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2132|回复: 0

清代冷枚《十美图》

[复制链接]

447

主题

41

回帖

191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913
QQ
发表于 2017-3-20 20:56: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日,山东省图书馆为迎接百年华诞,挑选部分藏品进行拍照、印刷,藏于“深闺”的《十美图》由此也重新出现在我们的视野。省图书馆副馆长李西宁介绍,清代画家冷枚创作的这件作品,既是雅俗共赏的艺术佳作,也是不可多得的乡邦文献。此图何时入馆,已无法确考了,但据相关资料推测大约在建馆早期入藏,迭经战乱,保存至今,弥足珍贵。
  出自山东的清代宫廷画家
  清人张庚《国朝画征录》载,清代早期出自山东的四大画家“唯秉贞与枚及胶州人法若真高风翰四人而已”。枚,指的就是冷枚(1669—?),山东胶州人,清代著名宫廷画家。他出生于书画世家,自小喜欢绘画,后来拜山东济宁人焦秉贞为师。焦秉贞在当时颇有影响,入内廷供奉后,成为一名受康熙皇帝赏识的宫廷画家。康熙三十五年(1696)前后,由于焦秉贞的举荐,冷枚也进入宫廷成为一名宫廷画师,后来又参加了著名的《万寿盛典图》的绘制,声誉大增。他的代表作《避暑山庄图》也作于此时,设色淡雅、笔法多变,灵秀和谐,显示出高度的概括能力和精湛的艺术表现技巧。冷枚因此深得皇帝赏识,成为宫廷画院领班画家。
  可是好景不长,雍正即位后,冷枚因政治原因而去供奉职,雍正在位的13年中,清宫档案中没有出现冷枚的名字。冷枚在此期间创作的作品中也没有了“臣”字款。到乾隆元年(1736),冷枚又奉召入宫供奉,得到乾隆的特殊礼遇,乾隆将其月银由11两破例增加为14两,并赏给官房数间居住,这在当时宫廷画人中是最高的。这期间,冷枚画风更趋成熟,笔墨洁净,屋宇楼阁描绘精细,多大幅巨作。

  冷枚作画深受西洋绘画影响,工中带写,典丽妍雅,糅合中西技法尤其注重阴影与透视的使用。《胶州志》卷三十载:“工丹青,妙设色,画人物尤为一时冠”。其画作题材广泛,所绘仕女美丽妍雅,尤为众人所赞赏。“山东省图书馆所藏《十美图》可以说是其仕女画的代表作之一。”李西宁说。
 有吴带当风,曹衣出水之妙
  《十美图》册页装,绢本十开,左下角钤“枚”字印,封面佚名题冷枚十美图真迹,描绘了仕女优雅闲适的生活,如临镜、赏兰、吹箫、闻香、采芝、倚石、纫衣、梳妆、品茶、思远等。其中的“临镜图”画一绿衣仕女坐于檀几边,一手拿镜,一手抚发,神态生动自然。几上瓶花,梳妆盒及仕女衣纹写工清妍细致。吹箫图则绘一仕女席地而坐,地上横铺芭蕉叶两枝,持紫箫凝神吹奏,面部刻画尤细,巧妙的是仕女背后还有古书三卷相衬,幽雅清新,气韵天成。纫衣图中的蓝衣仕女坐床边正在缝补衣裳,衣带垂动,手指穿纫,极富生活气息。
  冷枚的仕女大多写实,工笔覆彩,精笔墨洁净,赋色韵秀,画面处理多采取色彩渲染的手法,增加了层次感和立体效果,且十分注重人物神情的刻画,纹饰题材丰富,纹饰中有缠枝花、折枝花、四季花卉和几何纹图案,还普遍地采用西洋式卷草纹和百花纹为锦地,有吴带当风、曹衣出水之妙。只是用笔较为刻板,仍未完全脱掉画工描摹刻画的痕迹。
  冷枚经历了康、雍、乾三朝,是个勤奋多产的画家,可惜的是,火烧圆明园时,他的诸多画作都被付之一炬,另外,他一生大部分时间在宫廷中应诏作画,其精美画作在民间也极难见到,因此存世极少。2005年天津春季文物拍卖会上,冷枚的一幅《献寿图》以220万元高价成交,见者莫不称奇。故宫博物院现藏有其《十宫词意册》、《仕女梳妆图》及《避暑山庄图》,传世作品还有仿仇英《汉宫春晓图》、《九思图》,山东省博物馆还藏有他一幅《麻姑献寿图》。
  《十美图》是一个很常见的题材,乾隆皇帝曾将艾启蒙和郎世宁两位“洋”画师的传世佳作《十骏犬》与《十美图》合二为一,题为《十全十美》图。冷枚的《十美图》是否还有《十骏犬》与其相配呢,这就不得而知了,但总归是寄托了人们美好的愿望。
  (图片由山东省图书馆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5 23:18 , Processed in 0.07036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