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2312|回复: 0

江右筠阳侯封冷朝中无冷官典故

[复制链接]

100

主题

38

回帖

63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35
QQ
发表于 2017-10-21 05:02: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冷和平,博士,冷氏精英,江西高安市大城镇“泉溪冷村”人,领导了一个国家级的研究所,每年要带2--3个研究生,江西高安市大城镇泉溪冷村人,先世出自高安五世祖侯封村冷湖公植下幼子建宁公之后,先谟公之第三十二世裔孙,明都察院御史冷春.载阳公之苗裔,明典太师冷谦之长兄冷谨.仁翁公房支下,冷春载阳公三子冷组.维宣公自侯封蓝塘始迁泉溪。下面一段於2014年8月8日和平家亲发表网络主题贴,我们今天就来讲讲高安冷姓的家史。

        各位冷姓家亲,大家好!我是江西高安的冷姓,由于我们那个村一直都有“朝中无冷官”一说,认为姓冷的出不了人才,搞得很多人都很自卑。
小时候,我哥在镇(那个时候叫公社)中学成绩不是排第一就是排第二,但成绩后他几名的同学都考上大学或中专,唯独我哥连续3年高考均落榜,抱憾一生。
我读高中时,平时成绩排班上第四或第五,但因受“朝中无冷官”传言的影响,高考时也很紧张,发挥失常,结果成绩退至班上第9名。虽然勉强考上大学,但错失上名牌大学的机会!那时候,我们班还有一个冷姓同学,平时成绩班上约20名左右。那年我们班56人,升学率近90%,但那个冷姓同学却不幸落榜!
“朝中无冷官”虽只是一个传言,但事实上对冷姓人影响很大,使不少冷姓人潜意识中存在一种自卑心理。希望有心的冷姓人一起来考证一下,看看这个传言到底出自何时?出自何故?并寻找有力证据攻破这一传言,消除这一传言对冷姓人的影响!

“朝里无冷官”典故来源:自明典太师冷谦得罪上奇后,受奸人陷害离开侯封蓝塘隐居,就传下来一个典故“朝里无冷官,出坏了冷谦”。这个典故在高安冷姓家族一直传至方今。冷谦传有仙术,戏耍皇帝,曾帮助一贫友入府库,说进去可得财,勿多取,友贪婪事败官差逮捕,贫友忘恩负义,将冷谦画鹤入府库盗银告发,上知派人捉冷谦,冷谦自知有负皇上,盾入瓮中不出戏耍,上奇大怒将瓮击碎云云。实际冷谦见事已败露,加之政治或文字狱迫害,料之有杀身抄家灾祸降临,通过盾入瓮中拖延时间,另在刘基等帮助下安排家属离开朝廷隐居;在张三丰录同样记载冷谦举家仙升,举家仙升,也有可能冷谦家属没能逃离遇害,仅冷谦一人离开,当时回到老家高安侯封,以免连累家族,冷谦从此隐居不知所踪,从此在高安传下“朝里无冷官,出坏了冷谦”典故。冷谦隐居后,很定不能使用原名,根据现在众多记载冷谦杭州人,冷谦隐居推理去了杭州吴山。
备注:冷谦之弟冷让杰翁公之子冷德茂公,元末由高安侯封蓝塘始迁江西奉新县花桥,德茂公长子冷海传冷荣,冷荣公之长子冷钦由奉新花桥改迁本邑锦溪,为“锦溪冷氏”,后裔外迁四川本省众多,目前江西奉新县锦溪冷氏约人口三千。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6 12:35 , Processed in 0.07682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