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中华冷氏宗亲网 首页 冷氏要闻 查看内容

为红军反围剿的胜利作出卓越贡献的贵州人---冷少农

2015-4-7 10:00| 发布者: 冷云龙| 查看: 3255| 评论: 0|原作者: 贵州省曲艺家协会主席|来自: 转载至:第二届全国党史文化论坛专辑,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主办《征程》2014年第4期.

摘要: 为红军反围剿的胜利作出卓越贡献的贵州人---冷少农 周明 (值此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谨以此文深切悼念战斗在敌人“心脏”为保存壮大红军队伍作出卓越贡献最杰出的红色特工,优秀共产党员冷少农烈士)。 冷 ...

 

      冷少农烈士故居

   (值此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谨以此文深切悼念战斗在敌人“心脏”为保存壮大红军队伍作出卓越贡献最杰出的红色特工,优秀共产党员冷少农烈士)。

   冷少农(1900-1932)贵州省瓮安县人。1923年毕业于贵州公立法政专门学校法律系第三期本科(该校1928年并入省立贵州大学),就职于贵阳。他深刻体会到军阀的残暴给人民带来的疾苦,深感学了法律不能为民众伸冤雪耻保护人民而内疚,于1924年弃职回家,1925年秋到黄埔军校政治部参加革命工作,任周恩来主任办公室秘书。经周恩来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东征、北伐。东征胜利后任中共两广区委领导周恩来的技术书记(军事秘书)。从1928年起,在中共中央军委的直接领导下,他长期潜伏在南京国民政府高层,先后用任训练总监部、军政部部长何应钦的秘书作掩护从事我党的地下工作。是中共中央军委派驻南京地下党军事情报中心的负责人。在血雨腥风的白色恐怖环境中,他终日周旋于敌人“心脏”,出生入死赤胆忠心,为党智取许多机密情报。当时蒋介石发誓3个月内消灭红军,关键时刻冷少农将国民党第一、二、三次围剿红军等的机密情报交给钱壮飞,经过李克农、陈赓等报到中央或直接向周恩来汇报,避免了红军面临的挫折和灭顶之灾,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为红军反“围剿”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他组织营救被捕同志,他主持恢复被破坏的中共南京市委,参与策动兵运、工运、学运,为中国革命立下丰功伟绩,堪称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杰出的“红色特工”之一。1932年因叛徒出卖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南京雨花台,年仅33岁。

光辉历程

  1926年7月冷少农被派到北伐军总政治部工作,参加北伐到武汉。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悍然发动了武装叛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7月15日,汪精卫突然发动反革命政变,许多共产党人惨遭杀害,为避免遭受突然袭击,打退敌人的进攻,党中央机关由汉口迁到上海。受党中央的指示,冷少农离开武汉来到南京,隐瞒身份,设法打入国民政府高层,开展地下斗争,特别是要设法接近高级军政指挥将领何应钦。冷少农来到南京后,按照中共领导周恩来(兼特工负责人)的指示,以三民中学为依托,以教书作掩护,正式开始了他在隐蔽战线上为党和人民工作的光辉历程。

  在学校工作期间,冷少农根据党的指示,向学生宣传马列主义思想,培养和壮大党的力量,同时找关系,想法打入南京国民政府军政要害部门,为党收集情报。在郑坤(党内化名郑堃)等贵州老乡的撮合下,加上冷少农与何应钦是贵州老乡及贵州公立法政学校的师生关系,冷少农顺利打入到军事委员会训练总监部任职,给何应钦当秘书。

  1928年夏天,冷少农进入训练总监部后,一边正常完成秘书工作,一边与熊冲(三民中学校长)秦世昌等在大沙帽石将军巷10号成立地下联络站,并与中共地下党员,潜伏在敌总指挥部参谋处中校步兵监郑坤(化名郑堃)等人配合,收集大量情报。该地下联络站设立后,很快就成为发展中共党员的重要基地,为党的革命事业收集和传递了大量情报,对前线反“围剿”斗争的胜利及保卫地下党的安全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冷少农便是这些情报来源的第一贡献人。

冷少农在训练总监部,机智、勇敢、巧妙与敌人周旋,不论是处理办公室的日常公文,还是给何应钦建言献策,表现都十分出色,深得何应钦的赏识与信赖,为获取情报提供了方便。

1929年2月,蒋桂战争爆发。3月2日,蒋介石任命训练总监部总监何应钦任“讨逆军总参谋长”,率兵攻打桂系,冷少农跟随前往。当月,国民党加紧了反共步伐,冷少农接到党中央通知,要他在第一时间将情报转交给上海地下党负责人,同时还要到工厂、学校作广泛的动员和宣传,吸纳新的革命力量,壮大革命队伍。

