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8868|回复: 0

清莲湖畔雨花魂——纪念红色特工冷少农

[复制链接]

769

主题

40

回帖

7138

积分

冷氏族人

积分
7138
发表于 2022-4-14 19:08: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天府散文】●赵 平(贵州)
清莲湖畔雨花魂——纪念红色特工冷少农
●赵  平(贵州)

9e88fc16a985644350b48f1512a5a12a.jpeg       
      
      “我是一颗小小的石头,静静的躺在泥土之中;我是一颗小小的石头,深深的埋在泥土之中。我愿铺起一条五彩的路,让人们去迎接黎明、迎接欢乐……”每当这优美的旋律响起,我心中就会自然涌起雨花石美好的心愿,那是对和平美好生活的热爱与珍惜,那是对先烈的敬仰。
         歌词中的雨花石,是一种天然卵石,它有美丽的色彩和花纹,因产于南京雨花台而得名。
         南京与贵州瓮安,相隔一千四百余公里,两地本无关联,然而雨花台前那美丽的雨花土石却因缘来到贵州瓮安,魂驻于此。
         在今天的贵州省瓮安县城南边,有一个美丽的清莲湖;在清莲湖畔的一座小山上,有一个特别的地方,那里有一位革命烈士的母亲长眠于此。这位革命烈士,早年到黄埔军校参加革命,在周恩来同志的介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了工作需要,他秘密潜入南京国民政府高层,在国民党原国防部部长贵州同乡何应钦身边工作,利用工作之便为党收集了大量重要军事情报,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三次反围剿的胜利作出过卓越贡献。
        当年的他,为了革命离家多年,一直没时间回家见上老母亲一面,未能见上妻儿一面。由于长年在外,当时交通不便,信息不畅,因革命需要,他一直不能回家,引起了家中母亲的误会。母亲在信中谴责他不忠不孝,说他在外做了官忘记了老母、忘记了妻儿。
        这位同志接到母亲来信,百感交集,写下了一封长达五千字的回信,言辞恳切回答了母亲来信之疑问。一九三〇年三月三十一日,他在给母亲的回信中写道:“母亲,我真的是不忠不孝、忘恩负义吗?我是把我的孝移去孝顺大多数痛苦的人类,忠实地去为他们努力。同时我是社会豢养出来的一个分子,我受社会的恩惠也很多,所以我也不敢对她忘恩负义。”
微信图片_20220414185717.jpg
        一九三二年,由于叛徒出卖,他不幸被捕入狱。在狱中,他临危不惧,英勇不屈,始终坚守党的秘密,坚信革命理想不动摇,敌人从他那里得不到半点收获。同年六月九日清晨,他被丧心病狂的国民党反动派残暴杀害于南京雨花台,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三十二岁。
        当年,他在南京雨花台不幸遇难的消息,远在千里之外瓮安老家的亲人并不知晓。
        一九三五年十二月年底,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经过贵州瓮安,军委纵队领导人周恩来同志来到猴场时忽然想起,当年自己在黄埔军校工作时曾经介绍入党的一位战友的家乡就在贵州瓮安。这位战友深入龙潭虎穴,为党收集了大量的军事情报,可惜因叛徒出卖,这位同志已英勇牺牲。为了表达党对革命者的关怀,周恩来秘密派了两位同志化装成商人,找到了这位同志的老家,见到了烈士的母亲,说他们的老板是这位同志的好友,路过此处,受老板的委托,顺道替老板前来看望老板好友的母亲。前来的同志不忍心把这位同志已于三年前在南京雨花台英勇牺牲的不幸消息告诉他的母亲,他们告诉这位同志的母亲说,他在外面很好,叫家里人不要挂念。他们给烈士的母亲留下了十个大洋和两封点心后,依依不舍离开了烈士的母亲和家人。
        家中老母,一直在盼望远方儿子早日平安归来;室中妻儿,无时不在渴盼与亲人的早日团圆。可他们哪里知道,他们日夜思念的亲人,他已经于三年前在南京英勇牺牲了。
微信图片_20220414185657.jpg 微信图片_20220414185709.jpg
