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2436|回复: 0

叔爷爷是抗日名将宋希濂 曾与夫人发动8位家人走上战场

[复制链接]

769

主题

40

回帖

7140

积分

冷氏族人

积分
7140
发表于 2016-9-23 10:07: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宋景范今年58岁,是原桥梁厂一名退休工人,最大的爱好是收看抗战题材的电视剧和相关书籍,对他而言,这是小时候爷爷天天在耳边说起的沙场故事,是每次见叔爷爷就会听到的激荡岁月。宋景范的爷爷宋仁楚曾参加北伐战争,宋景范的叔爷爷是宋希濂,一位曾经叱咤风云的著名将领。
意气少年
长郡中学的“明星学生”,动员陈赓报考黄埔军校
1907年,宋希濂出生于双峰县杏子铺镇一户约有二十多亩田地的小康之家。
1921年,宋希濂考入长沙长郡中学。在这里,他是“学生明星”,作文常常被贴在墙上供其他同学学习。后来,他还与同学曾三创办《雷声》墙报,发表针砭时弊的文章,贴在学校公告栏的边上。
在国文老师熊亨翰的建议下,1923年12月,宋希濂决定赴广州投考黄埔军校,当时在湖南财政厅工作的叔叔给了他35块银元。宋希濂动员自己的老乡兼铁哥们陈赓(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陈赓儿子陈知建形容陈宋两人关系为“李云龙与楚云飞”)一起去。
“报考黄埔军校的时候,叔爷爷其实才17岁,按照规定18岁才可以报考。但他谎报为18岁,没被发现。” 宋景范说,叔爷爷后来常被亲友们调侃“虚报年龄”一事。
那年考试的作文题,宋希濂一直记得,叫“论中国贫弱的原因和挽救之道”。半个多月后放榜,宋希濂跟陈赓都考上了。
戎马生涯
淞沪会战时与日军血战近3个月,给缴获的战马取名“土肥原”
淞沪会战、围攻土肥原贤二师团、兰封激战、富金山与沙窝战役、远征滇西、怒江对峙……8年抗战,宋希濂转战南北,人生的黄金时期,都是在抗击日寇中度过。
抗日战争爆发时,宋希濂任国民革命军36师师长,驻防西安。1937年8月13日晚上,宋希濂接到“火速开赴上海参战”的命令。即刻,他率领部队乘车沿陇海铁路向上海进发。
“叔爷爷说,当时要经过南京、镇江、常州、无锡……每一站,列车两边都是人山人海,大家都来为将士们送行,气氛非常热烈,很多人还带着罐头、饼干甚至香烟,通过车窗往里面丢,大家非常受鼓舞。”宋景范曾经听叔爷爷仔细描述过这一段经历。
在淞沪会战中,宋希濂率领的36师与日军血战了近3个月,被誉为淞沪大会战中的三个王牌师之一。
在兰封激战中,日本陆军大将土肥原贤二见中国军队越来越多,觉得死守无益,但又不甘心就此撤离,于是叫一支队伍在凌晨3点左右进行偷袭。宋希濂严令各个据点务必坚守,同时各团要增加兵力。双方激战了2个多小时,天已经微明,敌军开始向西北方向逃窜,战士们乘胜追击,击毙了十余名敌军,缴获步枪、轻机枪十多支、军马十多匹。部下挑选了其中最精壮的战马献给宋希濂,宋希濂干脆给战马取名“土肥原”。
远征缅甸时因后方供给不足,有时候一天只能吃一顿饭
1938年,宋希濂率部队与日军在富金山、沙窝一带激战40多个昼夜,重创日军,毙敌4506人,伤敌17380人,国民革命军最高统帅部通电全军赞扬,他也获得“华胄荣誉奖章”和奖状。1941年11月,宋希濂开始担任第十一集团军总司令兼任昆明防守司令。远征缅甸时,从双方相峙到全面反攻,宋希濂与部下经历了十分艰苦的过程,因后方供给难以保障,有时候一天只能吃一顿饭。
