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我的乡村学习网

中华冷氏宗亲网 首页 冷氏要闻 查看内容

青春之歌——记孝感市双德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冷双德

2010-5-16 23:33| 发布者: 冷云龙| 查看: 3021| 评论: 0|原作者: 冷家云龙

摘要: 来源:孝感日报    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奋斗成为干练的老板,从一名平凡的打工仔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家,冷双德坎坷的生活际遇,沧桑的人生阅历,就如同一部精彩的传奇。     愈挫愈勇,农民工扎寨 ...

来源:孝感日报

 

 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奋斗成为干练的老板,从一名平凡的打工仔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家,冷双德坎坷的生活际遇,沧桑的人生阅历,就如同一部精彩的传奇。
  愈挫愈勇,农民工“扎寨”京城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冷双德家坐落在大别山南麓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那里交通闭塞,贫穷落后。他家境贫寒,两次高考落榜后,面对父母焦灼的面孔,窘迫的家庭生计,他只能放弃“大学梦”做起了生意,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去武汉卖菜,到宜昌、襄樊、东北的建筑工地打短工;我省一泥塑工艺厂生产的石膏泥塑很出名,冷双德又做起了卖石膏泥塑模型的生意,经过两年打拼,冷双德成了杨店镇令人羡慕的“万元户”。但是,他没有“小富即安”,而是期望开创更大的事业。
  1989年正月初六,大别山下起了大雪,冷双德带上15名老乡历经艰辛北上北京。到北京后进驻第一个工地冷双德就遇到挫折,他带去的队伍砌墙、抹灰、打地面等建筑“基本功”一概不过关,班组被解散。
  他从头开始做起了农民建筑工,期间他拜师学艺,刻苦钻研技术。三伏天别人午睡,他在太阳底下练习砌墙、抹灰。第二年,他带领一个班施工,早上四点起床,与工人一起打灰。安排好一天的工序,然后吃早饭;晚上班里工人下班了,他又手拿靠尺检查白天所砌墙面的水平、垂直度,发现质量不合格的一律返工。由于施工认真负责,技术质量过硬,冷双德的班组让大包和分包方认为是值得信赖的施工队伍。从此,他的班组再也没有为找活而犯愁。
  机会只青睐那些有准备并善于抓住机会的人。1990年与城建集团合作施工希尔顿酒店的机会降临到冷双德面前,他适时地抓住了这次机会并促成了事业上的一次重大转折。冷双德带领40多人接下了5万平方米的希尔顿酒店的装修任务。晚上睡一个小时就醒一次,不放心爬起来到工地走一圈,发现问题就命令值班的工人立即整改,没发现问题再回去接着睡,一晚上就这样反复折腾好几次。完成第一年的施工任务后一结账,冷双德发现队里竟然赔了2万元钱。
  “不能陪钱傻干呀!”有人劝他离开这个工地,但他实在不愿意放弃这第一个大工程的锻炼机会。他咬牙坚持了下来,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没错,城建集团对冷双德的队伍非常满意,让冷双德第二年把队伍扩大到100人继续合作,并授予冷双德队为集团“先进外施队”。一个举目无亲的农民建筑工凭着决心和毅力就这样在北京安营扎寨了。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和完善,拓展广阔事业的时机已经成熟。2002年元月,冷双德创立了孝感市双德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金518万元,拥有施工机械设备近500台套。公司坚持奉行“凭质量求生存,靠信誉求发展,抓管理促效益,聚人才创业绩”的企业宗旨,干一个工程,树一座丰碑,交一方朋友,育一批队伍。经过多年的发展壮大,现已经成长为资产过千万元,拥有专业施工队伍3200余人,工程技术及专业管理人员258人,中、高级技术工人比例占80%以上,以装修为主结构为辅的大型施工企业。
  “政治建队”,建立“示范之家”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冷双德在公司建设中以“政治建队”为理念。2003年7月18日,(下转第四版)
  在家乡党委的支持下,公司成立了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工会,主动让党、团及工会参与公司思想政治建设。党支部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组织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带领全体党员学习相关文件,培养党员积极分子。2005年9月12日,公司组织近百名员工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优秀进城务工青年先进事迹报告会”,并热烈响应优秀进城务工青年发出的倡议,不畏艰难困苦,信守自信、自立、自强、自律,勤奋学习,努力工作,默默奉献,争做学习的模范、创业的先锋、守法的公民、致富的骨干。从而振奋了职工敬业和创业热情,促使他们更为主动投身到建设和谐社会的洪流中来。
  在抗击“非典”的特殊时期,作为一名公司领导和一名青年突击队队长,冷双德积极响应北京市和家乡政府的号召,代表3500多名民工向北京市建筑业的进京青年发出倡议:顾全大局、稳定队伍、坚守岗位、搞好生产,为抗击“非典”作贡献。他和他的冷双德青年突击队日夜奋战,以实际行动坚守施工生产第一线,为家乡抗击“非典”减轻了压力。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北京市防治非典型肺炎联合工作小组给孝感市双德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12名同志颁发了首都防治“非典”工作纪念证书,同时也得到了家乡政府的表彰。
