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2191|回复: 0

文物宗寺“变身”工厂 桂林文物保护迫在眉睫

[复制链接]

447

主题

41

回帖

191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913
QQ
发表于 2017-3-20 20:38: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物宗寺“变身”工厂 桂林文物保护迫在眉睫
                                 2006年9月12日

            近日,晚报热线不断接到读者打来的电话反映,始建于乾隆年间、距今已经200多年的朝阳乡冷家村的冷氏宗寺,是桂林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冷氏宗寺现在已经“变身”成加工厂,希望引起有关单位的重视。
[img][/img]
        热线记者核实报道   9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朝阳乡冷家村村口看到,气势恢弘的冷氏宗寺门口堆积着数堆沙子,一块竖立着的石碑已经被涂鸦得乱七八糟。冷氏宗寺简介上写着,“冷氏宗寺是现存较大的宗寺之一,主寺尚完整,砖木结构,全长47米、宽14米、高7米,大清乾隆二十六年建,寺周5米内为绝对保护范围,原建不得拆迁,寺周10米内不得建两层以上房屋……”            冷氏宗寺内杂草丛生,多处码放着几米高的三合板,随处可见堆积着的木头,一群小鸡正在灶台附近觅食,墙壁已经被熏成了黑色,寺内横七竖八地摆放着几张床铺,几位工人正在“木工房”忙着自己手中的活。            一位工人告诉记者,他们专门加工游标卡尺工具盒,码放的板子是用来加工的材料,由于吃住和加工都在宗寺里,为了改善生活,就在宗寺养了一群鸡,“这样生活和工作就方便多了”,工人说,“加工场地是冷家村委以每年几千元的价格租给我们的。”记者随即采访了部分村民,证实了工人的说法。一位村民说,宗寺两个月前出租用来做加工厂的,以往每年清明前后,村民都要到宗寺祭拜祖先,以后不知道上哪祭拜祖先了。“把老祖先留下来的宗寺用来出租,实在不该。”村民气愤地说。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桂林市文物工作队了解到,冷氏宗寺距今已经200多年了,管理单位是冷家村委,桂林市文物工作队对使用单位进行监督和指导。如果拆除或者改变原状,则属于违法行为,非文物单位只能在保护古建筑和不损坏文物主体的前提下使用,不允许进行破坏性的使用。按照文物保护法谁使用谁维修的原则,冷家村委负责主要的维修费用,如经费不足,政府可适当补贴。宗寺必须防火,并按照古建筑的要求使用。            据了解,由于冷氏宗寺年久失修,有关单位计划今年对宗寺进行比较大的保护性维修。

        桂林生活网-桂林晚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4 10:19 , Processed in 0.06836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