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3130|回复: 0

环保创业路上,他一直在努力 ——记江西怡杉环保有限公司创始人冷健雄

[复制链接]

447

主题

41

回帖

191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913
QQ
发表于 2017-3-21 16:35: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源:                                  日期:2015-12-08                                                                 【字体:[url=]大[/url] [url=]中[/url] [url=]小[/url]】                    
    “环境保护”无疑是当下最热门的一个词,每个人都希望天是蓝的,水是绿的,空气是清新的。为了将这一愿望变成现实,一批搞环保的企业也蓬勃发展起来,冷健雄的江西怡杉环保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说起进入环保这行也是个偶然。”九江人冷健雄说,他大学毕业以后在深圳一家国企任职。1997年,他无意间看到中央电视台关于淮河流域零点行动的报道,其中提到国家环保总局去查淮河流域周边的小造纸厂、小印刷厂、小化工厂,却发现这些企业污染问题比比皆是。“看完这个报道,我感触颇深。于是就想,自己是不是可以为环保事业出一份力。”冷健雄对记者说道。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大部分下海经商的创业人士都忽略了环境保护,而冷健雄却意识到环保行业有很大的市场前景。于是,冷健雄选择进入广东一家环保公司工作以熟悉这一领域。两年时间内,冷健雄认真学习,从一个环保行业的门外汉成为了专业型人才,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人脉。由于一直在公司的上海办事处工作,再加上当时政府对江浙沪一带的环境治理也比较重视,冷健雄就将第一次创业的地址定在了上海。
  说干就干。2001年3月,冷健雄和几个朋友成立了上海怡杉环保有限公司。在创业初期,一切并未像他们想象的那样顺利,虽然做了许多准备,但各方面的问题还是不可避免地涌来。冷健雄带领自己的团队最初做监测仪器,但由于这个领域相对来说门槛较高,前期筹备的资金很快就被花完了。“在创业的前三年,我们几乎没有拿过一分钱工资。”冷健雄说道。
  花了两年时间,公司终于研发出几个产品,这令冷健雄又喜又忧:喜的是公司的研发终于取得成果,忧的是公司产品缺乏市场需求。有了产品但是没有市场等于白搭,冷健雄开始转向跑业务。他说:“那时有些犹豫,也有过怀疑,可是心中那一股不肯认输的劲支撑着我们咬牙坚持了下来。”
  冷健雄的坚持终于有了回报。随着国家对环保领域越来越关注,政府开始大规模采购相关检测仪器,上海怡杉环保有限公司逐渐接触了一些重点项目,公司境况越来越好,在华东地区也开始小有名气。然而,长期漂泊在外的冷健雄心里一直挂念着自己的家乡。在政府招商引资的背景下,2007年,冷健雄成立了江西怡杉环保有限公司。
  “上海的公司委托给了职业经理人打理,现在,生产研发部门都转移过来了。”冷健雄告诉记者,随着江西经济的飞速发展,各类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越来越多,政府对企业的环保标准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对冷健雄来说,正是天时地利人和的最佳发展时期,公司也逐步发展了四大块业务。“一块就是环境监测仪器的研发制造,目前在江西是唯一的一家,市场占有率超过50%;第二就是针对高难度废水治理设备进行研发制造;第三块业务是做重金属土壤治理等工程;还有一个是第三方环境服务。”冷健雄介绍道。
  如今,江西怡杉环保有限公司成为了我省环保行业唯一一家同时通过“双高”认证和“双软”认证的企业,也是江西唯一集环境自动监控系统软件平台建设、第三方环境监测、智能环境高端检测分析仪器制造和环境治理工程承接四位一体的民营环保高科技企业。目前,该公司已自主开发新产品20余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17项;3项产品认证为软件产品,2项获得中国环境保护产品称号,1项技术获南昌市科技进步奖。
  对于公司的未来,冷健雄希望公司能从区域性的知名环保企业走向全国,为中国的环境保护出一份力。“具体来说,就是希望在全国环保企业之中能做到重金属治理方面的第一,同时在高浓度有机废水治理领域能做出特色,力争跻入全国前列。”冷健雄展望道。(南昌日报 记者 陈明喜 张江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0 05:16 , Processed in 0.074277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