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1931|回复: 0

在祖国最南边创建300亩果园的冷晓柏

[复制链接]

447

主题

41

回帖

191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913
QQ
发表于 2020-1-18 12:03: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祖国最南边创建300亩果园的冷晓柏
——绍仁脉吉林农安后冷家西院志字辈鲁海阳26世
冷晓柏,自强不息,艰苦创业,北闯到海南,在祖国的最南边乐东建起了300亩的《百慧果园,业绩显著。主要情况是:冷晓柏男, 1952年生出生于农安县人哈拉海镇双山村,1962年随父母迁至长岭县三青山乡,姐弟六人为男孩长子。由于姊弟多,家境一直不宽裕,晓柏从一年到六年级几乎都是在半工半读中度过的,但学习成绩一直优异。本该升入初中,但正赶上文化大革命,因为家庭成分为地主,成绩再好也不准升学,只好在家里自学参加生产队劳动,成为社员。
18岁那年,用自己攒的150元钱在村里买了一间小土房,准备学点手艺,学做木工活,学盖房子。那时正赶上农中成立木瓦班没房子,他就大胆的和几个伙伴承担了盖房子的任务,很快就把房子盖了起来,而且盖得很好,受社队领导的表扬。感到自己终于还能够有所作为,心里得到极大的鼓历,对未来充满了伩心和力量。自此开始了木匠生崖,先后参加过村委会的房子建筑,帮各村的农户盖房子。村里和社队里的木工事就交给他;群众有柜、箱等家具的木匠活也去找他;各学校打学生桌椅、板凳也都请他,因为他活做得又好又快又利落,几乎成了十里八村颇有名气的“小木匠”,生活逐渐宽裕起来。1993年他看到木匠活不多了,经过考察了解,他用仅有的 1.48万元做资本租房开了个小商店,又和妹妹开连锁店经营诚实守伩、品种齐全、赢得客户盈门,不到一年就成了当地的零售和批发兼营的小企业,火起来,着实赚了一些好钱,口碑很好。
冷晓柏是个永不满足现状的人,总愿意琢磨门道,挑战自我。2000年,他听说亲属在海南果园招聘种殖人员,他决心要到外地闯一闯,见见世面。于是他毅然前往,很快成了一名热带果园的管理员工。在这里,一干就是三年,他几乎常年生活在荒芜的、正在创建的、偏僻的园田中,整天平整土地,栽培树苗,剪枝浇水,操作维修水力设备和各項园田管理工作,无所不作。尤其离城镇、村荘十几公里,数公里。工作和生活极为不便,长期吃住劳动在果园,住在小棚子里,特别是热带夏季气候更是难熬,没有遮凉,没有空调,还得烈日下作业,时常身上的汗像水洗的一样,晒得黝黑的,真的变成了海南人。但是他不叫苦,不怕累,坚持认真学习,注意园间管理,恪尽职守,出色的完成任务,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
这个时期,与其说他打工,还不如说他在学习与历练本领。在果园里,他不但熟悉了热带植物种植技术,了解了果园管理业务,还抽空跑遍了附近一些村、队,访问了一些农户,交了一些朋友,开始熟悉了当地政策和民风民俗。这时,他看到周边有大量的土地荒芜,没有很好开垦利用,许多连不成片,地头地脑浪费很大,心想若能组织起来连片经营岂不更好。于是抽空就和一些“地主”接触,征求他们的意见,研究改革的办法。他心里活动着,要像老板那样也搞一块地经营是有可能性的。了解到,根据国家政策和当地的常规做法,是可以长期买租连片经营,把果蔬种植业做大做强。想到这里,他和爱人商量,准备租地经营,说干就干,立即向原果园领导提出辞职,自己办园,很快得到理解和批准。
