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2192|回复: 0

江西上高县祖孙三代接力 为抗日英烈义务扫墓七十六载

[复制链接]

769

主题

40

回帖

7140

积分

冷氏族人

积分
7140
发表于 2016-12-12 11:10: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冷冻冰 于 2018-8-12 09:08 编辑

         中国江西网讯 张玉情 简昕报道:在上高县新界埠镇湾溪村一座叫九龙庵的山上,长眠着一位抗日英烈,墓碑上面刻着“陆军新编第十二师政治部中尉指导员云南章斐然之墓,中国民国二十九年一月十八日。新编第三军第十二师政治部公立”。  已84岁高龄的湾溪村村民冷清生子孙四代,76年接力为抗日英烈义务扫墓,在当地传为佳话。11月15日,笔者来到了湾溪村,见到了冷清生及其家人。

84岁的冷清生已经行动不便


  1939年9月(民国28年)到1944年8月(民国32年)期间,侵华日军在赣湘两地,发动了4次腥风血雨的“长沙会战”和“上高会战”,是八年全国抗战中中日双方出动兵力最多、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大会战。这场震惊世界的会战前三次以中国军队的大获全胜而告结束,日军受到中国军队的沉重打击,日军共伤亡10.7万人,中国军队共伤亡13万人。1936年,4岁的冷清生母亲过世,父亲就将母亲的墓葬在了九龙庵山上,从此冷清生就每年跟随父亲一同去给母亲扫墓。1940年清明,冷清生又与父亲去给母亲扫墓时,发现在母亲的墓旁有一个新墓,且是一名抗战牺牲的云南籍军官,父亲心想其老家远在云南,肯定家人都不知道其已牺牲,更不会有人前来为其扫墓了,于是与儿子一同为其扫墓,结果冷家祖孙这一扫就是76载。

烈士墓在冷清生母亲的墓旁边

  冷清生告诉笔者:“从我记事开始,就年年去扫墓。只要家里有人去山上扫墓,就肯定也会去帮他扫墓。”
  然而,2年前,年事已高的冷清生行走不便,无力再继续扫墓,他的儿子冷冬根便带着家人一起,代替父亲继续扫墓!
  冷清生儿子冷冬根说:“给烈士扫墓的时候,该培土就培土,该拔草就拔草,和纪念祖先一样。这件事从我父亲手里就开始这样做了,现在我也是这样做的,我父亲现在84岁走不动了,如何我以后走不动了,我儿子我孙子也会这样做。这是我们能做到的事情,就会一直做下去。”
  多年来,冷清生与儿子冷冬根也有过为烈士寻找家人的想法,但是因为墓碑上只写着云南,没有烈士的详细家乡地址,自己身为农民,不知道该如何去为烈士寻根。冷冬根说:“如果能寻找到他的亲人是最好的,如果找不到,我们也会坚持下为他扫墓。”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5 18:05 , Processed in 0.072047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