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2778|回复: 0

冷畈西山的传说

[复制链接]

769

主题

40

回帖

7140

积分

冷氏族人

积分
7140
发表于 2021-3-6 11:24: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年元宵节送灯,又回想起在冷氏家族中有个真实而传奇的传说,时至今日,随着世代相传,冷氏后人每年正月十五要集体派人去送灯,清明节要集体派人去上坟祭祖。


  冷畈西山的传说
        在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南向店乡冷畈村有两座坟山——东山和西山。               
        东山距离塆东头百余米,而西山则在塆的西面十多华里的五岳村境内。


       两座坟山都不大,是冷姓族人去世后殡葬的地方。不过,至今为止,族人去世后都葬于东山,从来没有人葬于西山。究其原因,并不全是因为西山距离远,而是因为传说中西山的“地”破了之故。风水讲究“地气”,通俗的讲,就是风水宝地之意。活人居于此处,能助人事兴旺、发财,死人葬于此处,可令后代富贵、显达。一旦“地”破了就没了灵气,活人就不会兴旺,逝者的后代也不再显达。   



        冷氏八世至九世祖的先辈们很有长远眼光,认为东山作为冷氏家族的坟山墓地太小,随着家族的繁衍旺盛,必须得另外选购一处坟山墓地。大约于公元1837年前后,邀请当时非常有名气的李姓风水先生看地选址,终于看中五岳之中一块“蟒舌吐针”之地。该地块虽然说山头不大,但是其后有靠山、左有青龙、右有白虎、前有案山明堂、水流曲折,以使坟穴藏风聚气而令生人纳福纳财,富贵无比;外洋宽阔能容万马,可致后代鹏程万里,福禄延绵。这样的地宅正是先辈们要寻觅的风水宝地。于是在李先生的主持下,签契写约购地。契约规定:下起窑基,上至耸包为界。(据说契约原稿还藏于村中)


        既然风水宝地作为坟山墓地,为了显其灵气,两年后先祖们仍邀请李姓风水先生择良辰吉日,在西山“打井”十八穴,计划从东山起坟十八座移于五岳西山下葬,以纳福纳财,福禄泽惠于后人。李姓风水先生是个很细心的先生,在冷畈家族中挑选十八位年轻力壮的青年带着锄头、铁锨等工具来到西山,指导打井位置和深度,并再三强调,当挖到地下有青石板后,千万不能再挖 。

         一切交待安排妥当,冷氏族长请李先生回家中喝茶等待。十八位后生谈笑风生,干得正起劲时,有个后生惊讶地叫道,他挖到一块青石板。后生们围拢过来,感到好奇,忘记了李先生的嘱咐,想把石板撬开看过究竟……   



       话说李先生此时正在与族长们聊天喝茶,突然“嘭”的一声,茶杯无然无故地炸开了,李先生脸色一沉,赶紧来到西山。原来,后生们把青石板撬开的瞬间,一道金光闪现……李先生唉声叹气地说道:此地已破唉!      

        后来,先辈们又重新打一井,从东山起坟十八座移葬于此,把那已破坏的空井也埋起来做一个坟头,共十九个坟头,时间久了,也不知道哪座坟头是“空号”。只是,人们都知道地已破了,再也没有人死后葬于此山 。






        时至今日,随着世代相传,冷氏后人每年正月十五要集体派人去送灯,清明节要集体派人去上坟祭祖。
——冷氏十三世孙冷春新根据祖传整理。
                                                                                                               2020年清明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3 20:49 , Processed in 0.08033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