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3050|回复: 0

湖南浯口古镇--镶嵌在汩罗江上的熣灿明珠

[复制链接]

769

主题

40

回帖

7140

积分

冷氏族人

积分
7140
发表于 2018-7-14 08:29: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冷冻冰 于 2018-7-14 14:03 编辑

浯口古镇--镶嵌在汩罗江上的熣灿明珠

       公元1492年,正值明朝弘治年间,江西修水县冷氏监可长子、新田分派二十六世祖曰武公只身迁居湖南平江县浯口镇。浯口镇位于浯溪与汩罗江交汇处,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浯口自古便是通江达海的水陆码头。 从这里乘船进入洞庭湖,然后入长江、湘江及沅、资、澧水。交通可谓四通八达。
       浯口镇命名始于唐代天宝年间。公元755年唐朝安史之乱后,徐安贞等唐朝六相为避战乱隐居平江,他们乘船往来汩罗上,经常在位于中游的小溪口泊舟夜宿,见此处小溪与湘江畔祁阳的浯溪极为相似,遂命名此溪为浯溪,溪口小镇即命名为浯口镇。唐代著诗人杜甫晚年也曾乘船在浯溪港口停泊。
       浯口镇的繁荣在元末明初的战乱中嘎然而止,自1368年起,湖南战火烽起,连年战祸和兵燹,使昔日繁荣的浯口古镇田园荒芜,百姓亡散,庐舍为墟,许多地方人烟绝迹。明王朝就近从江西大量移民迁入湖南,并允许“插标占地”,形成历史上有名的“江西填湖广”的局面。冷氏高祖曰武公就是在这期间迁徒至浯口。曰武公先在浯口冷家塅建屋安家,然后沿汨罗江上至麂角滩下至野猪滩,插标为业,垦荒造田,繁衍生息。
       曰武公娶樊氏,生学三、学余、学足三子,繁衍至今已一十九世近千人口。主要分布在平江浯口、伍市、瓮江,龙门及长沙向华山、岳阳华容等处。
       明清时期,浯口镇逐步恢复了昔日的繁荣。浯口人从这里乘船前往武汉、上海等地求学经商;平江的茶叶、茶油、棉布、土纸、竹木等土特产也经由这里运往外地。外出的浯口人又把时尚和财富带回家乡。那时的浯口镇,江面上白帆点点,宝塔风铃与纤夫号子遥相呼应。傍晚,上百条木船停泊在浯溪港口,青石板铺就的街道上,店铺林立,人头攒动。更伴有福音堂、天主堂、杨泗庙、牛神庙、金龙庙、江氏宗祠、冷氏宗祠的神钟暮鼓之声,把个小区小镇热闱得有了小汉口的称谓。
        现在的浯口镇交通十分便捷,10分钟可到达京珠高速入口;20分钟可达京广高铁入口;正在新建的益通高速就在浯口镇设有入口。由浯口镇抵达长沙武汉等城市仅1至2小时车程。
        浯口镇四面群山环抱,树木葱茏,森林覆盖率达百分之九十。浯口镇的水资源丰富,全镇共有水域滩涂36.7平方公里。汨罗江贯穿浯口10公里,水面达10.7平方公里;10座小二型水库水面达8平方公里;西江至浯口,三联至浯口大小溪流水面达10平方公里。

        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良久远的历史文化,使浯口镇成为物阜民康的养生宝地,人才辈出的文化之乡,风光秀美的山水名镇
下图就是修缮气派的冷曰武公 的墓和墓志铭


信息照片来自于湖南冷阳辉 冷战强家亲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6 06:34 , Processed in 0.09240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