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3616|回复: 0

北京大学医学部普外科学系第一届学系主任 冷希圣

[复制链接]

769

主题

40

回帖

7140

积分

冷氏族人

积分
7140
发表于 2017-4-20 16:05: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冷冻冰 于 2017-4-20 16:07 编辑

      冷希圣 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1969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医疗系,1981年获北京医学院外科学硕士学位,1983~1984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医学中心进修显微外科及器官移植实验研究,1989年获北京医科大学医学博士学位。1997年起任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现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并任中国外科医师协会会长、中华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外科学会门静脉高压症学组组长、国家科委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会委员、卫生部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委员、国家教委直属高等学校卫生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华普通外科杂志》、《中华实验外科杂志》、《现代手术学杂志》、《中国实用外科杂志》、《中华外科杂志》、《中华医学杂志》等医学杂志的主任、副主编、常委编辑委员、编辑委员。
在外科临床工作中,主要擅长肝胆胰、肝脏移植及门静脉高压症的外科治疗。
      所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外科为国家教委博士点,卫生部临床药理试验基地及国务院211工程重点学科。近十年来共获教委博士点基金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合作基金1项。实验室研究重点为门静脉高压症发病机理,肝细胞、胰岛细胞移植,肝癌的基因诊断与治疗等。1994年获卫生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995年获卫生部吴阶平、杨森医学成就奖三等奖,2007年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2008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在国内外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参与编写临床外科专著10部。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30余人。
     2010年7月19日,北京大学医学部普通外科学系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医学部科研处处长沈如群,继续教育处处长孟昭群,教育处处长王维民、副处长续岩等嘉宾出席了大会。  王维民主持大会,并代表医学部宣读了《关于北京大学医学部成立普通外科学系的决定》及学系第一届主任、副主任和成员名单。柯杨为学系主任及副主任颁发了聘书,当选的北京大学医学部普外学系第一届学系主任冷希圣发表讲话,由衷感谢了校领导对学系成立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关心,表示成立统一的外科学系这一北京大学各附属医院老一辈外科专家共同的梦想今日得以实现,令人鼓舞振奋。他表示不辜负各学系成员的信任及支持,以学系成立为契机,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整合各单位优势力量,带领大家努力将北京大学普外科学系打造成为全国重点乃至世界一流大学知名学科。柯杨在致辞中阐述了北京大学医学部成立普外科学系的目的和意义。她指出,北京大学各家医院的普通外科以各自医院为依托,形成了各具特色、各有专长的发展模式,在国内的普通外科学界都有一定的影响力,但各医院之间尚未能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兄弟院校和北京大学其他学系成立的经验表明,要想在目前国内普外科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继续保持和巩固北京大学普通外科学科的优势和领先地位,必须共同努力,实现资源整合与共享。柯杨对学系成立后的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并预祝学系在冷希圣教授的领导下取得更大的成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4 20:40 , Processed in 0.072983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