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冷姓-家谱文献

2010-5-16 23:44| 发布者: 冷亮| 查看: 3420| 评论: 0|原作者: 冷家云龙

摘要: 家谱文献: 江苏丹徒京口冷氏重修宗谱四卷, ( 清 ) 冷春祺等主修,清乾隆二十五年 ( 公元 1760 年 ) 木刻活字印本。注: 始迁为 冷安一。 现被收藏在中国家谱网站档案馆。 江苏丹阳冷氏族 ...

家谱文献:

江西修水家谱

   自1036年开始,修水冷姓就开始了家谱第一次编修,至目前为止,共进行了十次编修。家谱保存比较完整,史料较为翔实,历史价值较高。十次编修时间分别是第一届公元1306年,第二届公元1482年,第三届公元1684年,第四届公元1733年,第五届公元1818年,第六届公元1861年,第七届公元1899年,第八届公元1943年,第九届公元1993年,第十届公元2015年。

胶东冷氏家谱
    目前,已收集到清代胶东冷氏三大支家谱,有长支,平度冷哥庄同治五年(1866)续修的《冷氏家谱》,其中有冷氏徙居地147处,和胶东冷氏名人。以下简称《平谱》;次支,高密芝兰庄同治八年(1870)续修的《冷氏家乘》以下简称《高谱》;三支,胶州黄埠岭同治八年(1870)续修的《胶东冷氏家谱》,以下简称《胶谱》,其中还有一本《冷氏显名记略》,以下简称《显名记》。这三部家谱,由于年代久远,再加上战乱、饥荒等诸多原因,能保存下来实属不易,这些保存冷氏家谱的有心人,克服了我们想象不到的重重困难,为我们冷氏家族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该三部家谱中,《平谱》和《胶谱》保存很好。而《高谱》却是有长期致力于寻访收集冷氏资料的冷延禄发现并找到了珍贵的《高谱》收藏者,在一个猪棚里,挖出一个罐子,拿到手发现已腐蚀非常严重,手触即破,不敢翻动,经过特殊处理后,才能谨慎复印,方得以收藏流传。近几年续修的冷氏家谱有冷延禄续修的芝兰庄大培公派《冷氏家谱》;冷延仲续修的中屯村忻公派《冷氏家谱》;冷惟安续修的日照《海曲冷氏家谱》;冷桂馨续修的芝兰庄文杰公派《冷氏家谱》;和本人续修的芝兰庄文魁公派《冷氏家乗》等五份支谱。另外,还有不少族人用手写方式记载本支股家谱。至目前为止未发现比清代更早的冷氏家谱。


江苏丹徒京口冷氏重修宗谱四卷,()冷春祺等主修,清乾隆二十五年(公元1760)木刻活字印本。注:始迁为[]冷安一。现被收藏在中国家谱网站档案馆。

江苏丹阳冷氏族谱二十二卷,首一卷,末一卷,()冷大隆主修,清嘉庆十一年(公元1806)木刻活字印本。注:始为[五代]冷臻。现被收藏在中国家谱网站档案馆。

江苏丹阳冷氏族谱二十二卷,首一卷,末一卷,()冷能孝等主修,清道光八年(公元1827)木刻活字印本。注:始为[五代]冷臻。现被收藏在中国家谱网站档案馆。

湖南冷氏续修家乘,()冷必升主修,清同治元年(公元1862)木刻活字印本四册。现被收藏在中国家谱网站档案馆。

四川资州冷氏族谱四卷,()冷元瑞等纂,清同治十年(公元1871)木刻活字印本四册。现被收藏在重庆市图书馆。

冷氏宗谱,()冷能孝修,清朝年间木刻活字印本。现被收藏在中国家谱网站档案馆。

湖南益阳冷氏五修族谱,著者待考,清朝年间手抄本。注:始迁为[]冷达成。现被收藏在中国家谱网站档案馆。

江苏云阳冷氏宗谱,著者待考,清朝年间木刻活字印本。现被收藏在中国家谱网站档案馆。

湖南南县冷氏福房克惠支光裕位下逢派系不分卷,(民国)冷枚生纂修,民国三十八年(公元1949)手抄本。现被收藏在中国家谱网站档案馆。

湖南益阳冷氏五修族谱,(民国)冷菊生纂修,民国年间手抄本。现被收藏在中国家谱网站档案馆。

冷氏家谱书,(现代)冷氏族人合编,2000年计算机排印本。现被收藏在山东省长山县北长山乡店子村。

4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相关阅读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0 03:51 , Processed in 0.035414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