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1913|回复: 0

台湾记者冷筱华"三晋行"

[复制链接]

769

主题

40

回帖

7140

积分

冷氏族人

积分
7140
发表于 2016-1-15 09:45: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冷冻冰 于 2018-8-12 09:30 编辑

深深黄土情 悠悠晋文化——《华夏文明看山西》港澳台记者山西纪行
为了更好的展示山西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让海内外更好地了解山西,认识山西,关注山西,宣传山西,积极促进山西的改革开放,10月26日——30日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中国新闻社山西分社共同组织邀请部分港澳台记者分南北两路对我省的太原、大同、晋中、忻州、朔州、临汾、运城等7个市进行了“华夏文明看山西”专题采访活动。
  参加这次采访活动的港澳台记者涉及8家新闻媒体共9人,分别是台湾真相电视台、复兴广播电台、中国广播公司高雄台、香港《大公报》、《紫荆》杂志、《经济导报》《香港商报》和《澳门日报》,这些记者都是第一次来山西,对山西的独特风光、风土人情感到特别的新奇。
  在山西期间,港澳台记者首先参观了晋中的大寨、榆次常家庄园,随后分成南北两路对我省的7个市进行了参观采访。南路参观了祁县的乔家大院,平遥的古城墙、双林寺、县衙、城隍庙、日升昌、明清街,洪洞的广胜寺、大槐树、苏三监狱;临汾的尧庙和刚刚建成通车的滨河大道、信息高速公路, 运城的解州关帝庙、盐湖景区;北路参观游览了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应县木塔,浑源悬空寺,大同的云冈石窟、善华寺、九龙壁、上下华严寺等景点。晋中、临汾、运城、大同、忻州等市领导分别会见了港澳台记者团,向他们介绍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并接受了记者们的采访。在太原期间港澳台记者团成员还参加了“华夏文明看山西”港澳台记者专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暨中国新闻社、山西分社成立庆典活动。
  本次活动得到了各方面的广泛重视和关注。1027日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申维辰在太原接受了“华夏文明看山西”港澳台记者的采访。采访中,申维辰在向港澳台记者介绍了山西的人文地理和历史风貌。他说,港澳台记者“华夏文明看山西”专题采访活动,是山西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迎接中国共产党的十六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推进山西省文化建设的一个举措。山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山河壮丽,风光独特,人民淳朴。早在人类初期,华夏祖先就在这里渔耕狩猎,繁衍生息。五千年的华夏文明,绵延不绝的脉络,最清晰、最完整的是山西。山西以“华夏文明的主题公园”、“东方艺术博物馆”、“中国社会变革和进步的思想库”三大特色,组成了“华夏文明看山西”深厚的内涵和丰富的文化底蕴:以“盐池文化”、“法家思想”、“融合文化”、“佛家文化”、“晋商文化”、“戏曲文化”六大历史文化贡献,为推动华夏文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突出调整产业结构,努力建设文化强省。在这样的时刻,港澳台记者朋友们能来山西进行采访,无疑是对山西的关心、重视和支持。他希望港澳台记者在采访中多走走、多看看,感受山西、了解山西,进而通过手中的笔和镜头,把“晋文化”传播到海外、全世界,让更多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朋友们来山西、看山西、爱山西。
  山西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令政策还就山西省的经济建设发展及产业结构调整的情况向港澳台记者做了详尽介绍。
  在赴各地采访的一路上,港澳台记者们为山西独具魅力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所吸引。在大寨,记者们通过采访了解到:今日大寨人与时俱进,在“铁姑娘”郭凤莲一班人的带领下,在虎头山上植树造林,种花种草,森林覆盖率达68%,引进技术项目二十多个,资金六千多万元,办起了羊毛衫织造厂、制衣公司、酒业有限公司、森林旅游公司、核桃露有限公司经济得到迅速发展,已连续五年成为全县纳税第一村。香港《大公报》资深记者强涛先生感叹地说:“这是中华民族精神!大寨精神值得发扬光大!”
  山西洪洞大槐树是中国明代大移民的遗址,这里是海内外的古槐后裔寻根祭祖的圣地。几个世纪以来,古槐被人们当作“家”,被看成“根”,成为亿万华夏儿女心中的故乡。台湾复兴广播电台节目主持人冷筱华女士因自己姓氏比较少见,担心查找不到“冷”姓。谁知寻根祭祖堂内,“冷”姓的牌位竟静静地安放在供桌前。热心的管理人员为冷女士寻来一份冷姓姓氏源流资料,望着先祖牌位,她激动地说:“我的根在这里,大槐树下也是我的家呀!”其他记者不禁为之动容。
  来到银装素裹的佛教胜地五台山,记者们为这里所独有的景观而惊叹不已。他们不顾凛冽的寒风纷纷下车拍照留念。五台山佛家的肃穆、空灵深深地打动着每一个人,台湾真相电视台记者李季华站在菩萨顶上由感而发进行了现场拍摄录音。
  大同云冈石窟去年刚刚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里有252个大小窟龛和51000余尊表情恬静、体态端庄、形象生动、神态各异的佛、菩萨、侍从、侍女、弟子、护法天神等石雕塑像。在石窟前,记者们纷纷驻足观赏,深为感慨:“这是世界古代石雕艺术精品,具备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浓厚的中华民族风格”。《香港商报》首席记者庄宇辉先生感慨地说:“我是第一次来山西,没有想到山西有这么丰富的人文资源,文化底蕴如此深厚,精神内涵博大精深、令人惊叹。这既是山西的骄傲,也是我们每个炎黄子孙的骄傲,回去以后一定多写一些关于介绍山西的稿子,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山西,关注山西。”(中新网 孔祥琴 赵志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6 11:33 , Processed in 0.072058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