据不完全统计,宋希濂率领将士们打死日寇4万多人。国民政府授予他最高荣誉勋章——青天白日勋章。美国总统杜鲁门也为他颁发了“棕叶自由勋章”。
1949年,时任川湘鄂边区绥靖公署主任的宋希濂在四川战败被俘,1959年12月被特赦释放后定居北京,之后担任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委员。1964年起,宋希濂先后担任第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1982年8月29日,宋希濂在纽约创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并任总顾问。
亲友趣事
曾吓得小姨子躲桌下,也曾给6岁的侄孙讲打仗经历
很多人觉得宋希濂“酷”,他性格好静,喜欢看报纸、下象棋。家族中曾流传着一段趣闻:宋希濂的小姨子冷蓉琴(宋希濂第一位夫人冷兰琴的妹妹,冷兰琴于1949年去世)年少时到姐姐家做客,一向南征北战的姐夫正好在家,冷蓉琴吃饭时不小心摔了碗,吓得躲在桌子底下不敢出来。
但是在宋景范眼中,叔爷爷的形象并非如此。宋景范记得6岁那年,叔爷爷带着叔奶奶(宋希濂第二位夫人易吟先)前往武汉拜会大哥。“我爷爷激动得又笑又哭,奶奶做了一大桌子饭菜,还开了白酒。爷爷可能是太开心了,让我也向叔爷爷敬酒,我当时才6岁。结果叔爷爷赶紧帮我挡驾,说我还是孩子。那次见面,叔爷爷跟我讲了好多他打仗的故事,临走时他还说,下次见面继续跟我讲。”宋景范说,后来叔爷爷一直生活在北京,1980年去美国跟子女团聚,后来定居美国。所以这个“下次”,宋景范一等就等到了1984年。
当时宋景范已经26岁,接到叔爷爷回国的消息后,他向单位请了假,连夜赶到北京。他跟叔爷爷畅谈了一天,宋希濂还帮他购买了返程的火车票,也就是这次,宋景范答应叔爷爷,要多看书、多学习,把他的故事写出来。
因患严重肾衰竭,1993年2月13日,宋希濂在纽约逝世,享年86岁。其骨灰安葬在长沙唐人永久墓地,时任湖南省委书记的熊清泉为其墓碑题写了“抗日名将宋希濂之墓”。
宋希濂第一任夫人名叫冷兰琴,是长沙人,1933年与宋希濂结婚,当时是中央大学音乐系及金陵女子学院的钢琴老师。在抗日期间,夫妻两人分头动员家属参与抗战,一共发动8人上阵杀敌,其中一人为国捐躯。
宋尚鲁,宋希濂胞兄,参加淞沪大会战、南京保卫战、武汉大会战;
宋介宏,宋希濂堂兄,参加淞沪大会战;
宋雷初,宋希濂堂弟,参加武汉大会战、滇缅大会战;
宋介毅,宋希濂堂弟,参加南京保卫战、武汉大会战、滇缅大会战;
刘起凤,宋希濂妹夫,参加武汉大会战、滇缅大会战;
冷培元、冷培基、冷培澍是冷兰琴的兄弟,全部都上了抗日战场。冷培元任昆明野战总医院上校军医主任,冷培基在杭州空战中为国捐躯,冷培澍1941年由陈纳德选送往美国接受高级飞行训练,回国后驾驶美国战机击落多架日本飞机。
此外,宋希濂的大哥宋仁楚(宋景范的爷爷),考入黄埔军校第五期,之后参加北伐战争。抗战期间在福建省莆田县和湖南省武冈县担任县长。这两个县都被评为抗战先进县。
在抗战期间,宋希濂的妹妹宋修严捐赠大量衣服给前线将士们,每一件都亲手绣上“祝贺胜利”4个字。宋修严与刘起凤的两个儿子,一个叫刘屠倭,一为刘平倭,名字均是宋希濂取的。

(图片均由宋景范提供)(记者 李卉)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18 22:50 , Processed in 0.06890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