       一九五一年,当地干部敲锣打鼓为他的母亲送来了“光荣之家”的牌子。这时他母亲才知道儿子这些年是在外面做好事、干大事,为人民的利益牺牲了生命。当时他母亲连连说,错怪了老二,错怪了老二!这些年来老母亲一直纠结在心里的那块无比沉重的石头终于落了下去。
       遗憾的是,一九五一年七月,烈士的母亲不幸离开了人世。让人欣慰的是,一九五二年中央人民政府为他家送来了毛泽东主席亲自签发的烈士证书。
       为了纪念这位革命烈士,党和政府在他的家乡贵州瓮安、在他的老家高庄、在他原有旧居的基础上,专门为烈士修建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革命烈士故居。
       二〇一〇年,烈士的故居被列为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他为革命作出的不朽功勋,党和政府一直没有忘记,特别是在建党九十周年之后,国内各大党刊媒体更是对他的英雄事迹进行了广为宣传,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知晓。他舍小家为国家、英勇不屈为国为民的革命精神,激励着今天无数的人们。
       值得铭记的是,二〇一五年在南京雨花台、在烈士曾经战斗和牺牲的地方,烈士那已经年逾花甲的长孙,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跨越千山万水,携家人从烈士的家乡贵州瓮安去到南京,去到雨花台前。烈士那花甲之年的长孙弯着腰,小心地把那闪耀着光芒的雨花石一颗一颗捡起来;老人全身匍匐在地,深情地捧起雨花台前曾经浸染过爷爷鲜血的满满的一抔抔雨花热土,揣在最贴身的衣兜里,从一千四百多公里的南京带回了爷爷的家乡,把它们全都埋在了太奶奶——这位烈士老母亲的墓旁,把一直漂泊在外的英雄爷爷“接”回了家。
       那天,烈士的长孙泪眼婆娑伫立在太奶奶墓前,双手颤抖,小心地从最贴身的衣兜里取出从南京雨花台前带回的那一抔抔雨花热土和那一颗颗耀眼的雨花石,将它们安放和掩埋在烈士朝思暮想的母亲墓旁,让他永远陪伴着亲娘。
       不久前,烈士满头银丝的长孙深情地为他天堂的爷爷写了一封跨越时空的家信。在信中他这样写道:爷爷,您离家这么多年了,您就别再走!我想告诉您,您对家人的愧疚和遗憾可以放下了。太奶奶已经知道,您是为中国革命而牺牲,她老人家早已原谅您,并以您为她的骄傲!孙儿更想告诉您的是,您当年的理想“让更多人有衣穿、有饭吃、有工作做,让全中国的人民都过上好日子。”这一切,今天已经完全实现了,现在您在那边可以安心了……
       每天早晚,人们来到清莲湖畔,或踱步漫游,或乘舟荡漾,或轻歌曼舞,尽情享受今天这美好的生活。当烈士目睹这一切,想来他一定非常开心,因为这一切,正是当年的他们冒死的追求!
       他,就是党的好儿子、中国共产党早期最出色的红色特工、革命烈士、家乡人民引以为豪的革命先驱——冷少农同志。
作者简介●
赵  平  男,中共党员,贵州省作家协会会员,黔南州作家协会会员,贵州瓮安人,中学教师。作品刊发于《贵州作家》《贵州日报》《夜郎文学》《贵州教育》等。
投稿须知
投稿者须关注本平台。本平台坚持原创首发,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它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每篇(首)文章(诗词)正文不得少于300字,并附100字以内的作者简介和一张个人生活照片(照片用邮箱附件),一律投递到下列邮箱;同时加总编和编审微信,便于联系和进行文字校对。投稿邮箱:散文随笔:906117771@qq.com投稿微信:906117771诗词小说:779045353@qq.com投稿微信:jiangyh1972

《天府散文》编委成员

总    编:胡大奎
主    编:唐明霞
审    稿:周联合  蒋玉华
编    委:张小明  李红军  姚   佳  梁有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3-29 21:13 , Processed in 0.06955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