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2424|回复: 0

嘉兴有个纪念神医冷谦的冷仙亭 现在写上了“拆”字

[复制链接]

447

主题

41

回帖

191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913
QQ
发表于 2017-3-20 22:13: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tr][/tr]
2016-12-20 07:49:10  杭州网    来源:都市快报
《倚天屠龙记》里的神医冷谦历史上确有其人
这可能是嘉兴城区唯一的明代建筑
金庸笔下《倚天屠龙记》,有个叫冷谦的神医道士,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
尽管根据记载,冷谦是杭州人,但很多嘉兴人认为,他应该是嘉兴人,他们有一个有力的证据:嘉兴市区有一座冷仙亭禅院,就是为纪念神医建造的寺庙。
前几天,一位爱好嘉兴历史的资深收藏家发现,这座有历史意义的古建筑面临拆迁的危险,建筑外墙上被画上了好几个红色的“拆”字。
要知道,这很有可能是嘉兴城区唯一的明代古建筑。
老房子很破败,还被写上了拆字。
待拆的明代古建筑
现在,在嘉兴市区勤俭路和秀州路交叉口,有一座冷仙亭禅院,边上的老房子外墙上写了好几个“拆”字,一旦拆掉,这块市中心的好地段又将盖起现代化大厦。
但附近的人都觉得可惜,根据祖上传下来的说法,这间看起来破败的老房子并不简单,甚至有可能是嘉兴市区唯一的明代建筑。
嘉兴的资深收藏家俞星伟认同这个说法。
老房子大概有100个平方,屋顶属于歇山顶。歇山顶,就是屋顶很高,然后慢慢向四周低下去,四个屋角上翘。远远看去,像一只倒过来的稻桶。
老房子有的梁条已经断裂,部分屋面已经坍塌,只有四个墙角的四根石柱子,依然挺立。
因为一次偶然路过,俞星伟看到了这间破房子的四根石柱子,从石柱上判断,这是明朝的老房子,虽然是在嘉兴生活了几十年的人,这个发现还是让他很吃惊。
看到墙上的“拆”字,俞星伟马上联系嘉兴市文化局,希望文化部门出面干预一下,把嘉兴明朝老房子保留下来,“嘉兴这几十年,胡乱拆掉的文物古迹已经太多了”。
嘉兴电视台《小新说事》栏目也对这一发现进行了报道,采访周边居民后,有个生活在这里70多年的老人说,听上辈人说起过房子历史,如果拆掉,一定是嘉兴历史的一个损失。
医冷谦和冷仙亭
据嘉兴地方志记载,冷仙亭建于明朝崇祯八年,也就是1636年,到现在已有300多年。
当时有个叫冷谦的杭州人,来嘉兴后,住在元朝留下来的玄妙观里,给嘉兴人免费看病。
冷仙,本名冷谦,字启敬,杭州人,道号“龙阳子”,自称“黄冠道人”,精音乐,善书画。明洪武初年(1368年)任太常协律郎,不少郊庙乐章大都由他撰定。据说元末寿已百岁。
冷谦过世后,嘉兴人把这个老好人当作仙家,为纪念他,在玄妙观边上建了冷仙亭禅院,里面包含仙家殿、玉皇殿、斗母殿等等。
俞星伟仔细比对历史资料后认为,待拆的老房子应是当时其中一个大殿,甚至是冷仙亭原来的主体建筑,而四根石柱子是建筑的原地基。
1981年,冷仙亭被列为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重修仙家殿后,冷仙亭易名极乐精舍,1993年12月向社会开放……如今的冷仙亭已改建大殿门庭,新建厢房,修复古井、古树及周围房舍,来的人也越来越多,连电动车都没地方停。
2007年4月30日开始,冷仙亭地块拆迁,到2011年底,原38户住户中,还剩下六七户没有搬迁,冷仙亭依然没有恢复旧貌。综合《小新说事》报道
嘉兴市文物局了解情况后,作出回应:冷仙亭确实是明代的,但房子主体结构在清朝、民国时,进行过大修,明朝建筑特征遭到破坏。目前,他们已跟嘉兴城投公司协商,老房子现在不拆了,至于该怎么保护处理,还需再研究决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19 11:46 , Processed in 0.07062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