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2928|回复: 1

北京房山区周口店镇新街村干部冷永成纪念馆

[复制链接]

769

主题

40

回帖

7140

积分

冷氏族人

积分
7140
发表于 2017-6-16 11:25: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冷冻冰 于 2017-6-16 11:30 编辑

20120727032821.jpg
            冷永成 (1954.7.6-2012.7.21)北京人 革命烈士。
    直到昨天,房山区周口店镇新街村村民仍然不敢相信,两天前的雨夜中,那个生龙活虎指挥乡亲们撤离的村干部冷永成,已经永远离开了他们。
    昨天下午,记者终于联系上了曾和冷永成并肩作战的村支书肖素青。夜以继日的奋战,让这个本就瘦弱的女支书备显憔悴。提起冷永成,女支书眼里一下涌出泪水。她哽咽的叙述,   为人们还原了冷永成牺牲前最后的3个小时。
  “那是21日下午5点多,我和冷永成还有其他11位村委会干部,赶往红新路水泥厂桥头,转移周边群众。”稍微平复了一下情绪,肖素青缓缓回忆说。
  周口店镇的新街村,地理位置很特殊,不但地势相对低,而且,整个镇子西北部山区近60平方公里流域的降雨,都会顺势流经该村。
  就在冷永成等人走出村委会去排险的前后几小时内,降雨近400毫米。
  大雨如注,行车艰难。大伙儿弃车步行,58岁的冷永成顶着豆大的雨点走在最前头。
  水泥厂桥头一带住着企业职工及部分住户160余人。眼看着脚下的雨水从膝盖的位置一点一点往上蹿,“我们心里那叫一个急啊,雨太大了,冲着住户们喊话声音根本传不出去。
肖素青说。
  13名村干部略一商量,兵分两路,一东一西,挨家挨户去疏导撤离。这时,水已漫过了2米多高的桥面。
  一个多小时的疏导、救援,群众陆陆续续安全转移。而冷永成所在的桥东,还有一名群众被困房顶。
  肆虐的洪水已然让每一位救援人员自己也深陷险境,想要靠近这最后一位被困群众,更是难上加难。
  怎么办?肖素青等人也从桥西赶来。“不行就用铲车接人吧。”肖素青当时提议。“我去找车,你们快撤,这里不能呆了。”冷永成二话不说,扭头便走。
  不大工夫,冷永成已站在齐胸的水中,指挥着铲车一点点接近被困群众。车斗刚刚把人接起来,水面上原先仅见的屋顶即支离破碎,整座房屋瞬间被强大的水流淹没。
  来不及后怕,冷永成继续指挥铲车将被困者转移到安全地带。最后一名群众被救出,而冷永成仍没有撤离。“老冷给我拨了电话,说眼看水要淹到村东头了,那里还有100来户村民没有撤离……”肖素青回忆说,冷永成想用铲车在桥东垒起一座临时堤坝,挡住冲向村东头的水,为群众转移争取尽量多的时间。
  “我告诉他一定小心。他说,没事,别管我,让乡亲们快撤……”肖素青的嗓音喑哑了。
  这时,正是雨势最疾的时刻。工作人员已无法过去增援冷永成,人们焦急万分。晚上8点40分左右,肖素青的手机突然响了。“我赶紧接过电话,是老冷,他大喊道,‘水太大了,坝刚垒到一半,可能要塌了’,我也冲他喊,‘你快撤吧,我们再想别的办法’。”
  回忆到此处,肖素青一顿,说:“然后,电话就断了,我们几个人轮番回拨,可再也没打通。”
  不祥的预感,似阴云骤然笼上肖素青的心头。直到铲车司机带回确切的消息:为了尽量争取救援时间,当晚9点,冷永成指挥堆完最后一铲土后,准备爬出洪流登上高地上车撤离,结果被一股洪峰卷走。
  最后一批村民也被成功解救。当晚10点左右,新街村联防队员在出事地点下游200多米处,发现了冷永成。人们迅速将他送往医院抢救,然而却没能挽救他的生命。
  肖素青说罢,身旁同为冷永成同事的孙玉虎、刘海、岳建国等人无不动容。村委会窗外,雨过天晴,骄阳似火。灾后的人们,已开始收拾家园。“老冷,咱村没垮,你放心吧。”肖素青默默念叨。
       2012年7月21日17时许,冷永成同志与村干部一同前往红新路水泥厂桥头,组织160余名被困群众安全转移。之后又指挥装载机筑坝疏水,在准备开车撤离现场时,车辆被洪水淹没,不幸壮烈牺牲。
    “7·21”特大自然灾害发生后,市公安局燕山分局向阳路派出所所长李方洪、房山区韩村河镇副镇长高大辉、房山区周口店镇新街村干部冷永成在抗洪抢险斗争中壮烈牺牲。昨天下午,市政府常务会议决定,评定三名同志为烈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28

回帖

300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00
QQ
发表于 2017-6-17 06:47: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向冷永成烈士至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18 17:24 , Processed in 0.076869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