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我的乡村学习网

冷氏历史名人(三)

2010-5-16 23:51| 发布者: 冷亮| 查看: 2495| 评论: 0|原作者: 冷家云龙

摘要: 冷鹏飞: ( 公元 1933 ~今 ) ,湖北浠水胡河乡人。著名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少将。 1954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被选为基层工会干部。 1956 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 1954 年入伍后,参 ...

冷鹏飞:(公元1933~今),湖北浠水胡河乡人。著名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少将。

195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被选为基层工会干部。1956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

1954年入伍后,参加抗美援朝。回国后,19583月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班长、排长,两次荣立三等功。1964年任连长,1966年任第六十七师第二一七团第一营营长。

19693月珍宝岛自卫反击战中,当苏军以六辆装甲车配合步兵发起第一次冲击时,他一面命令所部消灭装甲车上的步兵,一面带领火箭筒组近战,击毁装甲车两辆。苏军又以正面五辆装甲车、侧面四辆坦克发起第二次冲击,至阵地八十米时,他指挥各种火力齐射,给敌以重大杀伤。自己左臂中弹负伤,仍坚持指挥战斗。荣立一等功。

后历任第二十三军第六十七师第二一七团团长、副师长、师长,陆军第二十三集团军副军长。是第四、和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9697月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称号。19889月被授予少将军衔。

_珍宝岛战斗:

1967年以后,中苏关系进一步恶化,苏方屡屡在中苏边境挑起事端,强行将乌苏里江和黑龙江两江主航道我方一侧的岛屿划去六百多个,珍宝岛就是其中的一个。

1969315清晨,苏方继32日之后,又一次侵入珍宝岛。驻扎在黑龙江省虎林县、饶和县境内乌苏里江西岸的我边防部队,在乌苏里江主航道我方一侧的珍宝岛上,同前苏联军进行了一场激烈战斗。解放军六十七师二一七团一营营长冷鹏飞奉命率部上岛作战。当时,苏军动用了坦克、装甲车等重武器,配备了大口径火炮,而我方威力最大的是火箭筒。冷鹏飞沉着冷静,指挥部队近距离作战,待苏军坦克、装甲车靠近我方阵地只有五十米时,才下令火箭筒发射,苏军坦克、装甲车起火燃烧,苏军士兵只得钻出“铁乌龟”,这时,我军机枪、冲锋枪一齐开火,苏军死的死、逃的逃,第一次冲击被打垮。

随后,苏军又组织第二次冲击。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苏军出动更多的坦克、装甲车向我阵地扑来。火箭筒不够用,冷鹏飞只得向上级请求支援。上级迅速增派两门“七五无座力炮”上岛。冷鹏飞指挥炮手近距离开炮,一发一中,当打翻了苏军三辆装甲车、两辆坦克后,苏军就失去了优势,不得不逃回对岸。保卫了我国的神圣领土。从此,珍宝岛和冷鹏飞的名字传遍大江南北,载入我国史册。后来,中央军委授予他“战斗英雄”光荣称号,并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在这次战斗中,冷鹏飞身负重伤,仍坚持指挥,直到上级严令他将指挥任务交给别人,才被别人抬进了医院。战后,冷鹏飞被荣记一等功,并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称号。

冷 克:(公元1910~?年待考),辽宁人。著名中国国民革命军陆军少将。

辽沈战役中被中国人民解放军俘虏。

冷培澍:(生卒年待考)化名冷静。著名中国国民革命军空军少将。

19567月空军总部情报署接获消息,中共解放军航空兵于江西南昌进驻大批战机,为了解实际情况,作战司令部下令出动侦察机深入大陆境内进行空照。其任务分配细节如下:

1.桃园第六大队第十二中队戚荣春中校及田建南上尉驾驶RF-86F军刀式战术侦察机两架,赴江西南昌机场进行空照。

2.桃园第五大队冷培澍大队长率领彭传梁、霍懋新、梁国俊共四架F-86F军刀式战斗机,负责前往福建外海会合接应侦察机,并拦截阻击可能尾追侦察机的共军机群。

3.台南第一大队刘凤纪少校率领何国钧、吴宝智、叶李荣,出动四架F-84G雷霆喷射式战轰机。

4.嘉义第四大队牛迅少校领着于础、蔡云辉、欧阳漪棻出动四架F-84G雷霆喷射式战轰机。

第一、四两大队所属机各携挂五英吋火箭及二百五十磅炸弹,负责轰炸攻击三都澳及罗源湾的共军海面舰艇,实施声东击西战术,藉以扰乱共军指挥系统的判断,策应侦察机队的行动。

