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2114|回复: 0

冷家笙:三代传人只为守住传统工艺

[复制链接]

769

主题

40

回帖

7138

积分

冷氏族人

积分
7138
发表于 2018-7-7 16:12: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冷冻冰 于 2018-7-10 09:37 编辑

核心提示:受家庭的熏陶,冷立峰从小就喜欢传统的制作技艺,16岁拜著名的民间艺人隋兰先生为师,学习笙的吹奏和制作,1991年进入安徽省艺术学校拜随景山教授学习唢呐和笙的吹奏和制作。

     冷立峰正在制作冷家笙

今年43岁的冷立峰,出生于安徽省毫州市谯城区立德镇乔小庄。他自幼随父亲学习笙的制作,为冷家笙制作第三代传人。如今,他已经创办了专门生产笙的工厂。为了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他认为申请为非遗项目有着重要的意义。

冷立峰的祖父冷俊才,14岁到徐州跟随民间艺人学习笙的吹奏、制作,成年回乡创办笙手工作坊。他的父亲冷建华,自幼随父学习制作技艺,日臻成熟。受家庭的熏陶,冷立峰从小就喜欢传统的制作技艺,16岁拜著名的民间艺人隋兰先生为师,学习笙的吹奏和制作,1991年进入安徽省艺术学校拜随景山教授学习唢呐和笙的吹奏和制作。2012年由隋景山教授的推荐,带领组织皖北地区独具代表性的民间艺人,组团赴北京音乐学院展演。

6月8日,记者来到了冷立峰的工作坊里,看到了他正在用娴熟的手法制造着笙。笙一共分为笙斗、笙苗、笙簧三个部分。冷家笙最早是以监焊笙为主,所谓监焊笙即指修笙,后来慢慢发展为制作笙。他向记者介绍,制笙最关键的是安装、调试簧片,就是上“点头”,没有精湛的手艺很难一次点好,需几次才能调好音准,而冷家艺匠一次就能使音调正符,手法娴熟,技巧高妙。自第三代传人冷立峰起,冷家笙在传统十四簧方笙的基础上又开创了木斗十五簧和十七簧方笙,增加了变化音,使吹奏者可以多转换几个把位而不缺字。

在他的工作坊里,主要生产十四簧音笙及十四簧扩管笙,十七簧方笙及二十一簧音和固簧。其中,十四簧传统木斗笙是招牌产品。“这个十四簧传统木斗笙的木斗,是当地的紫楸木制成,用古老的本漆刷制,耐水,耐风化。笙苗由紫竹制成,笙簧是纯手工制作。音色优美、纯正,易学,便于携带。”冷立峰告诉记者。

据了解,笙是中国最古老的乐器之一,是源于中华的簧管乐器,距今已有2400年的历史。笙,吹气吸气皆能发音,其音色清晰透亮,是世界上现存的大多数簧片乐器的鼻祖,与其他乐器伴奏效果较为理想,可谓古为今用,更加发扬光大,为梨园传播起着不可泯灭的作用。

为发扬光大传统技艺,冷立峰于2011年回家乡创办了黄淮乐器厂,专业生产笙。冷立峰说,笙的制作是一项艰难的工作,一般人的智商是不可能完成的,只有心灵手巧,又具备音乐素养的人才能胜任。当然,招收人才也要严格把关,逐项工序、成品出售都要严格把关。既要物美又要价廉,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记者 刘心珠 文/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3-29 06:14 , Processed in 0.06554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