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2216|回复: 0

感谢你们把英烈精神传承下去

[复制链接]

769

主题

40

回帖

7138

积分

冷氏族人

积分
7138
发表于 2017-5-18 11:17: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冷冻冰 于 2020-3-16 11:04 编辑

QQ图片20170504102030.jpg
冷少农烈士事迹陈列展墙旁,一位七旬老人正在深情讲述,一名年轻女孩则专注聆听,不时低头在小本子上记录。
  老人叫冷启中,冷少农烈士的长孙,此行是从贵州特意赶来。女孩叫陈星璐,江苏警官学院大一学生。这一老一少,通过本报举办的“当代团员青年给雨花台烈士回信”征文活动结缘。
  烈士之孙:“我把报道从头到尾抄了下来”
  今年3月18日,本报头版推出《红色文化看传承·穿越时空的对话》栏目,邀请在宁高校部分大学生走进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重温烈士书信,再结合自身实际“回信”。18岁的陈星璐就是“回信”给冷少农烈士的。
  “看到报道后,我眼前一亮,形式非常新颖。谢谢南京日报策划了这么好的活动,‘激活’了泛黄的旧信,盘活了珍贵的红色文化资源。也特别感动,新一代的年轻大学生,能铭记历史,主动传承先烈精神,很不容易。”71岁的冷启中说,自己隔三岔五就会上网,搜索关于爷爷的报道。“贵州买不到南京日报,我就把你们的报道从头到尾抄了下来,留做纪念。”
  冷启中说,当时他就萌发了一个念头,来南京与陈星璐见面。“没想到这个愿望很快成真了。‘七一’当天,南京筹办的大型情景音舞诗话《雨花颂·信仰》首演,我应邀参加,在里面要念爷爷的家书,并讲述自己是如何实践爷爷嘱托的。”他说,6月28日晚,他在大儿子冷红松的陪同下抵达南京,忙完彩排等事宜后,便请记者帮忙联系陈星璐,在雨花台见面。
  “没想到我有这样的机缘,能与冷少农烈士的后代见面。这对我的人生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陈星璐说,参加了“回信”征文活动后,自己比以前更清楚了作为当代青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父母也更加感恩。她动员同学一起报考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的义务讲解员,还带着20多名同学来纪念馆“模拟讲解”。
  爷爷为了革命7年没回家,牺牲12年后太奶奶才知道
  昨天,冷启中还带来了《冷少农烈士传》等一批讲述爷爷生平事迹的书籍,以及一些文献资料,捐赠给雨花台烈士纪念馆。
       从1984年开始,冷启中就开始着手收集研究关于爷爷的史料和事迹,他也向本报讲述了爷爷家信背后那个曲折感人的故事。“爷爷是贵州瓮安人。1923年,23岁的他从贵州法政专门学校毕业。1925年前往广州投身革命,在周恩来领导下的中共两广区委军事部任秘书,并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他因叛徒出卖入狱,两个月后被杀害于雨花台。”冷启中说,自从25岁那年爷爷投身革命后,一直到32岁牺牲,之间从未回过家。“太奶奶见儿子迟迟不归,心里难免生气,写信骂他不孝顺。父亲冷德苍是爷爷唯一的儿子,那时候才5个月大,他的成长中,从来没有父亲的陪伴。”冷启中说。
  “直到爷爷牺牲后12年,我的太奶奶才知道了这个噩耗。”冷启中说,太奶奶一共生了5个子女,爷爷排行老三,上面还有个大哥。“1944年,也就是我出生那一年,爷爷的大哥不幸身亡,家里人为他出殡,按照当地风俗,要在一张纸上写下家中去世亲人的名字。这个时候,太奶奶才知道‘老三’早已不在人世了。她悲痛欲绝,终日以泪洗面。”
  用烈士后代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冷启中说,在爷爷写给太奶奶的信里,有一段话让他感触非常深,“母亲,您老人家和家庭中一切人过去和现在的痛苦,我是知道的,但是无论怎样的苦,总不会比那些挑抬的、讨田耕种的、讨饭的痛苦。我因为见着他们这样的痛苦,心里非常的难过,我想使他们个个都有饭吃,都有衣穿,都有房子住,都有事情做。我要这样干,非得把全身的力量贯注着,非得把生命贡献。”
  “这么多年来,爷爷说的话,我们一直记在心里。并且尽我们所能,做好本职工作,为社会尽绵薄之力。”冷启中说,父亲冷德苍因为工作劳累,得了肺结核,30岁就去世了。那时候他还小,和弟弟妹妹们靠政府的救济度日,虽然日子清苦,但一直努力学习,毕业后当了一名小学老师,并于2006年获得了全国教学科研优秀教师,去了人民大会堂领奖。
  “我有3个儿女。老大冷红松9岁那年,我就把他带到雨花台来祭拜爷爷,要求他用烈士后代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冷启中说,3个儿女都已经本科毕业,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上面照片是冷天雄 冷冻冰和冷启中老人在一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3-28 18:54 , Processed in 0.06955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