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2527|回复: 0

记“中国好人”山东省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后勤处电工冷金科

[复制链接]

769

主题

40

回帖

7140

积分

冷氏族人

积分
7140
发表于 2017-5-18 11:04: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冷冻冰 于 2020-9-18 16:56 编辑

W020170301553302641954.jpg


       一家四口住在不足20平方米的集体宿舍里,中间一个布帘隔开,一面是两个女儿的双层铁床,一面是夫妻二人的床铺。空闲处摆着两张单人沙发和一张餐桌。这就是“中国好人”榜上榜人冷金科的家。冷金科自从参加工作以后的20年里,把自己的每一笔伤残抚恤金全部捐献出去,并坚持献血近万毫升。他告诉记者,帮助他人,才能提升自己。
  1973年6月,冷金科出生于青州市邵庄镇冷家村,兄妹6人。中学毕业后为减轻家里的负担,他报名参军,后来转业到了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因为在部队时腰部受伤,被评定为八级伤残,他享受着国家补贴的伤残抚恤金。
  “那时就想,我有了这么好的工作,工资挺高,身体的毛病又不影响工作和生活,我不能享受这份补贴。”冷金科就通过各种渠道把抚恤金捐献出去,用于修路或希望工程。起初,抚恤金一年只有400元,后来涨到600元,这几年更高了,接近一万元。冷金科想:这么多钱,到底该怎么捐才更值得?
   冷金科在朋友介绍下加入了义工QQ群,在全群捐助的20多名学生中,他就捐助了4个,从小学生到高中生都有。义工潘世华说冷金科是群里工薪阶层中捐助最多的。而他却不以为然:“只是给孩子们一点生活费,帮不了多少。”
  20年的抚恤金,全部捐献出去,在常人看来是难以想象的。而妻子郝成敏却特别理解他,说当时看上他,要钱没钱,要物没物,就图他人品好。
  有时候,冷金科出去参加活动时,也带上两个女儿,让孩子有切身感受。他常常跟两个孩子说:“你看你俩不愁吃不愁穿的,比那些穷孩子强多了吧? ”
  在部队里,冷金科当过麻醉师。现实生活中,有的人只要及时输血就救活了,而有的人却常常因为血源不足失去生命,这让他痛心不已,“我学过医,知道献血对身体没坏处。只要我的血液合格我就去献,这是多好的事儿。”
  冷金科每年献血800毫升,一直坚持着,把献血视为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是,冷金科献血又与别人不同,别人献血后是把献血证和纪念品高高兴兴带回家,他却只能偷着去,要么把献血证扔掉,要么藏在床底下,因为妻子反对他献血。“他干别的公益事业我都很支持,唯独不愿意他去献血,因为他太瘦,吃饭不好,并不是个健壮的人。” 郝成敏说。
  2016年6月,在潍坊爱心义工组织的献血点,冷金科又来献血。战友杨迅恰巧也来了,才知道他献血的事儿。“他献血从来都不和人说,这次让我碰上了。 ”杨迅告诉记者。
  冷金科没有想到,这竟是自己的最后一次献血。2016年7月,冷金科被确诊为食管上皮组织恶性肿瘤。院里得知冷金科患病的消息,立即发动全院人员捐款。当冷金科知道后,打电话给院里不让捐。但6万多元的款项已集齐,无法退还,至今那笔捐款仍在医院里存放着。
  潍坊爱心义工也来了,带来了大家筹集的27000元钱,冷金科说啥也不收,让他们当活动经费。但秘书长很坚决:“这是大家的一点心意,你不要也得要。”无奈之下,冷金科收下了,但却一分都没动。“瞅机会我还要捐出去。” 冷金科告诉记者,我知道大家都是真心真意给的,但我总觉得心中有愧,因为我只是干了点儿小事,不值得大伙儿操心。
  “我有医保,医疗费能报销一部分;我还上着班,有工资领着。虽然别人都认为我的生活条件不好,但我总觉得比起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来说,我现在生活很不错。”冷金科说。
  今年2月,冷金科登上了“中国好人”榜。                 本 报 记 者 杨国胜 郑颖雪 
    本报通讯员 郑秀宝 曲红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5 06:24 , Processed in 0.076553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