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2061|回复: 0

关于搞好”冷绍仁脉寻根续谱圆梦创优”活动的情况和要求:

[复制链接]

447

主题

41

回帖

191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913
QQ
发表于 2020-1-18 11:48: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源:吉林长春冷延崑


关于搞好”冷绍仁脉寻根续谱圆梦创优”活动的情况和要求:
冷绍仁祖自清代徙吉林已有二百多年了。二百多年来,从绍字辈开始到家字辈,已在这里生长绵延有十二代了!这些年来,后代们一直与祖籍失联,更无祖谱,只流传一句话“山东登州府海阳县”,别的啥都不清楚。水有源,树有根,人有祖。多少年来,寻根问祖是我脉宗亲们的殷切热望,许多人到处寻找也没结果,甚至到冷格庄去寻找,如长春冷静、小本山志宏都去过,都没定论,当然也都祭拜了那支先祖。只有在国泰民安、改革开放、现代通讯发达的大好形势下,才是最好的机遇。2016年5月,全国冷氏在北京召开了一次交流联谊研讨见面大会,学习冷宽中将题词,二百多人参加,我脉有长春冷静代表。在这次会议的推动下,全国掀起了冷氏寻根问祖、交流联谊、争先创优的热潮。出现了很多博群,我也被卷在其中,孰知了不少宗亲,多方问询仍然没有祖上信息。此时,我想何不用微博“发动一下群众”呢?想完顺手就办了:“各位宗亲:有谁知道海阳冷氏辈分为绍、思、曰、墨、玉 、克、文、延、志、有、 振、家、帮、立、国……的,敬请告我,谢谢!”那天微信发出不到六个小时,就有人来博說找到你们的谱,让我立补绍上三代字辈对对,我补后立即回复——”对了,是你们的!”,令我激动万分!落实谱在《夏屋庄中怡堂谱书》中,能对上八代之多。
真是寻谱不易、找到不难!为此我特约请首先发现咱谱的冷大林宗亲来长做客交流。他在寻谱的时侯发现了有我们的谱而巧合。我们这脉终于寻到了根找到了谱,难能可贵啊!
这次是应祖籍要求续谱,专门来电,并把已经掌握的做了个样,让咱修改补充,这就是已经做起来的已有月余的续谱工作了。
这次续谱宗亲们都很积极,只要通知到的都想方设法去办。南部四大家后冷家东、西两院、前冷家、花园正在细补,重点是把前旗长坨、一部落、白庙子、外五家等几大股补上。难度主要是年隔久远,动乱冲淡,先人不在,困难较大。但现在不做,将来更难。所以各位宗亲一定要重视,务求搞好,这是尊宗爱祖创优争先的具体体现。
具体做法,只要肯做不难:即每个名字写准,加爱人名字,都是做啥的,下一辈、再下一辈也都一样,包括女孩,也要把爱人写上、做啥的,外生子女也写在子女栏中,带姓,事迹突出的也可简注几句。
这样,辈分对应,井然有序,男女平等,人事活现,解决了旧谱分不清儿子爸爸是谁、女子没名没份、只有名没有事绩、没有谱系总体可观形象的缺点,这样后人就有可纪、可鉴、可学之处,激发正能,意义重大!
愿全脉族人积极行动起来,搞好这次百年不遇的”寻根续谱、圆梦创优”活动,以此来纪念感恩我们的先祖和激励教育我们后人,为祖为国作出更大的奉献!
各支材料报送:先由各支核实后再报给我或长春冷静,急的也可直接报,用微信、群博方便,电脑也可mynk@163.com
      ——冷延崑 鲁夏谱25世吉绍谱延8世长春           2019.10.2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19 11:43 , Processed in 0.06792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