自己办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初创更难。2004年到海南的第四年,他试着在当地收租了200多亩半荒、半闲的土地,开始了连片经营,办起了第一个园林,种植香蕉、茄子等果蔬。开始要买地,要买苗,填置工具设备等投入,要把多年来辛辛苦苦积攒的二十多万元都得用上。就这样,他就和爱人王淑琴一起贪黑起早,没黑没白天地干,熬了三春另八夏,到头来被台风和干旱给糟蹋了,两年来几乎颗粒无收,几乎所有的投入都打了水漂,遭受严重损失,经营不得不暂时放弃,又去外地打工,但是他总也放不下这次失败,始终不认输。此事淑琴现在回忆起来,眼泪还在眼圈里。
2006年,他经过一番思索,要重操旧业,重整旗鼓,决定再干一番。爱人有点踌躇,怕再干不好损失就更大了。然而晓柏经过反复思考,坚定地说:“干,天老爷饿不死瞎家雀!有两条腿不信就走不出个道来!”可是他并没有蛮干,这次他虚心听取一些果农的意见,认真总结了经验教训,认为过去不成功除了天灾以外,选择品种还是重要的一环,香蕉不抗风、不耐旱,不好侍候,不如选择抗风险耐干旱,市场路好的果树品种。又经过反复研究考查和琢磨,这次毅然转向种植引进芒果和龙眼两个主种品种,并按生长的不同時期,季节间种蔬菜和玉米。规模整顿到150亩。钱不够,就向亲友借,一共凑了15万元。这次精打细算,统筹规划,全面安排。经过认真准备,又开始了战天斗地,风餐露宿,打响了第二次创业仗。艰苦劲是可想而知的。晓柏狠抓全面,处处细心;爱人紧密配合,既主内又干活,忠实贤惠节俭,从不怕苦怕累。为了节省开支她顶着烈日滿山遍野拾柴做饭,真正做到了一分钱掰两半花呀! 忙时不得不雇工,有时顾三四个都不行,一干就是二年。苍天不负苦心人,天道酬勤,艰苦的奋斗到2007年局势好转了,终于柳暗花明!150亩芒果龙眼果园建起来了,果树长势喜人,硕果累累。很多果商都要来购买包销。行情看好,经过几番热议,竞包给一家福建商人,8万押金上打租一年40万元,一包五年成交。全家喜出望外。这不但挽回了几年的亏损,还清借债,还有了一定积蓄,用于扩大再生产。
晓柏能前瞻顾后,有远見卓识,几乎与此同时,第二个园子也通过租赁方式开始组建起来,而且弟弟晓惠、妹妹晓波在事业之余也来加盟,合作共济,共图发展。新园子面积已达到260多亩,长势很好,并且还在发展中,将达到300亩以上。他说:我这个生在北方农村的孩子,当年连升学的权利都没有,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给我们青年指出了明确的方向,有广阔的天地,只要想干好好干到处都可以大有作为;如果没有党的改革开放的政策,我是不会有机会到这美丽的宝岛闯出这片天地的,值得我们庆幸和珍惜啊
日前,创业已十年了,还没来得及给果园起个名字,“名不正则言不顺”,大家都说要起呀,议来议去,决定叫“百慧果园”。“百慧”是晓柏、晓惠哥俩名字第三个字的协合音,21画,数理吉祥。而前面加上县名“乐东”——谐音“乐冬”,这里冬天像北方的夏天,也是令人快乐的,在这热带里有一丝快乐凉意(冷),可是冷氏族人和各族人们共同生活发展的好去处——“乐东百慧果园”好啊!站在百慧果园门口放眼望去,碧波荡漾,鸟语花香,地势起伏,画幅连篇,绿树浓荫,乃天赐良缘,去岁11月虽经“海燕”掠过,但只抛下几许落叶,幸无大伤,过后很快恢复如常,现正值热带冬季,有如北方盛夏,花枝招展,蜜香扑鼻,间种蔬菜瓜黍,丰收在望,一派生机盎然的迷人景象,是他们——晓柏和他的弟妹们、同事们,在祖国的最南边撑起了这片美丽的宝地蓝天。(冷延春之子,冷文轩之孙,爱人王淑琴,优秀的果园管理  
2020.1.8冷延崑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0 01:35 , Processed in 0.06926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