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2836|回复: 0

冷遹与黄炎培赴延安 毛泽东亲自接见共探"周期率"

[复制链接]

769

主题

40

回帖

7140

积分

冷氏族人

积分
7140
发表于 2017-9-22 09:53: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冷冻冰 于 2020-10-14 18:29 编辑

          冷遹(1882-1959)字御秋,江苏镇江人,我国著名社会活动家、爱国民主人士,早年参加辛亥革命,反袁战役,参与组建中国民主同盟会和中国民主建国会;参加开国大典,先后任华东水利部部长、江苏省副省长,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在抗战胜利后,冷御秋与严惠宇、陆小波一起被尊称为“镇江三老”。
         


在辛亥革命百年纪念之际,镇江市政协文史委编辑的《辛亥革命与镇江》由江苏大学出版社出版。镇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许津荣为书作序,称书的出版“正是我们对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深切纪念,对镇江辛亥英烈的深情缅怀”。
  书中记录的一位“辛亥革命英雄——冷遹”,在我脑海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象。民建的创始人之一,民盟的创始人之一,中华职业教育社创始人之一;参加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仪式(1912年1月1日,南京),后被民国临时大总统孙中山授予中将军衔和文虎勋章,委以第一军第三师师长驻守徐州;应邀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受到毛泽东等中共领导的接见,并登上天安门城楼,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北京);担任过第一届国民参政会参政员,解放后担任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堪称“独一无二”。
  我常常想,为什么民国临时大总统孙中山上任伊始,面对波谲云诡的政局和众多的“乱世英雄”,而授予中将军衔和文虎勋章;为什么黄炎培在抗战胜利之际,赋诗题赠“才大功偏实,名藏位自高”;为什么延安《解放日报》以“冷遹先生等抵高邮,赞扬我运河水利工程”为题在第一版报道;为什么在“三反”运动中,华东军政委员会提出“要向冷遹学习”的口号……答案就是:冷遹先生一生“爱国爱乡,心系桑梓”的精神和“人淡如菊,品清似泉”的品质。
  从字里行间品读——到先生置身的那风雨变幻、金戈铁马、奔波辗转、为之奋斗的岁月:
  ——追随中山革命。早年参加同盟会;策划安庆秋操起义;筹建广西同盟会,成为广西革命最初发动者之一。1912年1月,被临时大总统孙中山授予中将军衔和文虎勋章,委以第一军第三师师长。“二次革命”中,为江苏讨袁先锋部队。“护法运动”中,任护法军政府总参议和代理内政部长。1925年孙中山逝世,冷遹发去唁电,深表哀痛,1956年孙中山先生90周年诞辰时,又著文《追随中山先生革命的一点回忆》,再表纪念之忱。
  ——致力于地方实业建设和职业教育。与黄炎培创办“中华职业教育社”;创建“私立镇江女子职业学校”,开办民众识字班和夜校。创建江北盐垦,试验盐碱植棉的技术,筹办多个蚕场,成立中国蚕桑改良会,建立试验场(即中国农业科学院蚕桑研究所前身),创办了“镇江黄墟农村改进试验区”。冷遹先后举办的农垦、蚕桑、教育等事业很多,造福乡里,泽被桑梓,有口皆碑。黄炎培题诗冷遹:“荫满黄墟村,雄鸣歇浦潮”。
  ——坚持抗战,坚持进步。抗日战争爆发后,冷遹立即投入了抗日救国运动中去。1938年入蜀出任国民参政员。分别参与创建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民盟前身)和民主建国会(民建前身),与中共领袖及各方社会贤达精诚团结,同心抗日,支持中共的抗日统一战线和建立联合政府的主张。
  ——1945年7月1日,冷遹与黄炎培等六人赴延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共领导人前往机场迎接并合影留念。期间,黄炎培与毛泽东多次促膝长谈,共探“政权周期率”,成为历史佳话。
  ——1951年,毛主席题词“一定要把淮河修好”。 时任华东水利部部长的冷遹深受鼓舞,尽责尽力,日夜操劳……
  从字里行间品读到——先生为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革命志向而不畏艰厄、孜孜以求,创建学校,开办医院,垦荒拓田,筹办蚕场,兴修水利,坚持抗战,试行村民自治,则是践行着中山先生的政治主张。如果相信英灵不息,那么,两位先生在天堂相遇,定会畅怀相叙、会心而笑的。
  从字里行间品读到——回眸辛亥革命,已经过去百年,先生离开我们也已五十多年。在喟叹流年逝水、人生易老之余,而先生“卓尔见精神”的自勉和“让贫苦人个个有饭吃、有屋住”的抱负,依然在影响着、鞭策着、激励着今天的我们。
  从字里行间品读到——耳畔回响起先生的乡音,“只有共产党能够救中国,在前进的道路上可能出现某些失误,甚至会犯错误,但是总会得到改正的,不要气馁,要坚信党的领导,跟党走”……
  从字里行间品读到——萧娴、钱正英题写的“冷遹故居”,江渭清题写的“冷遹先生”,李岚清题写的“冷遹纪念馆”,令人肃然起敬。这是先生的荣光,也是镇江人的骄傲。现今的“冷遹纪念馆”成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中共镇江市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民建江苏省委爱国爱会教育基地,每年接待3万人次的参观者。这看似普通不过的景象,不正是一代一代革命先驱夸父追日、赴汤蹈火寻求的让人民和谐安康的太平盛世吗?
  从字里行间品读到——放眼萋萋谷阳(丹徒县)、幽幽朱方(镇江市),近代以来又有多少仁人志士为了国家的兴亡、人民的福祉,“大好头颅拼一掷,太空追攫国民魂”,在镇江大地上留下了他们不朽的足迹。先生的“实业救国”、致力“职业教育”、关心“水利建设”、创办“农村试验区”的思想和行动,与当今“鼓励与扶持全民创业”、“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做法,有着学习和借鉴意义,显得弥足珍贵,更应挖掘和发扬。
  摩挲书卷,浮想联翩;掩卷深思,感慨万端。一遍遍拜读先生,一遍遍品味先生,远离喧嚣,选择宁静,让思绪和情感穿越时空,与先生进行着时代与历史、镇江先贤与当代青年之间的“思想碰撞”和“心灵对话”。
  回眸辛亥百年,缅怀先贤英烈。让辛亥革命精神,迸发出历史和时代的光芒,有益于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有益于促进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同时又让先辈之热血和信念,灌溉心田,照亮千秋,则善莫大焉。



u=599378369,751563955&fm=27&gp=0.jpg
1945年毛澤東 周恩來 朱德等與國民參議會參議員在延安(右起:毛澤東、黃炎培、褚輔成、章伯鈞、冷禦秋、傅斯年、左舜生、朱德、周恩來、王若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16 14:38 , Processed in 0.07542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