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2175|回复: 0

宋代冷氏三杰

[复制链接]

447

主题

41

回帖

191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913
QQ
发表于 2017-3-20 20:58: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冷氏三杰
            宋绍兴年间,武宁升仁乡(今横路、鲁溪一带)有)冷姓兄弟三人,冷澄、冷沫、冷冲,曾协助岳飞堵剿叛贼保卫家乡,岳飞亲自为之手录军功,后人誉称为“冷氏三杰”。
            宋建炎三年(公元1129年),金兵南侵,降叛无常的李成,乘金兵到处窜扰,朝廷无暇顾及之机,占据江淮间六、七个州郡,裹胁人马数万,渡江南下,攻占江州(今九江)、筠州(今高安)等地,窥视洪州(今南昌),武宁亦   绍兴元年(公元1131年)·春,朝廷命张俊为招讨使坐镇洪州,令通太镇抚使岳飞率领江阴军驰援。岳飞抵洪州后,一面作好攻打筠州的部署,一面亲笔修书派人飞骑送至武宁冷氏兄弟,嘱其迅速组织地方武装力量,配合官兵,以痛歼李成兵马。冷洙等人接到岳飞书信后,立即募集乡勇,日夜操练驻在江州的李成闻报筠州败讯,派出援兵,兼程前往增援。在路经升仁乡时,冷洙等率领乡勇出其不意,迎头痛击,贼兵败退。李成急忙调兵遣将,星夜取道瑞昌,将冷洙等围困在殷土桥,因敌众我寡,外无援兵,冷洙牺牲在印斗港边。
            岳飞攻克筠州后,李成都将马进、邵武向东北夺路而逃。岳飞紧迫不舍,在武宁境南朱家山设奇兵勇斩叛将赵万后,一鼓作气,穷迫猛打,抢渡修江,攻克武宁。马、邵与守城残部向东北溃退。冷澄、冷冲等二次组织乡兵,以逸待劳,奋勇堵击,斩获无数。岳飞挥兵迫杀,乘胜攻克江州,把李成的人马赶过了江北。岳飞路经升仁乡时,会见了冷氏兄弟及众多乡兵,对英勇杀贼行为大加慰勉。闻冷洙为国捐躯,深为悲痛,亲门祭奠,并手书军功录存其家。后人对冷洙保卫家乡之功绩念念不忘,在祀奉岳飞的祠庙里,将冷洙列入陪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5 22:07 , Processed in 0.06535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