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2084|回复: 0

访志愿军老战士——冷桃生

[复制链接]

769

主题

40

回帖

7140

积分

冷氏族人

积分
7140
发表于 2018-7-21 09:57: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冷冻冰 于 2018-7-21 10:19 编辑

             2018年7月17日,湖南长沙冷战强受《冷氏文化》平台委托,上门专访了当地一位重量级冷氏族人。他参加23岁就参加抗美援朝,退伍后连续任村党支部书记22载,为保家卫国和新农村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就是现年88岁的冷桃生。

冷战强专访冷桃生讲述生平事迹
来自冷氏文化(以下内容由冷战强撰稿)
    冷桃生 ,修禄公次子恒龙,字桃生,生于公元一九三零年庚午年十一月初九戍时,系湖南长沙开慧镇上华山村王家组人。冷桃生十二岁随祖父在地主家做长工,割草看牛,劈柴烧饭,受尽了地主的欺凌和折磨。十七岁那年正值土地革命,他参加了民兵,斗地主,分田地,十八岁当上了民兵营长,工作当先,不畏辛劳,二十二岁他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抗美援朝战役冲锋胜利在望,冷桃生于1953年(23岁)五月弃农从戎,趟过鸭绿江,跨越三八线,随部队投身于枪淋弹雨的战场,他在战场上浴血奋战,勇猛杀敌,几次同死神擦肩而过,险些为国捐躯,为保家卫国作出了巨大贡献。 同年七月战役完毕回国,辗转于浙江、福建、北京,上海,南京等军用机场的修建工作(抗美援朝的勋章和证件在辗转转中遗失)。他勤劳诚恳、扎实认真,1955年3月升为副班长,此时他更加一心向党,严于律已,身先士卒,1956年6月升为班长,直至1958年光荣退伍。部队当时提供冷桃生的优越工作安排,他义无反顾回到家乡,投身于农村建设,1959年他与罗建纯喜结连理, 扎根故乡,生儿育女。为建设家乡,他脚踏实地,艰苦朴素,连任村书记、主任二十二载,与乡邻一道同甘苦,共患难,进人民公社大食堂、搞文化革命、实行土地承包,兴修水利、建桥铺路...酷署中亲历亲为劳作、严寒中赤脚铲草堆肥;白天与村民一道辛苦耕种,晚上走村串户调查走访,不辱党给他的使命,任劳任怨、自始至终得到党组织的充分肯定,受到乡邻们的爱戴拥护,获奖胜不可数。 后因劳累成疾,落下风湿入骨的毛病,他才申请辞去村书记等工作,退居家中,颐养天年,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冷桃生忠于党、热诚于民、勤劳朴实、工作积极的精神和事迹是我冷氏族人永远学习的榜样!更是我冷氏族人永远的骄傲!


罗建纯、冷桃生老两口    冷战强拍摄于2018年7月17日

以上资料来源于冷氏文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6 07:04 , Processed in 0.07022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