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2656|回复: 0

第一部族人圆梦创优业绩选——读《冷氏名显纪》有感

[复制链接]

43

主题

43

回帖

1428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

积分
1428
QQ
发表于 2018-1-24 10:44: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冷连军 于 2018-1-24 10:44 编辑


第一部族人圆梦创优业绩选
——读《冷氏名显纪》有感

       这次宗亲让我们帮助做《冷氏名显纪》(全三集编著冷延崑责编于二辉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服务工作。我们有机会抽暇阅读和学习了这部编著,受到很大的教育、激励和鼓舞。这是我们头一回看到有关冷氏氏族最有意义的作品。我们为能挤时间做这项工作和有幸学习而高兴。初读后,我们感到它有许多好处:


  • 一是把冷氏从远古至今找出一千多人和他们的先进事绩能集中编撰起来,是非常不易的事情;

  • 二是这些人中有各行各业各方面的先进人物,为我们学习、借鉴提出了鲜明的榜样,学有目标;

  • 三是这些人事绩像一张张明信片一样,为族人们互相了解、互相交流、互相帮助提供了方便;

  • 四是这些人、事绩实际上都是各个年代、时期不可多得的史料记载,是社会正能的一方体现;

  • 五是将为今后的氏族文化建设起到承前起后的作用。所以我们感到很好。





       还有,细看这部富有开创性、历史性、连续性、彰显性的编著,有着如下一些明显的特点:


  • 一是 书名起得好 。书的目的是寻找和彰显冷氏名人,但所找又不能完全下这个定义,有些人未称名人而有名事也应列在其中,这就把人定位“名人名显者”,把书名定位“冷氏名显纪”,这就较为准确贴切了。

  • 二是 不拘一格选人才 。找名人是目的,但不是名人有名事的也应在选集之中,甚至扩大到不管官大官小、职务高低、年老年少、何行何业、域内域外,只要事迹突出、有可学可鉴可赞之处,都可以入选,这就打破了“万般皆下品”和“唯有官品高”的局限,普通人够条件也可入选,直到少年儿童,体现群众性先进性。

  • 三是 三集主旨一致 即纪念性、彰显性、连续性,普选名人名显者,每集又形成明显的特点,如第一集重点在发掘古代名人,以始祖伶伦为首的冷氏古代名人四十六人到位,第二集重点推出早期革命烈士、红色特工冷少农和他一家四代人的生动事迹,第三集重点是强军战略,大幅推出冷宽将军题词、鹏飞将军授勋、四位老将见面、三位少将新秀亮相,这样每集都不重复,又各有光彩亮点。

  • 四是 强调整体的民族思想 。显纪始终把氏族放在民族之内考量,即搞好氏族也是强盛民族,具有中华民族大一统观,民族强盛了国家才能强盛,而其基础是以氏族家庭为重点,把家庭这个细胞搞好须从组建家庭伊始就要注重人的品德、智商、健康为“三个第一”的诸因素以及传统文化优秀素质传承,同时“做强冷氏绝不能忽视另一半的作用,没有另一半族人舍生忘死、倾心投入、结成伉俪,则冷氏也不复存在”,我们非常赞同这个观点,这是家庭、氏族、民族、国家和谐强盛的基石,本书在论述中一直强调这种思想。

  • 五是 选定目标后的坚定性 。这部书从2009年确定选材开始,到第一集、第二集陆续出版,最后到第三集出版整整连续八年的时间一百多万字,一般是很难坚持的,但作者做到了,而且是较好地做到了(期间,还编著了三部六十多万字的书),尤其作为耄耋之年着实不易的,值得称道,这也是冷家氏族的骄傲!




    总之,我们看了这部《冷氏名显纪》后,觉得它内容丰富,事绩生动,叙述简练,结构谨严,好处和特点很多,装帧也朴实大方,加之采用盒装本,更觉体面和易于存放了。尤其是这部书得到了广州大学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冷东博士重视并亲自作序,冷鹏飞将军主动热心谈话充分肯定与鼓励,冷宽将军在第三集出版时又亲自题词祝贺,哈尔滨铁路电视台副台长冷冬冰先生青睐专访,热心播报,都非常可贵可喜,更增添了书的亮度和光彩。发行后接到许多宗亲朋友来电来博祝贺,都热情地给予赞扬、鼓励、支持。借此,编著者让我们转达他对大家最诚挚的谢意! 宗亲们预订也非常积极、主动、给力:(冷继家宗亲第三集一次就订75本,冷冰霜宗亲自订代订共21套外第三集8本,国新会长带头定10套、30本、提前快件调走6套用于开会,冷春生宗亲一人定10套,冷先才宗亲一系订6套、16本,冷文亮宗亲本来预定10本因当时缺货先拿走5套、10本,冷初杰宗亲订3套、10本,冷为峰宗亲订1套15本,冷相明宗亲15本,冷冬冰宗亲2套5本,冷飞、冷国庆、冷代发宗亲各要5套,其余定3套、2套、1套或数本第三集的居多,都很热情,预定勇跃)。第一次准备的很快就定完了,又补印一部分,又已定完,还有部分宗亲有预定要求,据了解还有许多宗亲不知道,特别有相当多事迹选入者尚不知情,为此正在按计划(防多浪费、少了不够)再准备100套,尽量满足宗亲们预定心愿。



      我们认为《冷氏名显纪》这部编著,不愧为是一部反映我国氏族文化建设、继承传统,鼓励先进、彰显正能的好书——迄今,这是一部专门记载冷氏族人光辉事绩的选集,也是第一部难得的冷氏族人圆梦争先创优事绩选集,她将为我们建设家庭、弘扬氏族、光大民族伟业起到应有的作用。
     《冷氏名显纪》发行服务组
  冷月明、周福华、姜云华
2018.1.12于长春

注:本文曾经冷冬冰先生校阅过




冷(芳)佳宝

    作为全国近四十万冷氏族人之一的我,被延崑宗亲这老骥伏枥的精神所感动!借此机会,谨代表个人特别感谢崑老!他辛勤了八年编撰了三集《冷氏名显记》,给我们送来“精神粮食”,真是功德无量啊!另外,也特别感谢此次发行组的工作人员。谢谢您们,辛苦了。
责编:冷茂林(连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5 15:59 , Processed in 0.08373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