明衛王府,睹唐李將軍畫,忽發胸臆效之,不月餘,山水、人物,悉臻其妙„„由此以丹青名於時。隸淮陽,遇異人,授中黄大丹,出示平叔(張伯端)《悟真》之旨,悟之如己作。  至明百數十歲,綠鬢童顏,如方壯時。所畫《蓬萊仙弈圖》,尤爲神物,圖後有張三豐題識,二仙之蹟,可稱聯璧。先生於永樂中有畫鶴之誣,隱壁仙去。”清人徐沁《明畫錄·冷謙傳》中稱:“世傳其化鶴入瓶,事甚詭異。”可見在明清時,人們對冷謙之繪事已有許多神異傳說。所傳張三豐對冷謙《蓬萊仙弈圖》之題識,收入《道藏輯要》的清道士李西月重編之《張三豐真人全集》中有抄錄,從中可以看出,時人對此題識已提出質疑。明清間傳冷謙神異事甚多。《古今圖書集成·神異典》引《巳瘧編》記載:冷謙曾“遇異人傳異術。有友人貧,不能自存,求濟於謙。謙曰:‘吾指汝一所往焉,慎勿多取。’乃於壁間畫一門,一鶴守之。令其人敲門,門忽自開,入其室,金寶充牣,蓋朝廷内帑也。其人恣取以出”。後被查出,官差逮冷謙,謙隱身入瓶中。逮者“以瓶至禦前,上問之,輒於瓶中應如響。上曰:‘汝出,朕不殺汝。’謙對:‘臣有罪不敢出。’上怒,擊其瓶碎之,片片皆應,終不知所在。”雲雲。洪武初年的時候,因爲擅長於音律而被任命爲太常協律郎。元朝末年的時候他以近百歲,在看過李將軍作畫後很感興趣,於是學畫。明永樂年間(公元1403-1424)出去遠游,後來就再也沒有回來過。
          我族(指冷谦之后)原籍江苏南京应天府立水县铁炉冲柳树弯竹子巷(现在南京蓝旗一代)白马撒米街大石板为记,冷谦之后有冷讃任威宁幺站副指挥、后升为指挥,在后来有冷显其妻张氏,显之子冷文、妻吕氏,冷武、妻王氏,文之子冷暹、妻解氏、周氏,冷正、妻向氏,冷福、妻高氏,下一代冷觉山、妻赵氏、陈氏,觉山之子冷遇晖、妻杨氏,冷遇学、妻陶氏,冷遇景、妻周氏,冷遇时、妻魏氏,下一代冷逢春、妻徐氏,冷逢祥、妻马氏无子招赘吴度华为婿,冷逢先、妻阮氏,下一代冷朝友、妻方氏,冷尚忠、妻解氏,尚忠之子冷登富、妻颜氏,冷登云、妻范氏,冷登祥、妻刘氏,冷思顺、妻李氏生四子,长房冷世坚居住贵州六枝郎岱,二房冷世卿居贵州威宁,三房乏嗣,四房冷世祺居云南宣威,世卿祖生子冷如,如之子冷切,切之子冷正、妻徐氏、生子洪道,洪道妻彭氏、唐氏、李氏、生七子(居住贵州威宁),长子国相,次子国能,三子国贤,四子国雄,五子国良,六子国立,七子国儒。  国相祖幼年由威宁炉山镇冷家坡移居威宁县小海镇水前营,赡养姨父白三千,后娶妻成家,仙逝葬于水前营。其育三子:长子忠俊居小海,葬于水前营、妻王氏葬于小海新街。次子不详。三子随母迁居昭通靖安烟棚子(原名小乌木)育二子、长子文春生子世洪,次子文兴住昭通乏嗣。  忠俊育九子,长子、口传一说移居宣威块砖,另说移居堄砖(待考)。
次子、口传一说移居宣威块砖,另说移居杨柳河围帐(待考),后独自一人归来,葬于水巴包包。三子文凤葬于刘家山、妻李氏生子世朝。四子文玉由小海水前营迁居白马长重山,
妻谢氏生二子,世兴、世发。五子乏嗣。六子文彩葬于刘家山、妻闻氏生三子,世寿、世福、世禄。七子文仙葬于对门家背后,妻李氏生子世聪。八子文龙葬于水前营原配谢氏、
继配赵氏生子世祥。九子乏嗣,葬于小水井。以下还有十代,不一一尽述。  
                                                                                                                                                                     2012年3月26 日 贵州威宁冷贤勇整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19 20:33 , Processed in 0.07521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