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3335|回复: 0

四川大竹县纪念冷筠阳公入川650周年庆典

[复制链接]

769

主题

40

回帖

7140

积分

冷氏族人

积分
7140
发表于 2019-8-3 21:09: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冷冻冰 于 2020-5-11 18:22 编辑

       2019年8月2日,在四川省大竹县东湖国际酒店举办了冷筠阳公入川650周年庆典活动。来自川黔渝地区的上百位冷氏族人参加了此次盛典。值此纪念冷氏先祖湖广填川650周年庆典大会召开之际。在此,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敬赋拙词一首,以表寸心。


            
         蝶恋花.湖广填川                     
                             ——纪念冷氏先祖入川650周年  
                                  文/冷建国

                    奉皇遵诏入川康。
                   行者无疆,
                   瞩目致远方。
                   信步执杖天涯远,
                   历尽甘苦与沧桑。

                   拓疆扩域开新邦。
                   踏跡巴蜀,
                   洒一路輝煌。
                   追思祭祖望族梦,
                   砥砺前行当自强。

[注释]:
  ①湖广填川:在元末明初时,自楚入蜀、湖广填川的迁居移民运动。
  ②奉皇遵诏: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冷氏先祖奉皇之诏,从湖北麻城孝感乡迁徙四川各地,插标为记,落业斯土。

[说明]:
     湖广填川是我国历史上的一次重大移民运动,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作用。我们以开展纪念冷氏先祖湖广填川庆典活动为契机,放大到冷氏先祖在全国各地、各个时期的迁徙历程,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因此,有感而作,以《蝶恋花》为词牌名,以表达眷恋我冷氏家族之情。

[感怀]:  追思祭祖  砥砺前行  
     这次开展纪念湖广填川庆典活动,是我冷氏家族的一件大事。体现出冷氏家族追思先祖、感恩思孝、敦亲睦族的友爱精神;突显出冷氏后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决心,不胜感慨,深有感触。

   一、庆典活动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筹办这次纪念庆典活动,很有创意,也很有新意,不仅抓住了湖广填川的历史事件,而且时间点和时代感都很强,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在此,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二、先祖迁徙的輝煌历史是对社会进步的重大贡献
   湖广填川,在族谱和史书上都有明确界定,它的原话是:“湖广填川的移民运动,对中国社会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所以,不管从历史地位、历史作用上,对推动四川乃至西南地区的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更重要的还在于冷氏先祖们的历史贡献和对冷氏后代的深遠影响。
   从历史上看,冷氏先祖每一次迁徙,都是 对社会发展的推动和进步。他们在每一个时代,每一处驿站,都是一个新的开始,都是一种新的人生体验,直至构成冷氏家族独特的发展轨迹。
   回首历史变迁,冷氏源自中原,经历了十大迁徙:“从涿鹿、转新蔡、进京兆、下临安、迁江西、徙三楚、填四川、入云贵、赴山东、闯关东、出甘宁”。先祖们在山重水复的旅途中,从容信步,满怀信心,横跨大江南北,逐鹿西南东北;踏破青山丛林,荡尽人世风雨。可谓是:历尽人间沧桑,世路坎坷漫长。执杖纵横天涯,挥洒一路輝煌。
   冷氏历代先祖,圣哲相传,代有辉光,无数英杰,坐拥四方。开创了冷氏三大郡望,拓疆扩域江南,湖广填川西南,山东开发东北。先祖们从故乡到异乡,从海角到天涯,踏跡异域他乡,插标落业斯土,造福一方民众。“年深此境是吾境,历久他乡是故乡”,他们为迁居地的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建设做出了重大的、不可抹灭的历史贡献。

   三.追思祭祖,不忘初心,感恩思进
   我们开展纪念先祖迁徙和追思祭祖庆典活动,就是要不忘先祖初心,学习先祖们的优秀思想品质和顽强的奋斗精神。
   一是学习先祖们“行者无疆,志在远方”的志向和毅力。弘扬“人在旅途志不穷,驿站勒马怎由哀,不忘初心痴旧梦,立爱天涯挂彩虹”的探索精神,激励我们在人生旅途中,追求那份理想,痴望那份憧憬,笑饮人间孤独,悍砺人生历练;“胜不妄喜,败不惶馁”,一路追寻,一路叩问,一路探索,砥砺前行,去实现我们兴家旺族的复兴梦!
   二是学习先祖们扩疆拓域、乐业斯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颂扬他们开基发祥、兴家立业、坐拥四方的丰功伟业和殊勋硕绩,激励我们追思祭祖、感恩思孝,艰苦创业、奉生老幼,勤于耕读、奋志芸窗,兴家旺族、光前裕后,再创冷氏家族的新輝煌。
   三是学习和树立先祖们祖德昭彰、懋德遗润、清峻铮骨、高风亮节的为人世道和光辉形象,激励我们恭谦慧雅、秉直诚信,谦者如玉、铮者若铁,敦亲睦族、世代流芳,为开创冷氏家族光輝灿烂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2019年8月2日


微信图片_20190803212958.jpg 微信图片_20190803213109.jpg 微信图片_20190803213132.jpg 微信图片_20190803213021.jpg 微信图片_20190804105402.jpg 微信图片_20190804105340.jpg


图文:冷雪静  冷建国  冷大强  冷开瑜  冷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19 11:58 , Processed in 0.07075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