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1690|回复: 0

母亲带着三个孩子逃生走上幸福路

[复制链接]

447

主题

41

回帖

191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913
QQ
发表于 2020-1-18 12:01: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母亲带着三个孩子逃生走上幸福路
      ——冷绍仁脉吉林后冷家西院冷延林回忆鲁海阳25
1947年东北国共双方军隊形成“拉锯战”。在家乡兵荒马乱,东躲西藏,没有安全之所。无耐住进长春市内。夏初解放军占优势长春被囲困。出于全局战略考量,囲而不攻。在军事政治各种压力下,60军首先投降。新7军也在数月后相继投降。长春解放没有造成大量军民伤亡和城市毁坏。在围困相持期间,当時市内情况十分可怕,城里军民断了生活來源,陷于极度混乱之中,饥饿,抢劫,人人自卫和无助!那时,我家经受一次刻骨铭心的历程。  
国民党军队靠空投过日子,怕解放军高射炮击中,飞机只能飞得更高空投,还不能用降落伞,怕漂落到解放军阵地, 或偏辟地段被饥饿市民抢走。这样就不顾老百姓安危, 而无伞投放。大祸降到我家头上!七月初的一天,父亲在屋里听到外面有人喊:“空投要掉在老冷家房上了”!他刚开门,就被军衣包砸倒,并且头碰到门前石头上,当即身亡!……
一家四口,生活无源,母亲黄氏)帶领在红文中学读书的16岁的哥哥,5岁的弟弟和12岁的我,只有冒险出城回老家投亲友求生。城里的哨卡管的松,而城外的哨卡不放,在两哨卡之间有大量难民滞留。出不去有的想回也不让。已有人饿死。不知甚么原因,有一次国民党哨卡回放,很快又关闭。拥挤严重。母亲主张不回城哥哥哭着要求回!我们也挤不进去,只有选择不回。当时已滞留两天两夜,所带食物已用尽,在那一筹莫展绝望的情况下,母亲听到有人说花钱找人可以带出去。母亲和哥哥商定暗中跟出去。待后半夜他们走,我们紧跟着。他们走的快,在离哨卡不远処,母亲不见我无耐地喊我一声。哨卡听到走出两人,问什么人,不能出回去。前面人转回很不满意,说你们喊啥都出不去了。
他们走后我们原地不动。等半小時左右哨卡人走了,我们摸黑轻手轻脚走过哨卡,也找不到路,就在庒稼地里摸索前行。不多時走进番茄地,不分生熟很快吃饱了肚子。还要尽快走离哨卡,如被发現要被送回。天放亮時,我们趕快走进高粮地。走过两片高粮地,天亮后被当地一位居民发現,他沒难为我们,我们用衣服和他换奌食物。并懇求他告诉我们,怎么才能走出哨卡范囲。按他的指奌,又走半个多小時到一条河边,河里有游泳的,告诉我们河水不深,可以过去。到河那边就无人过问了!我们很艰难的过了河,心里总算踏实了!
到了小和龙,哪里有四大爷他们在,有了饱食和安居几日的环境。住了三天后按四大爺指奌,沿途投亲靠友前后经过一个多月奔波,回到老家哈拉海,暂居西合铺叔伯三哥家。后经政府安排回归老家聚聖号屯。给我们分三间东箱房和四垧半地,开始了新的生活。当时也相当困难的,因一点底子没有,幸亏亲友帮助,加上母亲精明能干,不但安排我们几个孩子的生活,还带头学干农活,尽管困难也比逃荒强了。靠自己的努力,大约三四年功夫就有所好转。尤其哥哥延春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人民教师,我和弟弟非常高兴,决心向哥哥学习,坚持半工半读,还尽量抽空帮妈妈干些活,减轻她些劳累。当时没钱念中学,就去考不花钱的学校。1953年借了5元钱到长春报考长春技校,幸运的是在4500名的竞爭中只录取十分之一竟榜上有名。1955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后,走进了全国最大的轴承企业---洛阳轴承厂,从工人做起,到班长队长,一直到车间主任、机动科长,最后成了有名的机修专家,多次到国考查谈判,实现多次重大技术革新亲自制作一维修用吊锤,试验成功厂里以我的名字命名为“延林锤”。弟弟延峰就好了些,以他的聪明努力,1963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吉林白求恩医科大学。校品学兼优1970年,被分配到辉南县医院,从临床医师到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副院长多次受到上级表扬奖励深受辉南人民的爱戴,称“通化名医”。(另有专篇介绍)
妈妈看到了正在成长中的我们,不幸地走了。这是爸爸不幸走后又一次令我们刻骨地悲痛。然而现在可以告慰二老的是:他们的期望实现了,抚养起来的三个儿子不但已为国家为人民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的后代也都幸福茁壮地成长起来,子孙满堂,学而有成,在各个岗位上为国家为人民努力地工作着:党委书记、有当总编辑,有当高级记者、有当研究生、有当中学校长、有当教员、有当企业经理、有的留学生、在学在托的,各行各业,分布在香港、上海、武汉、洛阳、北京、通化、辉南、海南、长春、农安等十多县和境外美国田纳西、旧金山及瑞典斯德哥尓摩的总计二十八小家七十二口海内外这一冷氏文轩大族群,生活幸福愉快,蓬勃向上。深切体会到:只有现在的伟大祖国我们才能有的福气(据延林回忆、延崑协理      
2020.1.13冷延崑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3-28 22:04 , Processed in 0.09300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