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3865|回复: 0

山东海阳夏屋庄冷氏宗祠修缮纪实

[复制链接]

769

主题

40

回帖

7140

积分

冷氏族人

积分
7140
发表于 2018-6-19 08:05: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冷冻冰 于 2018-6-20 17:41 编辑

                                                          心系家族、不忘祖恩                                                ——夏屋庄冷氏宗祠修缮纪实

        山东省海阳市夏屋庄村冷氏宗祠修缮工程从今年3月12日开工,现在正积极快速稳步地进行,成功在望!在短短两个多月的工作中,涌现出许多感人事例,我有幸作了不太全面的了解,告知关心的族人和朋友们。夏屋庄全村有1300多人口,冷姓占三分之二,是山东冷氏较多的村庄之一。自古以来,夏屋庄冷氏的爱祖敬祖就有优良传统,世代兴旺发达。现有三任书记都是冷姓(冷洪财、冷清波、冷兆南),他们都积极支持这次修祀活动,并带头捐资,献计献策。上届副书记冷洪春积极支持儿子冷旭堂带头修祀,族人们热议,都很拥护。经过部队锻炼成长入党、转复回乡创业有成的冷旭堂不负众望,几乎扔下自己的正常事业积极做修祀的组织领导工作,团结族众,克服许多困难、顶住各种压力和非议把工程启动起来,并主动带头捐献20000元钱,还向祖上和前辈们表示决心:“如果所需费用不够我愿兜底”!由于这些带动,全庄冷氏族人、包括外姓族亲和朋友,都积极行动起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物出物,鼎力捐助。特别是木工瓦工们,他们的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瓦工顾问冷洪绪已经82岁的高龄,不但经常在工地献计献策,还亲手做石头;瓦工掌尺的姜风高70多岁了在工地上不仅把活安排好,还亲自动手抢着干脏活累活,拿着手提锯割砖一割就是一天,造的跟个泥人似的;木工掌尺冷洪民也是70多岁了,本来人家是在烟台跟女儿们一起安享晚年的,我们一招呼,他根本没顾忌一个人回村的吃住问题,便爽快答应了。为了保持祖祀的古朴传统,所有的木工活基本都是采用老工艺,适度创新。瓦工冷洪殿、姜洪山、于福亮,木工冷正堂、冷新堂等他们都是老工匠了,还有小工冷国玉,他虽然是聋哑人但是在工地上特有眼力劲,从不偷懒,小工冷庆杰白天在工地上干一天活了,晚上来料他主动来卸料,到目前无偿地干了好多次活,并说“有事随时叫我,为建祀我有的是力气”。类似这样的人和事数不胜数,由于篇幅有限不一一列举了。

       全国各地的宗亲知道后,也都积极参加捐助,支持祖祀修缮。通化东宝副总经理、填补亚洲医药空白专家、全国劳动模范冷春生很快寄来10000元给建委会;远在青海的冷明军工作十分繁忙,得知修缮祖祀,也寄来10000元钱表示大力支持;久居苏州的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立下显赫战功、中国当代书法美术研究院研究员、九十三岁高龄的“鲁夏谱”22世的冷墨林宗亲,非常关心修祀工作,参加筹建、捐资5000元并亲自题写祀幅展现他遒劲的墨宝;一汽四环企业总公司原总经理兼党委书记、机械部优秀厂长经理、省劳动模范冷延崑,虽远在东北已年过八旬也热心关注祖祀捐资5000元;出生在夏屋庄、大学毕业一直在黑龙江做边境检验检疫工作的冷连波,去年刚从省局主要领导岗位退休回来就参加修缮领导工作并积极带领自己的亲属捐资;哈尔滨铁路电视台副台长冷冬冰曾专访过族老、虽未对清祖谱但也积极捐资表示深厚情谊;“鲁夏谱”18世清乾隆年间徙居吉林农安的冷绍仁先祖后裔一脉得知后有14人先后从长春、前旗、辉南、洛阳等地主动寄资捐助,达11000元;还有祖谱虽不在夏屋庄的冷志秋宗亲也把此事当做自己的祖上一样积极捐资2000元,并亲自到现场看望和拜见族老,他说这也是我应该做的,冷氏一家亲嘛!冷学伟(新疆乌鲁木齐)冷莉鹏(辽宁丹东)等冷氏宗亲,虽然不是夏屋庄后裔,但人家也慷慨解囊! 还有外姓亲属、朋友姜志波、姜少飞、于忠宁、姜风高等许多亲属、朋友都大力支持,踊跃捐助,促使修缮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迅速进展。到5月27日统计,共收到捐资170400元,说明族人对祭祖、敬祖、爱祖的热情很高!建委会很珍重族人朋友们的热情和关心,表示一定要把这笔钱管好、用好,一定要善始善终地把祖祀修缮好、装潢好、管理好,以高质量新面貌的祖祀,告慰先祖、激励后人,使它成为冷氏广大后裔祭祀、学习、交流、砥砺奋进的辉煌场所!



      夏屋庄以冷旭堂带头组织的这次修缮祖祠工作,不单是冷氏族人的祭祖敬祖爱祖的重大义举,也正好契合了中央提倡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重要行动。希望宗亲们以此为契机行动起来,共同为打造美丽乡村,为建成美丽、幸福、快乐的家园而努力奋斗!
                           
        编辑 冷茂林                                 “鲁夏谱”26世长春一汽 冷静及宗祠修缮委通讯员
                                                                                                              2018.5.27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6 06:28 , Processed in 0.06969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