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2973|回复: 0

修水三都冷家窝风水传说

[复制链接]

769

主题

40

回帖

7140

积分

冷氏族人

积分
7140
发表于 2020-8-31 12:13: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冷冻冰 于 2020-8-31 13:00 编辑

【城记】修水三都冷家窝风水传说
                                                                                                冷家窝风水传说


          江西修水县三都镇杨梅山西南方有个小山窝叫冷家窝,因古市冷家祖坟安葬在此而得名。这里本是梁口余姓人的山场,远在百里之外的古市冷家人的祖坟怎么能葬在此地?三都镇上了年纪的人都能讲出这个神奇的风水传说。

        也不知道是哪个年代,古市有一家姓冷的大户,家中养了个风水先生,寻遍了修水的山山水水,为冷家寻找风水宝地。一日他沿着龙峰山脉穿龙过峡来到三都,站在杨梅山柜形山上,望前面一马平川,远峰奇秀。暗道:明堂容万马,富贵甲天下。更妙的是眼前柜下钻出一蜈蚣山形,舞动双钳,活灵活现。走近前,左有青龙架案,右有白虎低伏,背后座山如钱柜藏风聚气。正是富贵无双的宝地!于是焚香膜拜,做好标记,回冷家报喜。没过多久,柜形山下通往庙岭方向的大路边,来了一对年近六旬的老年夫妇,正是古市冷大户夫妇,他们在路边结庐而居,开了一间茶铺,对外宣称:我们夫妇流落此地,借余府宝地度过残生,凡余家人士来店喝茶,一律免收茶钱。   

                                                

        老夫妇待人友善,热情好客,过路的来往行人商贩都会进茶铺歇脚喝茶,余家人也经常进来喝茶聊天,待冷老夫妇为亲邻。茶铺也就慢慢热闹起来。几年后冷大户的妻子病死在茶铺里,冷大户请来余家几位老人哀告:“我夫妇当年流落此地,蒙府上不弃,给我俩一容身之地。今贱荆病故,回家路遥,扶起路撑起天,也是有心无力。想在此谋一葬身之地,万望各位乡贤可怜!”说完,哀哭连连。几位余家老人平日里与冷大户相交甚好,连声答应:“哪堆黄土不埋人?余家山场你选一块就是。”

       “老妻命贱,何须寻地。就近后面山窝就行,也省得八仙受累。”

        几位老人见茶铺后山窝里杂草荆棘丛生,久无人往,都点头答应下来。

        冷大户迟疑一阵又说:“我夫妻无儿无女,家中虽有亲房子侄,但多年没有来往。感恩各位乡贤,赐我贱荆葬身之地,他日我百年之后也请让我夫妻合葬。各位恩德来世再报,现家中只有公鸡一只,黄豆一斗,送与各位乡贤泡茶佐酒。恳求一纸地契,免得余府后世儿孙有异,将我夫妻抛尸露骨。万望成全!”说完,磕头不已。几位老人也无异议

        于是请来先生,冷大户早已和先生串通好了,动笔前先生说“公鸡一只,黄豆一斗写在契约上不好看,反正各位都是同情冷掌柜,有心赠送。不如写成金鸡一只,珍珠一斗,后世儿孙面前也好交代。”

        余家几位老人不知是计,立好文契,都签字画了押。

        第二天古市冷家的“亲房子侄”带着风水先生来了。几声鞭炮引路,棺木抬到屋后山窝里,风水先生用罗盘立好向,交代“八仙“挖到青石板就停,千万不能掀开石板!等到,有人头戴铁帽过来、鲤鱼在树就入土安葬。”说完,急急忙忙沿修河而上,往回走了。



        八仙们挖了一丈多深,果然挖到一块青石板。大家以为下面埋着什么宝贝,忍不住好奇心掀开石板,只见下面冒出一股青烟,一对赤身裸体雪白粉嫩小人从里面跳了出来!把八仙们惊得目瞪口呆,以为是山精野怪,八仙一锄横扫,将一个小人打入坑底。眼见小脚被打断,露出骨头,慌忙把青石板盖上。跳上来的一个小人见风就长,长成一个威武的铁甲将军,手舞两个铜锤,大喝:“风水先生哪里?”

        八仙们一个个双膝跪地,捣头如蒜。手指着风水先生的方向,口不能言!铁甲将军拔腿向西追去,追到杨梅渡石渡桥的一条山垄里,将风水先生一锤砸成了肉泥。然后悲愤地呜咽了几声,翻身跳到旁边的一个小山塘淹死了。

        后人把这条山垄取名“将军垄”,小山塘叫“万岁塘”,一直沿用至今。每个夜风穿林的晚上,山垄里就会发出呜呜的悲鸣声,即使如今修好了水泥路,当地村民也很少晚上有人敢从将军垄过往。

        再说山窝里茅草中四处躲藏的八仙和冷家家人,看许久没有动静,一个个惊魂未定从四周跑回来。这时,大路上走来一个人。头上顶着一口铁锅,手上提着棕叶穿起的鲤鱼,看到山窝里聚集着许多人,就在路边放下铁锅,将鲤鱼挂在树上,下来看热闹。“头戴铁帽,鲤鱼上树,时辰到了,赶快入土!”八仙们连忙抬棺入坑,封土圆坟。冷家大户费尽心机,终于得到了这块风水宝地。这山窝从此以后就叫冷家窝。

                                          



        许多年后,余家子孙打听到古市冷家大发成上千户的大家族,其中一子孙有一个跛腿将军,官至一省总督。自己的风水宝地落入了冷家人得福,余家子孙懊恼不已,想要回宝地,见冷家人拿出地契,上写“金鸡一只,珍珠一斗,买下此地”只好作罢。只是想办法将自家祖坟往冷家窝里葬,来赶这里的风水。值得一提的是,余家近代余世栋家祖坟葬在冷家窝右边侧面虎下,他生有三子,长子进民生女余品兰嫁三都名门付世楠之子付朝枢,现为庐山西林寺当家师,二子咏民又名余杰,当年跟武宁的李烈钧一同留学日本,一起加入同盟会。毕业于东京法政大学,曾主政会昌,历任两广审判长。修水县志都有记载。

        二零一三年,修水县工业园区落户杨梅山,当时在冷家窝迁出坟茔上百座,古市冷家也把祖坟迁回去了。如今的冷家窝早已填平水泥硬化,旁边是新宏信陶瓷厂。斗转星移,沧桑变迁,农村城镇化。多少星光月夜的众口传奇,都堙没在眼前这高楼大厦底下!

                                                                                                 审核: 何逸凡 | 编辑: 小徐 | 作者:陈云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18 20:11 , Processed in 0.06758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