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2746|回复: 1

江右筠阳冷氏一世祖谟公简介 冷遠山_國輝

[复制链接]

100

主题

38

回帖

63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35
QQ
发表于 2017-10-22 08:16: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谟公如祖褂戎衣,
唐室功高永镇西。
凛凛秋霜横岐岭,
滔滔春水涨梅溪。
但闻细柳将军令,
共仰侯封君子居。
卜筑攸芋遗泽远,
于戈俎豆耀春晖。

      筠阳侯封冷氏一世祖:先谟公,行一,学名广,字宪西,号心堂,光世长子,母孙氏,公生失记,娶朱氏生缺,男二:逊、逸。公殁缺,葬高邑八都莲花塘,朱夫人殁葬缺。 公本居杭州东门,唐僖宗朝进士,昭宗时初援运判,后升查盐都转运使,因西江寇贼蜂起,屡讨不克,昭宗亲赐御酒,敕封忠义侯,公即统兵勒剿西江寇贼,未几平服奉旨镇守筠州(江西高安)。后寻访梅溪,览粉壁山水之秀,遂世居焉。其子后裔,以祖侯爵而名其侯封者,此之谓也!。同来有二姑修行佛道,年俱八十有馀同时而化,砌石堪葬之,上敕封师姑土地,凡属谟公支下,皆以土地祀奉,其姑有由来也。
朱氏诰赠夫人

      关于江西高安冷姓,综合老谱研究“公本居杭州东门,唐僖宗朝进士,昭宗时初援运判,后升查盐都转运使,因西江寇贼蜂起,屡讨不克,昭宗亲赐御酒,敕封忠义侯,公即统兵勒剿西江寇贼,未几平服奉旨镇守筠州”。谟公出生约为公元860年左右,四川简阳族谱记载公元840年前后出生,重庆璧山冷氏族谱记载公元857年出生,并非网上唐僖宗中和二年公元882年谟公殁。唐昭宗公元889年时,谟公仍然在职,受封前在杭州,长子冷逊唐僖宗十五年出生(即公元888年),受封平寇后奉旨镇守筠州(今江西高安)。大约唐昭宗公元900年后,谟公年老退居寻访梅溪,公元915年左右殁。传至五世玄孙江湖溪海,长玄孙冷江宋大中祥符公元1013出生,次玄孙冷湖来魁宋天禧年出生。

      关于网络资料谟公官拜黄州刺吏,筠阳侯封冷氏宗谱没有这些文章记载,朱轼公与伯叔祖后人宗谱题词、谱序谱传均没有谟公黄州刺史记载,记载的均为进士后升查盐都转运史,为当时中央官职。由冷军礼提供地方公社誌(高安龙潭公社志),记载谟公唐僖宗朝,在高安当刺吏立居头丰(侯封)。

谟公故里侯封基址图诗 :
地号侯封始自唐,
谟公卜筑允流芳。
远分星址龙来派,
近起麻园虎卧场。
旗岭拱前文笔秀,
松庵贴后护山强。
东西两第中双桂,
上下一溪绕数塘。
右接蓝塘云缭绕,
左迴梅水色汪洋。
按图拘索形翻看,
何若全址片牍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69

主题

40

回帖

7140

积分

冷氏族人

积分
7140
发表于 2017-10-23 10:28: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冷冻冰 于 2017-10-24 18:48 编辑

国辉家亲你好!
你们记载 光世号趁筠官至廉宪后封侯娶孙氏茂贞诰封夫人  子四 谟 谋 仪 诏   冷光世公是冷谟公的父亲  唐文崇太和丁未进士 应该是唐文宗太和丁未年也就是(公元827年)考取进士 这和上高 武宁记载基本一致。一般人考取功名应该成年至少(20-30岁)了,  公元827年 光世老祖应该有20-30岁了,那他应该是公元800年左右出生    他的长子 谟公 应该哪一年出生比较合理?你说谟公大约公元860年出生还是要继续考证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4 10:46 , Processed in 0.07086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