1930年3月,何应钦调任军政部长,冷少农随同升任军政部少校秘书,他利用这特殊身份作掩护,在敌人“心脏”领导地下党活动。他节衣缩食,除寄部分钱给家里外,其余的全部用于党的活动。

特  殊  使  命

1930年6月,蒋介石为了实现登上大总统宝座的野心,实行了两项政治措施:一是肃清共产党,对我中央苏区实行全面清剿;二是召开国民会议,制定约法,利用会议选举他当大总统。

何应钦被委任为武汉行营主任兼湘、鄂、赣三省剿共总指挥。1930年10月,蒋介石调兵遣将,准备对我中央苏区发动围剿,当时中央红军不足4万人,且装备极差,面对敌人强大的兵力、精良的装备,军情紧急,中央军委和南京地下党的同志心急如焚。冷少农等人受中央指示想方设法获取准确情报,并火速向党中央汇报。冷少农等为得到准确的军事情报在隐蔽战线展开艰苦的斗争。

1930年12月,蒋介石到达南昌行营,12月7日召开剿共军事会议。出席会议的有第三军团总指挥何成浚,第六路军总指挥朱绍良,第十八师师长张辉瓒等十余人。蒋介石任命张辉瓒为前敌指挥长,鲁涤平为南昌行营主任,率七个师又一个旅约十万人,采用“长驱直入,分进合击”的战术,对中央苏区发动军事“围剿”。敌第一纵队由十八师张辉瓒部和新编二十师许克祥部组成,兵力两万余人,集中于丰城,樟树,沿赣江进攻新淦、峡江之红军,以吉水、吉安、永丰为目的地。敌第二纵队以五十师谭道源部和独立十四旅刘夷部为主力,驻新建、万寿宫一带,向瑞河、高安、新喻、清江的红军攻击,以新喻为目的地。七十七师罗霖部,新五师公秉藩部为敌第三纵队,结集在高安、上高,大军指向分宜、袁河之红军。

同时,国民党特悬赏伍万元缉拿“匪首”毛泽东、朱德、黄公略、彭德怀等。事关重大,情况紧迫,冷少农、钱壮飞等为得到准确的军事情报动用一切关系,在秘密战线展开艰苦的斗争。

军政部长何应钦在办公室正在做着“努力铲共”,“大获全胜”的美梦时,12月24日,红军在江西宁都县小布村外一个河滩上,召开了军民歼敌誓师大会。大会主席台两侧挂着一幅格外醒目的对联:“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游击战里操胜算;大步进退,诱敌深入,集中兵力,各个击破,运动战中歼敌人。”由于关键时刻得到冷少农传来的情报,按照毛泽东的游击战进行反攻。不到数日,国民党第十八师中将师长兼前敌总指挥张辉瓒就被活捉,第一次围剿红军失败。心情分外愉悦的毛泽东填写了《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

这次围剿行动,国军首战失利,前敌总指挥张辉瓒被俘,一个半师被歼灭,蒋介石大发雷霆。对于那些低估共军作战能力的国民党高级将领而言,是一记当头棒。

1931年2月蒋介石不甘心上次围剿的失败,任命何应钦为剿匪司令兼南昌行营主任,准备对我中央苏区进行第二次围剿。冷少农设法从何应钦那里智取国民党的作战计划、兵力部署、部队番号、指挥官姓名、行动时间等,并以最快的速度传递给钱壮飞告知党中央。

何应钦对此次军事行动满怀信心,从第一次剿共失利中吸取教训,改用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进攻策略,兵分四路向中央苏区大举进攻。

1931年4月24日,顾顺章在武汉被捕,旋即叛变,钱壮飞获取此重大情报,成功地保护了党中央及中央领导。此时,党的许多同志撤离、隐蔽,钱壮飞因被暴露迅速离开南京,革命斗争面临格外严峻的形势。但冷少农等人并没有停下脚步,他们仍在秘密地、大胆而谨慎地工作。快速送出情报,毛泽东、朱德根据情报及时作出正确的战略、战术决策采取“诱敌深入、先打弱敌,在运动中各个歼灭敌人”的战略,于5月16日歼敌两个师,乘胜横扫七百里,歼敌三万余人,缴获枪支两万余支,缴获无线电台数部。蒋介石第二次围剿行动彻底失败,信誓旦旦要消灭红军的何应钦目瞪口呆,这是他生平第一次吃的大败仗。6月1日,毛泽东率红军进入建宁城,写下《渔家傲·反第二次大“围剿”》。

对中央苏区的第二次围剿失败后,1931年6月21日蒋介石非常气愤,要求众将领拿出决心,拿出本钱,精诚团结,共图“剿匪”大计。还决定调集30万兵力,将第十四师(师长陈诚)、第十一师(师长罗卓英)、第十师(师长卫立煌)、第九师(师长蒋鼎文)、第六师(师长赵观涛)正式编入剿赤军系列。这五个师都是国民党的精锐部队。7月1日,蒋介石率兵开始向我军大举进犯,并发誓三个月内消灭红军,蒋介石亲自带着德、日、英等国顾问到南昌自任总司令,何应钦为前线总司令,采取“长驱直入”的战略方针,发动了第三次大围剿。