戚荣春及田建南两架RF-86F一路未受阻挠,成功地穿过福建进入江西南昌对机场跑道照相,回程时遭遇共军米格机群追赶,于是呼叫冷培澍机队的支持,却没得到任何响应,后米格机群接到战管新指令放弃RF-86F转向,戚、田两人顺利突围而出,带着战果回桃园基地。

冷培澍等人四架F-86F抵达马北方海面上空时,却未能与侦察机队会合亦未遇到敌我双方飞机,此时无线电频道上一片吵杂;然而负责攻击共军海面舰艇的第一大队及第四大队F-84G抵达目标区后,皆没发现任何海上目标却遭遇米格机群迎击,紧张的通话呼叫声不断,冷培澍透过战管得知侦察机队已经脱离危机正朝台湾方向返航,便决意调转机头协助F-84G机群,当飞临台山列岛附近上空时,发现到上方高空有三架米格机拖着凝结尾,四架F-86F就在敌明我暗情况下爬升绕摸到这三架MiG-17后方发动攻击,冷培澍首先击伤米格长机,被其俯冲脱逃,后和霍懋新、梁国俊三架F-86F咬住另一米格轮番围攻射击将其击落,而彭传梁追击第三架米格至低空,宣称将其打入海中。

同时第四大队牛迅等人的F-84G飞抵罗源湾看不到任何共军舰艇,却发现上方有八架MiG-17,其中四架已经攻击而来炮口闪火!F-84G立刻分成两个分队散开转弯并将火箭及炸弹抛射,欧阳漪棻中尉则猛拉爬升争取高度(拉到 8.5G)再俯冲争取速度,俯冲时一架米格迎面冲来,欧阳中尉冲动开火但未打中目标,接着他开始寻找队友,发现其分队长机蔡云辉上尉的F-84G翼下挂架故障无法丢弃炸弹,动作不灵活的情况下,两架MiG-17正尾随进行猛攻。欧阳立即加油门反咬两架MiG-17后方,而共军飞行员浑然不知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第一架被欧阳开枪后拉杆逃去,第二架米格则在欧阳和蔡以无线电连系进行左翻转动作使其进入瞄准镜,击中冒烟后亦逃去,尔后照相枪影片显示被击中翼根及座舱,空军当局又根据大陆方面在香港的报纸报导而判定击落。

第一次空战后,两架F-84G朝金门方向回航,在高登岛附近上空又被两架MiG-17追上,共军飞行员原本追逐欧阳漪棻,后又放弃改追动作不灵活的蔡云辉,结果蔡在前诱敌、欧阳在后夹击的战术又重演一次,一架被击伤逃逸,另一架则运气不好被击中翼部油箱当场凌空爆炸成碎片坠入海中。欧阳漪棻在这场空战中创下击落二架、击伤二架的记录,以寡击众,以劣胜优,勇救战友的奇迹战果,使其获颁青天白日勋章一座及二星星序奖章一枚,成为空军进入喷射时代获此殊荣第一人。

在中共空军副司令林虎的回忆录中证实:在1956721日空战中,人民解放军航空兵第十五师第四十五团大队长宋义春与飞行员刘叶臣阵亡。

冷 宽:(公元1938~今),河北承德人。著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中将。

1957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60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团司令部军务股见习参谋、团政治处宣传股干事。

1964年任沈阳军区工程兵政治部宣传处干事。

1975年任团政治处主任。

1981年后,任海军北海舰队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部长。1985年后,任海军北海舰队后勤部副政治委员,政治部副主任。1986年入海军指挥学院学习。

19901月任海军政治学院政治委员,6月任海军南海舰队政治部主任。1991年任海军东海舰队副政治委员。1993年任海军政治部副主任。199412月任海军副政治委员兼纪委书记。1997年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19889月被授予海军少将军衔。19967月晋升为海军中将军衔。

