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2268|回复: 0

冷氏一脉七位人民教师

[复制链接]

769

主题

40

回帖

7138

积分

冷氏族人

积分
7138
发表于 2020-2-17 14:43: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冷冻冰 于 2020-3-16 11:16 编辑

                     建国时冷氏七学子应招成为人民教师
                       ——冷绍仁脉吉林前后冷家延字辈七人海阳25世


        建国初期,百废待兴。人民教育事业也刚刚恢复起步,原有很少的学校从光复时就黄了,到1949年共和国成立,长达五、六年时间孩子没有学上,就是原有点学校开学了也少得可怜,满足不了适龄儿童上学!就拿我们冷氏办的“哈拉海聚圣号小学”,是前后左右屯邻唯一的一所学校也黄五年了,校场还被人占用了。东北大抵如此。撰者就是1944年上了半年学此后5年没学可上!1949年在双山新成立个小学,因年令大了一下子不得不跳上3年级,教学质量和用功读不行啊——那年期末考试虽然考了个第一结果两科平均只有64分!(惨哪!按岁数都应该上5年了),可想而知,全国那么些孩子都怎样呢?教育已经荒芜了。

        就在这个时候,党和国家及时的提出抓教育。地方政府闻风而动,教育部门合理部署选址,马上聘用和招考教职员工,开始了兴办教育事业。也就在这个时候,1950年开始农安县就动员招考教师。聚圣号冷氏绍仁脉后裔延字辈正好有七位文化适龄青年,听到消息后非常振奋,奔走相告,都纷纷表示要为新中国教育事业献身出力。当时要求也是严格的,要通过正式考试。他们中有的是国高学历,有的是初中学历,有的是优级还没毕业,参差不齐。不管怎么说,他们也要认真备考呵。大家合计,不管甚麽学历都得认真准备应考。尤其学历低一点的,自应加倍努力,忙活一段有些效果,但欲速则不达,还很着急,关键时候学历高的几位弟兄毫不含糊,主动抽出时间没黑天没白天的重点辅导低者。经过一番努力,功夫不负苦心人。在县大考的时候,居然都顺利过了关!大家喜出望外。冷氏一次进入县市人民教师队伍七人,榜上一公布,顿时在业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奔走相告,说“老冷家得了,一下子出了这么多教师”!而且看成绩更加斐然,冷延春以最高分赢得全县考试第一名,紧接着是冷延文第七名,后序录取的是冷延平、冷延荣、冷延鹏、冷延祥,还有在长春的冷秀贞同辈七姐也被当地同期任教,共七名光荣的成为人民教师。录取的教师,经过简短时间的培训,很快就统一分配到所急需各校。

         冷延春:先被分配到农安县榆树坨子小学,由于他知识面好,人才难得,很快在教学上显现成绩优秀,尤其语文突出,常有作品在文教报刊杂志上发表,教育部门发现后选调他去县第二中学教语文,在那里也出色的干了二年,但因家务负担重(老母、两个小弟和爱人当时已三子女)住城里花费大多次请求调回农村学校,在那里可以半工半农半读以解生活之困,结果如愿调到边远地区三青山村学校任教。由于他以身作则的努力,支持校里工作,使那里的教学水平也很快有明显的提高。他在很好的完成本职工作同时,还抽出一定时间辅导两个弟弟和子女们半农半读,还要照顾老人,料理好全家生活。经过十几年的艰苦努力,延春终于把弟弟和子女们也培养起来了:大弟弟拿5块钱到省城考学录取、后来成为一个大企业车间主任机动科长模范共产党员,二弟弟考上了吉林白求恩医大、毕业后成为一个县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正高职,大儿子做小生意开始、后来创建成300亩大果园任董事长,二儿子成为一个中学副校长、县电大管理站站长、全国优秀教师,女儿们也都有自己理想的工作与温馨家庭。
(大家庭农业优秀经管者冷文轩之子,冷克仁之孙,妻葛成信)。

         冷延文:被分配到农安县白蒿山小学,也显现文化优势,钻研教学有方,认真做好本职,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所负担班级多年被评为先进,多次受到上级表扬。后根据需要又加强到六家子小学,教学一丝不苟,成绩依然在上,所分管班级秩序井然,学习水平不断提高,是学校的先进班级。正当教学工作顺利年年向上的时候,突遇“五七整风”,由于给某领导提点意见(说是“攻击党”),被打成“右派”,身心受到严重摧残,虽予“平反”,但体弱多病,却十分坚强,无怨无悔,正确对待,依然照常认真执教,忠于事业,直到退休后二儿子接班。二儿积极肯干,忠于职守,曾任农安县纪检委司机、办公室主任,享受副局级待遇;长子曾任一基建公司经理,均已退休;四个孙子女都很优秀,先后都大学毕业,都有自己满意的工作与幸福家庭。
(曾任县女校校长冷文治之子,冷克祥之孙,妻李文英)。

         冷延荣:初分配到农安县的一个小学任教,后来调前郭县一部落小学,他虚心学习,热情和蔼,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所在班级多次被评为先进,有较好的群众关系,地方领导都很认可,经过多年的努力,被提升为该校的副校长、校长
(冷文才之子,冷克祥之孙,妻孙氏)。

         冷延平:分配到农安县于家店小学,又调姜家坨子等小学,为人忠厚,工作勤奋,业绩较好,年纪大了以后担任学校后勤工作,兢兢业业,不辞辛苦,是一位勤恳敬业的教育工作者
(曾任县女校校长冷文治之子、冷克祥之孙,妻李王氏)。
         
         冷延鹏:先后在农安县万金塔、纪家油坊、伏龙泉、程家窝铺等小学任教,工作一直很好,能出色地完成教学任务,尤其在程家窝铺小学因教学更显优异,升学率曾创历史新高,受到当时区政府的表扬奖励
(冷文山之子,冷克金之孙,妻刘桂清)。

         冷延祥:先后在东林、牛尾巴山、东白令等小学任教,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他长期担任毕业班主任,每年考试多是“连窝端”,多次受到上级表扬,受到人们普遍赞誉,他退休后还有王姓同学专门到家找他“报恩”,情节感人
(冷文学之子、冷克仁之孙, 妻董凤兰 )。

         冷秀贞:女,国高毕业,一直在长春市广州路小学当教员,从教三十多年,勤恳任教,业绩优秀,后升任教导主任、校长,直到退休
(大律师冷文富女儿,冷克仁孙女,夫孙洪先)

         这七位冷氏教育工作者,确是从青年时代响应党和国家的召唤,光荣地走上了建国时刚刚兴办教育的第一线,三十多年全心全意为国育人,励精图治,不辞劳苦,都实实在在地在那里干了一辈子,直到光荣地退休颐养,沐浴了党和人民授予的光环与温馨,摈弃了扭曲不值一提的冤假错案!放眼望去,祖国更加美好,光辉灿烂,蓝天下一批批孩子从他们膝下成长起来,一批批孩子从这个课堂走向另一个课堂,一批批孩子走出校门、走上另一所上级学校、走上广阔的社会,走向国家和世界多地上岗!真可谓是人才辈出、桃李满天下啊!这使他们每一位都感到无比地欣慰和自豪。遗憾的是,他们都已先后离世了,看不到称道他们的这段文字,只能以传代碑,愿他们荣耀地净心地安息吧!特向他们致以崇高地敬礼!



                                                                                                                    冷延崑撰2020年2月11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3-29 03:34 , Processed in 0.06580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