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2440|回复: 0

修水一圣仙娘花灯从“小年”闹到元宵

[复制链接]

769

主题

40

回帖

7140

积分

冷氏族人

积分
7140
发表于 2014-8-22 11:19: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时间:2014-02-19 09:03 来源:江西晨报                   晨报记者 时珍 责任编辑∶涂晓珺  

  年关将近,江西各地的民俗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九江修水一圣仙娘花灯便是其中之一,从农历十二月二十四日起,至来年正月十五,历时20余天,极具特色。

▲作为地方古文化的一朵奇葩,一圣仙娘花灯从元代流传至今。

一圣仙娘即屈原长女
在民间享有极高威望
  一圣仙娘,即战国时期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之长女纬英。相传,纬英常常为百姓遣除灾凶,治疗疾病,解除痛苦。
  冷云是九江一所中学的老师,从小在修水县古市镇东皋村长大的她听长辈说过这样一个传说,当年屈原投江时,他的女儿一娘跟着他一起投江了,王母娘娘被一娘的孝心所感动,将她列入仙班,成为了一位神仙。
  在修水流传甚广的造船歌中,有这样的词句:“花船会上五仙娘,五圣仙娘降吉祥,屈原生下五姐妹,五女面目五尊神,五个本是仙家女,分居五处坐坛场,一娘坐在双港口,东皋祖敬显威灵……”
  从歌中可知,民间传说屈原生下了五姐妹,一娘(即一圣仙娘)坐在双港口(也称三江口,即今黄龙山脚下,为修江、汩罗江之发源地),在古市镇东皋村显神威。

从元代传承至今
已有近千年历史
  一圣仙娘花灯的诞生,与古时修水东皋的冷姓家族有着密切关系。
  据修水冷姓后裔冷辉介绍,在宋代,名门望族冷觉斋及其先祖就将一圣仙娘奉为家神,以期消灾祈福。据悉,冷姓氏族在宋代为全盛时期,其先祖在朝为官者不乏其人,一个分支曾迁至修水。冷觉斋为冷氏一十四世祖,书法家黄庭坚的外曾孙,宋代著名诗人,宝章阁大学士,被誉为“修水八贤”之一。
  不过在宋代,冷姓家族只是将一圣仙娘奉为家神,并未发展出花灯活动。到元代初期,冷觉斋的长子冷正叔到湖南任县尹,对屈原忧国忧民、抱沙沉江的爱国事迹有了更深切的理解,出于对忠臣烈女高风亮节的仰慕,他在修水老家始创了一圣仙娘花灯,以造龙船、戏花灯的方式来纪念祖神。
  明代,冷氏子孙修建了冷氏宗祠和大学士石牌坊;清代,冷氏后人又在宗祠之左修建了毅庵祠和甘露宇,在宗祠之右修建了木庵祠和慈云宫,慈云宫中供奉的即是一圣仙娘。后来,在“文革”期间,慈云宫被毁,所幸1993年当地人又捐资筹建了一娘殿,2006年续建了仙人阁、一娘神坊。如今殿、坊、阁三位一体,蔚为壮观,信奉者络绎不绝。

民俗民风艺术遗产
极富历史文化价值
  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万叶告诉记者,一圣仙娘花灯从每年的农历小年开始,一直持续到来年的元宵,时间极长,规模极大,项目极多,极具特色。
  据悉,一圣仙娘花灯包括三个环节,分别是从农历十二月二十四日到大年三十的造船、大年三十晚上的送船及从正月初一至十五的戏灯,活动内容极为丰富。
  “一圣仙娘花灯不仅是民俗民风艺术遗产,也是为纪念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和他女儿一娘所创制的,因此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意义。”万叶说。
  作为地方古文化之奇葩,一圣仙娘花灯从元代开始流传下来,仅在“文革”期间中断过十年,可谓历时千年、经久不衰,如今已遍及与东皋村毗邻的白岭、桃树、路口、全丰、大桥、上杉、朱溪、渣津、司前、古市、划坪等十几个乡镇,影响甚大。

分为三个环节
充满吉祥欢乐
  一圣仙娘花灯第一阶段造船开始时,香烟缭绕,银烛生辉,由一人头带礼帽、身穿长袍,化简妆领唱,到场人伴唱或伴奏。
  领唱者的唱词通俗易懂,介绍了屈原的家族以及当初造船的神奇过程,共180句,每句7个字,如“东皋一娘显四方,家家打扮接新娘。香主不必久留缠,打马前来受香烟。到一方来显一方,家家富裕又安康。”场面隆重,气氛非常热闹。
  冷辉告诉记者,送船在大年三十晚上进行,由冷姓后裔将当年香客敬奉的衣物全部装上龙船,四人大轿抬着一圣仙娘,龙船居后,一路唢呐伴奏,锣鼓齐鸣,将龙船抬到大草坪或者河滩边,用香烛、火纸点燃龙船,等到化为灰烬后洒入江中,让滔滔江水把其送给九泉下的屈原父女。
  农历正月初一到十五,是戏灯的时间。据万叶介绍,花灯表演者拿着表演器具依次进入各家各户,以大鼓前导,排灯彩旗领头,然后由四人抬着一圣仙娘的雕像,四人护驾,鼓乐相随,灯群簇拥。20多种彩灯,五颜六色,光烛照天。其中以龙船灯最具特色,船头一艘公、船尾一艘婆、船内一仕女,古装打扮,边舞边唱,诙谐逗乐,配合默契,十分引人注目。另有民乐队伴奏,更增添了吉祥娱乐的气氛。乐队有10人组成的大锣、大吹与3人组成的小吹,每个活动阶段都有不同的音乐与伴奏,唱腔也独具特色。

独特民俗引起学者关注
研究江西古代文化的范本
  一圣仙娘花灯还引来了专家和学者的关注。2009年,由我省吴之邮、陈立立、陈建华等数十位学者组成的“江西汩罗江考察队”先后三次到修水进行考察,并专门来到东皋村一圣仙娘庙进行了探访。
  陈立立表示,修河流域关于一圣仙娘的传说非常多,冷姓祭祀一圣仙娘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民间习俗,包括礼教、祭祀、歌唱和舞蹈,这是研究江西古代文化的一个范本,也为学者考证屈原流放地提供了一个分析视角。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保护东皋一圣仙娘花灯这一“非遗”项目,修水专门成立了相关领导小组,设立了一圣仙娘保护区,并制订了具体的保护政策。同时,组织人员进一步收集和研究一圣仙娘花灯的信息,汇成了一本资料集,还积极培养花灯表演新人,提高表演水平,使这项民间艺术瑰宝更好地传承下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19 18:09 , Processed in 0.07587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