冷荣泉:(生卒年待考)山东平度人。著名邮电专家。

历任北京长途电话局总工程师、邮电部电信总局副总工程师、中国邮电电信总局副局长、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网通集团副总裁等职。

现任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

冷晓明:(公元1953~今),广东人。著名地方公务员。

20012002年任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党组书记。

2002年任东莞市副市长(正厅级)、党组成员

20022004年任东莞市副市长(正厅级)、党组成员,市科协主席、东莞市委常委、副市长(正厅级)、党组成员,市科协主席、东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正厅级)、党组副书记,市科协主席。

冷 溶:(公元1953~今)山东平度人。著名社会科学文献专家。

198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9年参加工作。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69年为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战士。

1973年为北京第二机床厂工人。1974年为北京第二机床厂政治部宣传科干事(其间:1975年至1976年在北京市机械局哲学进修班学习)1979年至1983年在北京大学哲学系学习。

1983年任中央文献研究室综合组邓小平研究小组编辑,副组长。1988年任中央文献研究室邓小平研究组著作小组副组长。

1992年任中央文献研究室邓小平研究组副组长、著作小组组长。1994年任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邓小平研究组副组长、第三编研部副主任。1995年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第三编研部主任。1997年任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

20002001年挂职任山东省济南市委副书记。2001年任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200411月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正部长级)20081月再担任中国社科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

冷承槐:(生卒年待考),著名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少将,总参谋部军训部和兵种部部长。

冷韶昭:(生卒年待考),著名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少将,第二炮兵工程学院副院长,哈尔滨军工大学西安地区校友联谊会名誉会长。

冷敏述:(公元1945~今),原江苏省无锡市北塘区副区长。

冷 刚(公元1956~今)四川德阳市市长。

冷本加:(公元1963~今),藏族。青海兴海县县委书记。

冷应芬:(公元1968~今),苗族,女。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县妇联主席。

冷彩凌:(公元1970~今),女,山东省长岛县县委常委、北隍城乡党委书记。

冷新生:(生卒年待考),江西省丰城市委书记。

冷明德:(生卒年待考),云南省玉溪市政协主席。

冷书成:(生卒年待考),江苏省丹阳市人大主任。

冷光辉:(生卒年待考),江西省靖安县县委书记。

冷秋红:(生卒年待考),女,江西省武宁县清江乡党委书记。

冷从华:(生卒年待考),江西省修水县黄沙镇党委书记。

冷清水:(生卒年待考),江西省修水县黄龙乡党委书记。

冷建云:(生卒年待考),山东省胶州市李哥庄镇党委书记。

冷向洋:(生卒年待考),原湖南省长沙市副市长。

冷 杰:(生卒年待考),原吉林省永吉县委书记,人大主任;1993年任吉林舒兰市副市长,1995年任吉林市昌邑区长。

冷作文:(生卒年待考),女。1966年山东省乳山县副县长。

冷秀良:(生卒年待考)1990年任山东省莒南县副县长。

冷延明:(生卒年待考),原吉林省辽源市龙山区委书记、区长,西安区委书记。

冷立生:(生卒年待考),原黑龙江省七台河市茄子河区副区长。

冷相发:(生卒年待考),原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长、区委书记,现任区人大主任。

冷明述:(生卒年待考),原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委书记、区长。

其他冷姓名人:汉大臣冷丰;唐诗人冷朝阳;三国时的冷超、宋大臣冷廷叟、冷世光、冷世修、冷应澄;明大臣冷曦、冷麟;清农民起义首领冷天禄,诗人冷玉娟等。近当代冷姓名人有解放军将领冷宽、冷鹏飞、冷承槐、冷韶昭,政治家冷御秋,国民党官员冷融,国民党将领冷遹、冷欣,农学家冷福田,农化专家冷欣夫,材料专家冷劲松、冷兴武,学者冷成金、冷绍佺,历史学家冷东,哲学家冷浩然,政治学家冷溶,文艺评论家冷林,舞蹈编导冷茂弘,琵琶演奏家冷定辉,残疾人运动员冷卫红,田径运动员冷雪艳等。

1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相关阅读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3-29 04:16 , Processed in 0.03460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