1931年8月,各路国民党军队纷纷向高兴圩地区逼近,把红一方面军主力包围在以高兴圩为中心的狭小范围内。由于及时得到冷少农传来的准确情报,红一方面军主力在5日晚出其不意地穿过国民党左翼集团军和右翼集团军之间二十公里的空隙,于6日午前到达莲塘,跳出了敌军主力的包围圈,并于7日至11日,先后取得莲塘、良村、黄陂三战三捷,歼敌万余人,从而夺回了主动权。

这时,国民党军队已将主力掉头东来,红一方面军再次处在被国民党军队重兵合围的危险境地。毛泽东根据情报分析,决定采取“声东击西”战术,一部分兵力继续向东牵开敌军,掩护红军主力秘密西进,回到兴国隐蔽,等待时机。红十二军佯装主力部队,大张旗鼓地向乐安佯动,吸引敌人向东北方向调动,将国民党军主力一部拖了近半个月。毛泽东、朱德亲率红一方面军主力二万余人,利用夜色,在敌人两军之间的狭窄缝隙中穿过去。

9月初,毛泽东、朱德令红军发起反击,取得老营盘、方石岭战斗的胜利。15日,红军攻占会昌、寻邬等县城,使赣南和闽西两块革命根据地连成了一片。红军没有被消灭,反而壮大了红军队伍,巩固和扩大了中央苏区,形成了以瑞金为中心的中央革命根据地。蒋介石对红军的第三次围剿彻底失败。

中央苏区的范围扩展到38个县境,15座县城,总面积5万多平方公里,人口达到250多万人。在根据地内,发动群众,建立或恢复党团组织和苏维埃政权,分配土地,动员了12000名群众参加红军,为建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在江西瑞金建立。

策  动  兵  变

除了为党中央收集、传递情报,向青年学生、工人、军人宣传马列主义,鼓励他们走上革命道路,并在积极分子中发展党员策动兵运也是冷少农的重要工作。

1931年“九一八”事变以后,日本大肆侵略我国土,而国民党把主要精力放在对付共产党上,激起了广大民众的愤恨。一时间,反对侵略、反对新军阀、反对内战的呼声响彻中国大地。

中共中央决定,号召群众开展反帝斗争,组织兵变和游击战争。冷少农等南京地下党领导围绕这一中心任务,组织“反帝大同盟”和“革命互济会”,发动社会各界起来声讨日军罪行,要求政府抗日救国,并举行10万余人的反日救国大游行。这期间发展一批优秀青年学生入党。如南京大学生吴越等(吴越后来是南京市委组织部长)。

南京地下党决定,要尽快策动国民党军队兵变,把队伍拉上天目山,建立根据地。同时决定,在南京军警中策动一支队伍参加红军,这些行动在冷少农等地下党同志的努力下获得了成功。

在南京中央军校军官补习班里,有一个叫舒葆初的贵州籍学员,在石将军巷十号会见冷少农。舒葆初是瓮安县平定营高枧坡人,冷少农听到乡音,格外亲切,与舒葆初多次接触,将他发展成为中共党员,党组织决定待舒葆初学习结束后安排他回到国民党八十五师发动兵变。

党中央指示冷少农与舒葆初取得联系,做国民党黔军八十五师的策反工作。舒葆初多次派黄克勤(舒葆初发展的中共党员)到崇阳大河与红八军联系,并暗中做好范掲成团的策反工作。通过策反,除团长范揭成逃跑外,该团300多人投奔了红军。

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冷少农等同志还深入工人区,大学及部队中,发展党员近200名,建立10多个支部,积蓄了一支十分可贵的革命力量。

冷少农为了党和人民,深入龙潭虎穴,冒着生命危险送出许多机密情报,使党组织避免了一次次重大的损失,避免了红军面临的灭顶之灾。为保卫党,为红军反围剿的胜利作出了卓越的重大贡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杰出的红色特工之一,是中华民族优秀的儿女,是贵州人民的光荣和骄傲。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我们要学习冷少农同志坚定信念、牢记宗旨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参考资料:

1.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贵州革命英烈图传·冷少农传略》。

 2.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1年6月22日发布:纪念建党90周年最新党史研究成果:《冷少农烈士与“钱情报”》论证了钱壮飞得到的围剿红军的情报来源于冷少农。

3.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编,省电视台播《红色贵州》之第九集《红色特工冷少农》。

作者单位、职务:贵州省曲艺家协会主席

转载至:第二届全国党史文化论坛专辑,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主办《征程》2014年第4期.


5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5 01:22 , Processed in 0.035830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