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16961|回复: 2

族谱中关于嗣子、祧子、继子、养子的记录解释

[复制链接]

43

主题

43

回帖

1428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

积分
1428
QQ
发表于 2017-5-19 07:06: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冷连军 于 2017-5-19 07:06 编辑




修过谱的人,一定在老谱上见过嗣子、祧子、继子、养子这些称呼。有的人可能知道这些词的大概意思:那就是给别人做儿子。但如果简单地说给别人做儿子,为什么还要用这些不同的称呼呢?
今天我就把这些族谱中常见的称呼给大家进行常识性的普及,下次看族谱的时候,遇到以上这些词就不会懵圈啦。负责修谱的人,也就清醒这些词的准确用法。
嗣子

这个称号是从古代开始的,原来指宫廷或者官宦之家为继承官位或者权力之人的称谓。这里不展开讲其上流社会中的用法。嗣子用于族谱中,主要是指某男人一生没有结婚而导致膝下无子,亦或结婚成家只生育女儿而没有男丁。若此男将自己亲哥亲弟的儿子,在双方协商好的情况下,将自己的嫡亲血侄立到自己名下,成为自己的儿子,此儿子不再为亲生父母所有,并拥有继承自己所有的财产。

这里特别要注意的是,嗣子一定只能是自己的嫡亲血侄,不能为旁系族里的其他晚辈。立嗣在明清或者民国时期,是要经过官方办理相关许可备案的,相当现在的公证书或者法院的判决之类有效法律文书。

在以往,兄弟多,出现未婚或者膝下无子的情况也比较多,让侄子承嗣的情况是非常普遍的。


祧子

祧子中的祧字,可以通俗理解为挑。挑担,是不是两头都有东西呢?说成挑,不是有意要把祧字说错,主要让大家好理解。祧子在族谱和现实生活中,使用就没有嗣子那么官方,这个是不需要官方认可的。

但祧子在人员关系上,也只限于亲兄弟之间,就是让嫡亲血侄做后,给自己养老。以前一夫多妻的时代,祧子是可以娶两房夫人的,既自己亲父这边一房夫人,承祧的伯父或者叔这边也可以娶一房夫人,所生后代均沿袭两家的血脉。说到这儿,现在肯定有好多男人都眼红吧?有两个老婆,多好呀!其实娶两房夫人,责任也就多了一倍。

祧子与嗣子最大的区别在于:承祧后,不必与亲生父亲断绝关系,也不必一定叫自己的伯或者叔为父亲。



继子

过继这个词大家都不陌生,就是给某人做儿子。古时候对过继还有一定要求的。所谓为继子,一般是同族中没有出五服的近亲关系,经双方家长协商后,抱养到自己名下,传承香火。继子与嗣子、祧子最大的区别是,没有要求是亲兄弟的血缘关系,只要没有出五服的都可以过继。



养子

养子在范围上不再限于血缘关系和姓氏。既可在同族中抱养,也可抱养外姓小孩。但古代有些宗族有一些严格的规定:抱养外姓小孩时,年龄不得超过3岁,而且养父母身故后,养子归宗不得带走其财产。更有宗族规定,抱养外姓小孩做养子,不得入宗谱。

当然啦,现在家庭人口呈现倒金字塔式,特别是只准生一胎之后,嗣子以及继子的情况会少很多,一男丁挑两户情况将非常普及。不过,这个挑父母家和岳父母家,不能算是严格意义上的祧子。

修谱的时候,遇到以上情况时,修谱负责人就应该准确使用嗣子、祧子、继子、养子了,以方便明晰血缘,使族谱真实纪录宗族的细微变化,给后人一个经纬分明的宗族分支图。

《以上内容取自微信公众号族谱网,如有违权,请联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69

主题

40

回帖

7138

积分

冷氏族人

积分
7138
发表于 2017-5-23 17:45:07 | 显示全部楼层
长知识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28

回帖

300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00
QQ
发表于 2017-11-8 16:39: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古时候却实是这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3-29 09:06 , Processed in 0.07393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