  冷双德进京施工十几年来认真做好劳务费兑现工作,克服资金困难,足额支付职工工资,稳定队伍,工资足额支付率为100%,没有发生一起劳资纠纷,得到了北京城建集团、中关村建设、建工集团等大型施工企业领导的肯定和赞扬。公司连续三年被北京市建委评为“优秀施工企业”。
  在搞好施工管理的同时,冷双德同志还努力为进城务工青年营造一个温暖的家。积极参与“文明四区”活动,结合“进城务工青年发展计划”,落实城建集团对进场务工青年“五个一样”管理规定,先后投资近30万元用于改善队员住宿条件,购置生活用品、设立图书室、建立活动室。海淀区政府办公楼工地生活区被团中央命名为“全国进城务工青年之家示范点”;2001年5月、10月,时任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北京市常委宣传部部长蒋效愚等国家及北京市领导到他的工地进行视察、调研,对他的管理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反哺”家乡,甘做职工贴心人
  2006年11月21日,由北京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建民带队的赴湖南、湖北、河南进行农民工维权工作访问的调研小组一行,来到了全国劳模冷双德的家乡湖北省孝感市杨店镇两河村,对冷双德的父母以及当地在京务工人员的亲属进行慰问。
  张建民深情地对农民工家属们说,村里的劳动力都给北京作建设去了,家里的事情肯定是苦了你们,是你们无私的奉献帮助他们成就了在北京做出的巨大贡献。冷双德是个模范,不仅仅是劳动者的模范,也是个创业后又反哺家乡的模范,这样的人值得很多人学习。张建民对老乡说,请他们放心,北京市总工会一定会更加照顾外来的农民工,维护他们的权益,帮助他们成长、成才。慰问团还给当地驻京建筑工人的亲属送去了棉衣、被套以及百册图书。
  冷双德对富裕有深层次的认识:一人富富一家,大家富才能富一方。
  “一人富不为富,大家富才是路。”多年来,他创办的企业不但吸纳了3200多名乡亲转移就业,而且造就了众多农民技术工人,为农村增加了收入,为城乡发展注入了活力,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冷双德对职工关怀备至,职工有困难他主动帮助解决,有病出钱医治。
  职工都说:“冷双德是我们的贴心人。”但在施工生产上,冷双德从来不马虎,他对职工始终是高标准严要求:“我们不仅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劳动者,更要成为拥有一技之长的能工巧匠。”在他的积极支持和鼓励下,许多职工在北京建设系统组织的能工巧匠比赛中获奖,并逐步成长为技术能手和管理骨干,增强了企业技术管理实力,丰富了职工收入。他每年组织许多年轻的技术骨干,参加各种职业技能培训以及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努力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公司多名同志在首都基础建设中获奖,夏志强同志被评为“创业青年首都贡献奖银奖”,夏志刚、陈胜芳同志被评为“来京务工人员文明之星”。
  在北京取得大发展的今天,他没有忘记自己的家乡,并积极参与家乡的基础设施建设及公益事业,捐款支持家乡先后修建了乡村公路、学校、杨店镇敬老院、孝感一中以及捐款支持电网改造等,累计用于家乡公益事业和各项捐助的资金100余万。
  唱响新曲,要与祖国共奋进
  凭借良好的社会信誉,冷双德不断拓展着自己的业务,努力创造着更多的生存发展空间。2007年,公司项目注册7个,跨年度工程5个,进行了奥运会配套工程万柳车辆段综合办公楼、常青通达南区(南段)、元亨大厦、中央财经大学新校区一期大学生活动中心及学生食堂、黄土岗新村服务楼、顶秀清溪12、18号楼等12个工程项目施工作业,累计施工面积近56万平米。
  去年“五四”青年节,冷双德作为“全国杰出进城务工青年”代表参加了“我与祖国共奋进”中国青年群英会,与其他代表共同向全国广大青年朋友发出倡议: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斗,用青春、智慧和汗水铸就新的辉煌,唱响新时代更加嘹亮的青春之歌!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谱写壮丽的青春!
  自1989年带领一支15人的队伍闯入北京建筑市场以来,冷双德凭借坚忍不拔、敬业奉献的精神,与城建集团、中关村建设、建工集团等大型施工企业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先后配合参与了海淀区政府办公楼、大运村、中关村科技大厦、清华科技楼、中华世纪坛、机场新航站楼等近二百万平米的施工任务。其中,夺得“鲁班奖”6项、部优1项、长城杯8项、市优18项、文明安全工地28项。2003年、2004年、2005年,公司被北京市建设委员会、北京市人事局评为“外地来京优秀建筑施工企业”,2005年被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评为“北京市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2006年被湖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湖北省企业信用促进会评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成为首都建筑行业中一支有着良好信誉的施工队伍,为首都建设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家乡在北京赢得了荣誉。
  光荣属于过去,奋斗着眼现在与未来。冷双德深有感触地说:“回首创业历程,我深深体会到‘诚信、创新、进取’的重要性,我是赶上了改革开放这个好时代。一步步走到今天,我们应该感谢这个时代……”(熊翰林 管业渠 张卫红)
  人物简介

  冷双德,男,汉族,孝南区杨店镇人,44岁,大学本科,高级工程师,一级项目经理、中共党员,现任孝感市双德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冷双德青年突击队队长,孝感市政协委员,孝感市工商联副会长。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19 10:33 , Processed in 0.034938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