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3533|回复: 1

高安冷姓探源

[复制链接]

769

主题

40

回帖

7140

积分

冷氏族人

积分
7140
发表于 2018-3-7 18:22: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冷冻冰 于 2018-3-10 18:01 编辑

本文经作者授权,转载自谢华平老师开设的公众号“高安寻古”(微信号:gaoanxungu),这是一个专为高安人寻根问祖、访古探幽、思乡怀旧而设的公众号。
高安冷姓探源
作者:谢华平
在龙潭镇东南4公里的小山脚下,有一片位于锦江西岸、拥有耕地面积5100多亩的河湾平原。平原上,有两个最为突出的地标性天然水域:一湖一溪。湖是位于平原南端的药湖,溪是位于平原北部的梅溪。1100多年前,这里既是少有人居的处女地,又是两大显赫家族的起源地。由于这里是锦江西岸的冲积平原,不仅土质疏松肥沃,而且溪港湖塘众多,水源丰富,是个极利农耕的好地方。
唐僖宗即位前后,这里先后来了两位朝廷功臣,敕封国戚。先是唐大中十四年(公元859年)的河东节度副使、国子尚书兼提调都军事的况政,受赏食采高安来到药湖之滨安家,后是唐乾符二年(公元875年)的忠义侯、钦差镇抚西江的冷谟,受赏食邑高安来到梅溪之畔立村。百余年后,两姓后裔都瓜瓞绵延,四散迁播,两村都并驾齐驱成为高安乃至周边县市甚而省外海外况、冷二姓的祖源地。
况姓已另文介绍,本文专述冷姓起源。不消说,高安冷姓的起源就是冷谟。冷谟,有写作冷先谟,冷先漠,还有称之冷景文、冷广的。其字,有记为“宪西”的,有记为“丕显”的。其号,有作“心堂”的,有作“云湖”的。其出生地为浙江杭州东门,也有写作扬州江都的。看起来很繁杂,是因为年代久远,多次修谱时的讹误所致还是真有其事,不得而知。好在其功名以及来高安定居的时间、地点没有第二种说法,从古至今其后裔也都概称其“谟公”,本文也就称其名为“冷谟”吧。
冷谟因食禄地在高安,自然得在高安立足安家。他到高安踏访,唯有梅溪这个地方中意。于是在梅溪西南一座小山岗上建宅安身,并以自己功名的封爵等级作村名,号“侯封”,由于高安土话的发音,被现代人谐音写成了“头丰”。此后,冷谟在此颐养天年,去世后也安葬在山后。他有两个儿子,长子冷逊,幼子冷逸。冷逊因为长子而留在侯封固守祖业,冷逸则回了杭州老家。史料记载,至冷谟五世孙,又有冷湖为继,也留守侯封为祖守墓。
按《高安地名志》的记载,高安第二个冷姓村是于宋熙宁(公元1068-1078)年间开始出现的,其发源地就是侯封村。据载,从侯封村考取功名出去打拼的冷谟后裔冷建宁,官居光禄寺正卿,致仕也回到高安老家,他不想在侯封老村建宅,便在老村西南2里之外另择基址安家立村。冷建宁选的这个地方,在当时也是山环水绕,泉甘地肥,泉溪长流,蓝天溢彩的一方宝地。所以他取自家村名为“兰塘村”。
此后,宋、元、明、清四朝都有冷姓人从侯封迁出,在高安锦河南北建立新村,据《高安姓氏大观》统计,全市有32个冷姓聚居村,但在《高安地名志》中,笔者只找到23个信息清晰的冷姓村。这23个冷姓村,除了灰埠的梅湖冷家村在锦河之南,其它22个冷姓村都居锦江北岸。以龙潭镇聚集最多。高安几乎半数冷姓村都在龙潭境内,且都环侯封村而立。
龙潭镇的冷姓村,同在梅口行政村的,有位居侯封村东北的坪上村,冷维什明万历年间侯封村分出;位居侯封村东北塔水行政村境内的,有元元统年间由侯封冷吾省建立的桥背村;有明正德年间兰塘冷瀛建立的观里村和冷守铣建立的柑子树下村;位居侯封村西南罗塘村境内的,有明正统年间侯封冷良用建立的梅岭村和冷世庚建立的新屋村;位居侯封村南金家行政村境内的,有清顺治年间从侯封村分出而建的蓝家冷姓。
石脑镇有4个冷姓村,万家行政村的下冷村是来自侯封村的冷溪于明天启年间所建;左家行政村有2个冷姓村:吴冷村,是元至正年间冷廷俗从筠阳南门迁来;河边冷家,也是元至正从筠阳南门迁来的冷廷郁所建。查资料,南门冷家即艾溪垱村,村由黄、罗、刘、唐、冷五姓组成。至于这里的冷姓源出何方,暂无考。石脑镇还有一个陈罗上冷,是明万历年间从河边冷家迁去的。
杨圩镇也有4个冷姓村,其中傅家行政村的冷家村是明洪武年间,侯封村的冷晶甫所建;汉塘桥行政村的前坊上冷是宋嘉定年间冷酦从坪上村分出;湖背行政村的下冷是宋嘉定年间冷岁从坪上村分出;况家行政村的冷敖家,是宋祥兴年间冷承湖从坪上村分出。
可以看出,杨圩有3个冷姓村是从龙潭坪上村分出的,而且坪上村还于宋祥兴年间由冷立盛分出在村前龙溪行政村的灵溪建了一个村,还在清顺治年间有一个人从坪上村到村前瑶元的廖家做继崽。联系上文坪上村的建村时间,笔者发现一个疑点:坪上村建村于明代,而早在宋代就分出了4个村,不知这有没有问题。
其实,高安境内肯定不止笔者转述的这几个冷姓村,只是由于史料的局限,笔者不能一一列举。有些史料记载的冷姓村,由于出处记录含糊,笔者搞不清这些出处是今天的哪个地方,如据《高安地名志》记载,龙潭罗塘有个下村,是冷光灿于清顺治年间从杨圩泉子坑迁来;村前瑶元的后里村,是冷维诚明洪武年间从观溪迁来;大城京岗的泉溪村,是明宣德年间从龙潭冷家迁来;等等。这泉子坑、观溪不知是哪里,这龙潭冷家也不知是哪个冷家。这几个村的根,笔者还真无法寻到呢。
(本文完)
作者注:本文系据官方史料整理而成,其中一些说法肯定有与各姓族谱相悖之处。故真正的寻根问祖还得以各姓族谱为准,此文仅供访古探幽爱好者参考。有些姓氏村落笔者没有在文中提及,其因或是史料没有记述,或是只记村名没记出处,或是笔者眼花没有看到而疏漏,还请相关微友见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

主题

38

回帖

63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35
QQ
发表于 2018-3-16 11:26: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高安石脑镇涌桥上冷村,村祖并非冷溪,上高冷静带书记村长到上冷已核查,记载明天启冷溪,如果有此人,就是重名的祖先。文章里面写的错漏百出。是有两个坪上冷村,一个是杨圩镇江公祖基地坪上冷村,早前叫辽江村。另个就是龙潭镇坪上村,在侯封冷村北面约300米,为侯封分迁村庄。杨圩镇坪上冷村,同样由侯封分迁出去,一个是北宋时期,一个是明中期左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0 04:31 , Processed in 0.06963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