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2670|回复: 0

山东海阳西夏屋庄冷氏祖祠

[复制链接]

769

主题

40

回帖

7140

积分

冷氏族人

积分
7140
发表于 2019-3-22 15:10: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冷冻冰 于 2019-4-15 10:04 编辑

山东烟台海阳这个村有不少姓冷的人,还有一座冷氏祖祠

胶东故事会





这组图片仍是胶东村庄故事系列,要介绍的村庄位于烟台海阳市发城镇境内,名字叫做“西夏屋庄”。


西夏屋庄村距离发城镇驻地不远,就在发城到埠后的道路沿线,图为村里的大街。


西夏屋庄,准确的断句不是“西夏”“屋庄”,而是“西”“夏屋庄”,因为除了这个“夏屋庄”之外,附近还有东夏屋庄和中夏屋庄。至于“夏屋庄”这个名字的由来,有一种说法是,当初有冷家、张家、于家、刘家、王家等五个庄子,因都地处昌水河下游,统称“下五庄”,后演变为“夏屋庄”。


刚才提到其中一个庄子名叫“冷家”,顾名思义,这里有不少姓冷的人。如今,在西夏屋庄村,还有一座冷氏祖祠,大门上的对联是:“德承基业,泽及云仍。”


这是大门上的牌匾。根据族谱记载,这个村的冷姓,与平度冷戈庄冷姓有渊源,嘉庆年间的族谱序言中写道:“吾家皆同宗也,而源流,溯平度迁海邑也。”


听村里老人介绍,这座祖祠在历史上很早就建立,目前看到的大门,是前段时间才翻修的,不过正屋一侧,仍可以看到当年的灰砖外墙。



这是外墙的近景。


这是从远处眺望冷氏祖祠的情景。在历史上,西夏屋庄冷姓走出的人才也不少,就海阳史料记载来看,既有文人贡生,亦有武者拳师。


这是冷氏祖祠附近的一条老胡同,从中走过,颇有历史的厚重感。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4 20:27 , Processed in 0.07133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