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2044|回复: 0

(一)大禹治水考辩

[复制链接]

447

主题

41

回帖

191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913
QQ
发表于 2020-8-31 16:36: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大禹治水考辩
简述
   大禹治水,是古代神话传说故事,相传大禹是黄帝的后代,三皇五帝时期,洪水泛滥,鲧、禹父子二人先后受命于尧、舜二帝负责治水。鲧在他九年的治水里,一直采用堵的办法,没能治理成功。后来大禹率领民众,与洪水抗争,他不断的从父亲鲧治水失败中汲取教训,改变了对“堵”的办法,利用“疏”的办法,最终获得了成功。在治水13年间,“三过家门而不入”,终于完成了治水的大业。

   大禹研究一直以来都是古史传说时代研究的热门课题,经过学术界多年的努力,诸如大禹的身份界定,大禹与先夏民族的关系,大禹传说与古代文化传承的关系,大禹与上古社会生活之间的关系等课题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是,也应该看到,由于研究角度的不同,学术思维的差异和研究方法的多样化,在许多有关大禹问题的研究中,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分歧和矛盾。对于“大禹治水”这一事件的真实性,仍然存在着不同的声音。我认为“大禹治水”这一历史事件的内核是真实的,这可以从大禹所处时代和地域的气候变化,洪涝灾害,水利水患等诸多方面加以证实。由之,我们也认为,对传说时代的研究,剥离其伪托附会的成分。探求我们想要知道的历史真相,是可行的上古史研究方法。(本段摘要来源:王建华的《伦大禹治水的真实性》。)
   在很多记载“大禹治水”的史料中,都多次提到:“‘九州’‘鸿水’‘涂山’‘三苗’‘三危’‘熊山’‘南海’‘楚国’等词汇。”经过研究后,惊奇的发现,这些词汇的历史溯源都集中在长江沿岸,尤其是在江西省鄱阳湖区域一带。

   鄱阳湖,古称彭蠡南海)、彭蠡泽彭泽,位于江西省北部,地处九江、南昌、上饶三市,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也是中国第二大湖,仅次于青海湖。鄱阳湖,是长江中下游主要支流之一,也是长江流域的一个过水性、吞吐型、季节性重要湖泊。鄱阳湖一带,从古至今,都是水患之地。春秋时称:“洪州之地”。秦代时,归属九江郡管辖。古往今来,当地一直都流传着很多相关大禹的传说。
鄱阳湖水系是由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水五大河流及各级支流,加上青峰山溪、博阳河、樟田河、潼津河等独流入湖的小河,以及其他季节性的小河溪流和鄱阳湖组成,以鄱阳湖为汇聚中心的辐聚水系。鄱阳湖水系是一个完整的水系,各大小河流的水均注入鄱阳湖,经调蓄后由湖口流入长江,成为长江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鄱阳湖古代曾被称为:“南海”。也是“古代三苗部族”的核心区。相传:“大禹疏通九条江河归于海,以定九州”,相传,大禹治水最早的内核起源就是这里。

   庐山,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南,雄峙于长江之滨、鄱阳湖畔。古称:“天子都、天子,南山,靖庐山”。《山海经》:“南海之中,有泛天之山,赤水穷焉”。《水经注·庐江水注》:“庐江水出三天子都,北过彭泽县西,北入于江”。在江西南昌出土的“汉代刘贺墓”也印证了鄱阳湖是南海的说法,海昬侯墓里出土的金饼,有墨书: “南海海昬侯臣贺。”字样。司马迁也自称他到过庐山,观过大禹曾治水的九江。《史记·河渠书》:“余南登庐山,观禹疏九江。”

    关于记载“大禹治水”最早的史料是先秦典籍《山海经》,而这本旷古奇书的编撰者恰恰就是楚国人。“九州、九江”名字的起源,和“江西的九江郡”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三苗”最早的核心活动范围,也是在九江市的鄱阳湖一带。“涂氏、熊氏、”也是发源于鄱阳湖一带的古老族群,从古至今,一直都是鄱阳湖一带的望族。“三危、楚国、熊、鸿、洪”等词汇追踪历史溯源,也都和鄱阳湖一带区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鄱阳湖地图标注
江西省地图标注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5 16:36 , Processed in 0.08805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