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3724|回复: 0

走访冷氏古老的居地——新蔡县韩集镇冷寨

[复制链接]

769

主题

40

回帖

7140

积分

冷氏族人

积分
7140
发表于 2017-12-2 19:44: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冷连军 于 2017-12-12 15:54 编辑

   我们冷氏家族现在不管是微信群还是QQ群都很多,这样有利于家族的热情沟通,使得不用出户都能与全球各地的宗亲进行直接交流互通,拉近了彼此之间的情感,还能快速了解到家族的最新动态等等。

    而有心的宗亲会在群里搜索有代表性或还未了解到有宗亲部落的聚集地。比如冷俊峰就通过这样的形式认识到新蔡的一位宗亲冷东风,经过和他亲切交流后,了解到了目前该族群的大致情况,特想寻访这块神圣之地。因为一说新蔡,各个地方的谱书都有记载,曾是冷氏特古老的族居地之一。

     随后由冷东风联系了新蔡当地的宗亲们,并且从中穿线搭桥,为此次寻亲走访活动做好了铺垫。

  2017年12月2日下午,冷俊峰、冷光耀、冷光亮、冷磊四人前往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韩集镇冷寨进行走访,受到了当地宗亲热情相迎。

左起:冷俊峰、冷承云、冷承法、冷光耀、冷光亮
(冷磊拍摄)


    到访后找到了几乎所有可能了解新蔡支系近十位年长一些的宗亲一起亲切交谈,他们都差不多有听老辈们讲:现冷寨附近的这支冷氏族人在很古以前搬迁到此处定居(具体什么时候也不清楚),而后虽有部份外迁,但没有其他支系的宗亲迁入,且在此繁衍至今。
     经过进一步地交流了解到他们不知道家族的传承历史,也没有祠堂、家谱等。可能由于当地是平原地带且经济欠发达,而早年持有族谱的宗亲去世了且遇上文化大革命就给毁掉了,加之八十年代初期的复耕运动还把老祖坟拆了建地,而平原地带更不会立有墓碑,所以无从查起。不过他们很团结,也坚持把好家风一代一代地传承着。!



他们目前的辈份排列是:
  海 振 应 克 承 东 志 玉 树 堂 春  
        通过此次的走访明显感受他们的民风非常纯朴,对来访的家亲体现出天下冷氏一家亲的精神。点赞!!!

(后排左起:冷俊峰、冷承修、冷承法、冷劲松
冷东初、冷东至、冷光耀。
前排左起:冷磊、冷洪修、冷承云、冷承玖
冷志明)冷光亮拍摄

  冷东风在听闻此次寻访后,感概万千:
       感谢此次几位宗亲为家族事业不辞劳苦地东奔西走,相信我们家族还有更多的宗亲如此这般辛苦,感恩您们!同时祝愿所有族人精诚团结,把这条通往家族繁荣昌盛的“高速公路”早日修好,贯通全国各地所有冷氏之家。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6 23:54 , Processed in 0.07032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